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心得体会

时间:2022-11-17 10:16:45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心得体会

2015年2月上旬,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领导干部在春节期间开展学习《在十八届纪委第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活动,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严守党纪国法,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都具有重要意义,更使自己深受教育。深知自己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特别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自己更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给其他普通干部树起良好榜样。对此,我感受颇深。

一、要警钟长鸣,筑牢防线

任何腐化、腐败行为都是从思想的蜕化开始的,都有一个思想演变的过程。因此,把牢思想这一关是最有效的预防,加强思想教育也是反腐倡廉的根本之策。我们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要认识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能为民造福,用不好也能为自己造“罪”。我应该倍加珍惜得来不易的工作,不要因一念之差给家庭、给亲人带来无以挽回的痛苦。

二、自觉接受监督

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滋生腐败;脱离监督的干部,往往会犯错误。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职工都要正确地对待监督。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是一面镜子,经常地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及时加以改正和纠正,对自己的成长进步大有裨益。“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常被泼点冷水,常听点逆耳之言,可以使头脑保持清醒。党中央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十分重要的党内法规,使党内监督走上了有法可依的路子。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都要认真学习,严格执行。

三、要有求真的精神

求真说到底是一种觉悟、一种境界、一种品德、一种精神,是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有力武器。从大的方面讲,是科学判断新形势,准确把握规律,探求办法措施。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把群众增收放在首位,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清醒地看到前进中的矛盾和困难,增强加快发展的压力感、紧迫感。同时,又要看到我们良好的工作基础、各方面的优势条件,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一年比一年快、一年比一年好。求真就要开动脑筋,勤于思考,学会用心,善于从普遍性问题中发现和找到规律性的东西,总结和提炼经验性的做法,用以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前进中的难题、工作中的症结。总的来说就是既要有加快发展的高度热情,又要有扎扎实实的工作态度;使我们的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四、要管住自己

纵观诸多官员的腐败事例,他们蜕化变质的情况虽然各不相同,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没能管住自己。管住自己这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一条基本要求。如何管住自己呢?

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领导干部蜕化变质,或在政治上打开缺口,或在经济、生活上倒下,都是因为理想信念动摇,进而带来政治上变质,生活上堕落。因此,领导干部要管住自己,就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觉悟,牢牢筑实政治和思想上的防线,牢记同志的名言"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思想上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理想信念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其次必须正确对待名利得失。正确对待名、权、利,正确对待职务升迁和岗位转变,是领导干部面对的一个现实的考验。我们应该有一个健康正常的心态,能上也能下,官升上去不志得意满,官职降下去不气馁,把握正确的价值取向,以平常心看待名、权、位、利,立志做大事,立志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不是立志做大官。

最后必须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我们每个领导干部都应深知,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拿来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是一种责任和义务,而不是为个人捞取好处的工具。我们应当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权力观,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面对诱惑首先想到从政的宗旨和党的纪律,才能清清白白为官,才能廉洁从政。

五、要管住他人

领导干部管住自己了,并不能说明完成了反腐倡廉的任务,由于他所处的地位和所起的影响作用,使许多想从他手中捞取不正当利益的人改换招数,大路不通走小路,陈仓暗渡,来达到自己的目的。领导干部如何管住他人呢?

首先要管住自己的家人。自己的家人包括配偶、子女及兄弟姐妹等近亲属。领导干部在提高自身防腐能力的同时,要时时刻刻教育自己的家人,同样要防止腐败,以腐败案例教育他们,不收受别人的财物就是爱护自己,关心自己,就是支持自己的工作,这样就能管好家人。

其次管好身边的人。有些整天在领导跟前转,和领导的关系较为密切的人,因此也成了行贿者进攻的重点目标,有的还成为领导干部索贿受贿的得力助手,有的借领导的名义自己索贿受贿。所以领导干部对这部分人也要加强管理,提高他们的自身素质,防微杜渐,严格批评教育。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我们每一个人要从自己的工作性质、业务特点出发,彻底转变“反腐败是额外负担”“我们小职工不存在也不需要反腐倡廉”的错误想法,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反腐倡廉职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平衡发展。我作为基层单位的一名领导干部,一是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二是要在实际工作中,严格遵守单位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领导安排,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认真履职,完成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做一名大公无私、廉洁奉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好干部。三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增强廉政意识,增强纪律和法制观念,做遵纪守法、廉洁从政、勤政为民,切实转变作风、务实高效、开拓创新的模范,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