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人员学习三严三实心得体会6篇

时间:2022-11-03 08:48:10

财务人员学习三严三实心得体会6篇

第一篇

在谈有关三严三实、焦裕禄精神的心得体会前,我想先谈一下我对“群众路线”这四个字在认识上的变化,最初接触这四个字是在高中的政治课本上,那时的我只知道这基本是每次高考的必考内容,背下它我就可以多拿分;大学时则是党课老师口中所说的我们党能够领导中国革命的一个强大武器;哪怕是工作后对于群众路线的认识也仅仅是停留在字面上的理解。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作为一名年轻人,我的确在单位组织的一次次学习活动和自学中,在思想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现在又提出了三严三实的工作要求和学习焦裕禄精神的倡导,我觉得这既是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内容的一次丰富,也是告诉我们如何做、做什么、照着谁来做的一次全新的启发。而且学得越多启发就越多,记得小时候看李雪健主演的电影《焦裕禄》,他骑着自行车带着防沙镜,与同事奔走在一片沙海的兰考县,后来在焦裕禄去世时兰考县人民自发的组成了一支长达几十里的送葬队伍,来表达对这位好书记的缅怀之情。

当时的我认识有限,只知道他是一位人民爱戴的好官,但究竟为什么赢得了群众的热爱和认可却是直是到今天才有所感悟,因为他对群众有感情,是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他对群众有感情。因为对群众有感情所以才会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会用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踏遍兰考县1116平方公里的土地,才会身先士卒、不顾病痛的冲在防沙、治沙工作的一线。也因此虽然焦裕禄在兰考的任职时间只有短短的470天,但他却在兰考留下了自力更生的种子,让兰考人民看到了美好未来的希望,我想这也是焦裕禄精神得以长久传承的原因所在。

对于当下那一小撮坐拥交通之便、网络之便、手机之便却与群众渐行渐远,甚至最后迷失了自己的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而言,真的应该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最初选择这个职业的初衷究竟是什么。

三严三实的提出,为那些有理想、有抱负,同时又怀揣群众,心系百姓的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修身、用权、律己要严,谋事、创业、做人要实,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却饱含着党中央对我们的严格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正如在追忆焦裕禄时所提到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这是对一名将生命奉献在自己工作岗位之上的优秀党员、优秀干部的爱民为民、敢于担当的坚定情怀的最高评价!

作为一名年轻的财政干部,我明白自己肩负的使命与职责,我一定会以焦裕禄为榜样,深刻践行三严三实精神,擦亮思想武器,站好自己的岗,为人民当好家、理好财,无愧于心,无愧于自己选择这个岗位的决心与初衷。

第二篇

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产生了广泛而热烈的反响。

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为各级领导干部如何树立和弘扬好的作风指明了方向。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才能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对领导干部“三严三实”的要求,从党性修养、道德情操、为政之要、为人准则等等方面,作出了深刻而简明的阐述。各级领导干部安身立命、从政为官,须臾不可忘记“严”和“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员干部必须当先锋、作表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了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让为民务实清廉落到实处,为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保证。在教育实践活动伊始,就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此后,总书记就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作风建设等作出了一系列明确指示。“三严三实”,是关于党的建设的又一重要思想,是对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永不忘本的明确要求,针对性、指导性兼具,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刻领会,自觉实践。

“三严三实”互为关联,是一个统一而严密的整体。严以修身是根本,只有从价值观与信念上打造了“金刚不坏之身”,任凭“四风”及其各种变种滋扰,才能做到“我自岿然不动”。严以用权是核心,只要时刻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这一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就不会背离用权的初衷,弄权谋私。严以律己是规范,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就不会搞特殊化,更不会放松、放纵。如果心无敬畏、手无戒尺,必然是目无群众、目无法纪,最终踏上不归路,为干部群众所唾弃。

有了“三严”,“三实”就有了基础和动力。习曾经指出,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情操的高低,体现在是否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在谋事、创业、做人上,领导干部坚持做“实”,既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严谨的道德实践。

以“三实”祛虚浮,是作风建设上的对症下药。例如,有的干部谋事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劳民伤财,甚至弄虚作假,遑论打基础利长远;有的干部创业精神退化,碰到困难拖着来、遇到矛盾绕道走,缺乏责任担当,把领导岗位当作了文件收发室;有的干部当“两面人”,台上一套背后一套,直到东窗事发,干部群众大跌眼镜。因此,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上必须严格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践行“三实”,坚决戒除“不实”。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思想,从思想深处、从为政之德、从履职行权、从日常生活等方方面面,对照检查、提升自己,涤荡歪风邪气,树立昂扬正气。各级党组织要理直气壮地褒奖和重用那些扎实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干部,推动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深化。

第三篇

2014年3月9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三严三实”。

三严三实,是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对作风建设“三严三实”的要求言简意赅,对广大基层干部来说,有很强的针对性。眼下正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新论述,对于我们改进作风,是一剂醒脑洗心的“良方”。严字当头,从实处干起,最能体现共产党人的“认真”二字。因此,我们要牢记“三严”“三实”,从严律己,扎实工作,要努力把“三严三实”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

作为一名政府部门的会计人员,更要以三严三实的精神作为要求自我、鞭策自我的动力。首先要把严以修身和谋事要实结合起来,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礼记·大学》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修身是基础,是做事情的首位要素,会计的岗位就是要时刻注意修身,时刻把握好度,这样谋事的时候才能有原则,有把握;其次要把严以用权和创业要实结合起来,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这里的创业我觉得也可以理解成事业,只有严以用权,才能在事业的路上走的远,走得好,第三,把严以律己和做人要实结合起来,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会计岗位,严以律己尤为重要,可以说,这一点是会计工作岗位的基本要求,做不到这点,就无法成为一个合格的会计工作人员。

作为离退休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从老党员的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说是要弘扬当代干部精神,其实“千锤百炼、精雕细作、刚柔相济、百折无损”这四点有很多地方也是在发扬老党员精神。千锤百炼是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打不垮、压不倒的精神和毅力,如果只知道坐办公室看报纸,又怎么担得起自己的工作和群众的信任。我们办公室的退休老干部,哪个没有在基层锻炼过,防汛挑圩那是常有的事。精雕细作是要求我们做事要认真、要仔细,要有一个追求完美的心态,不能把工作当应付,只要做了就行,至于做的怎么样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对待工作就要有认真的责任心,如果广大干部都抱着敷衍的心态的工作,我们的国家又怎么能治理好,又何谈发展强大呢。这一点,我觉得在老干部的平时工作生活中表现更为明显,虽然退休,但是学习工作一丝不苟,最能想到我们想不到的问题,哪怕是一点小细节,他们都能考虑到,有时候让我特别佩服。

刚柔相济,作为一名女同事,不能一味地只讲究柔的方面,该刚强的时候要刚强,不能让一点点困难轻易地打到我们。百折无损,我想,这更多的是要求一种做人的品质,在面对失败和挫折的时候,不能摇头泄气,反而需要用乐观的心态和不服输的精神去面对,我们单位的退休职工吴波同志,今年80多岁了,虽然听力很差,但是坚持写文章诗词,讴歌新时代,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坚持每天打乒乓球健身,做到健康快乐、老有所为。这不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宣城干部精神的体现么?

综上所述,把弘扬当代宣城干部精神和做“三严三实”好干部结合起来,即是一把尺子,也是一个标准,我们应该在工作中不断增加群众意识,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也要要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党纪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在自己的岗位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与短板,不断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明确奋斗目标,为建设美好宣城贡献力量。

第四篇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对作风建设提出的要求,通过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学习,结合财政工作特点,笔者记为财政工作践行"三严三实",要做到四个坚持六个实。

坚持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把为民理财作为财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既算大账、也算细账、算节俭账,算好投入产出账,算好经济社会账;坚持质量为先、提高效率,做到"花钱要有效、用钱要负责";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建机制的事情,建设法治财政、民生财政、稳固财政、阳光财政、效率财政。

主观认识要实。"三实"强调的就是求真务实、务求实效的政治品格,就是埋头苦干、一抓到底的工作态度和精神风貌。要认真贯彻落实到财政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中,坚持主观与客观相统一、决策与实际相符合,严格执行党的思想路线和党的群众路线,不好高骛远、患得患失,不只讲唱功、不讲做功,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自觉把心思放在干事业上、把本领用在促改革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

谋划安排要实。要积极主动,不等不靠,把财政工作谋划好、安排好。当前,重点要围绕全国两会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照梳理、丰富完善工作思路,使财政工作与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精神合拍、与宏观政策对接,学会弹钢琴,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分清轻重缓急,使工作安排符合实际、科学合理。

措施办法要实。工作谋划、任务安排以后,需要在措施办法上及时跟进。制定措施办法,既要有总的措施办法,又要有单项工作的措施办法,每项措施办法都要有具体进度安排,做到有部署、可量化、可考核,不大而化之。把握好各项措施办法出台的时机、方式、节奏,防止畸轻畸重、顾此失彼,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财政资金、财政项目的整体效应,做到协同推进。

结果落实要实。既要重视过程,也要重视结果。财政工作点多面广、社会关注,财政干部必须杜绝虚头巴脑、大而化之、好大喜功、花拳绣腿、拉关系、走门子,必须以心无旁骛的执着精神、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专注干实事、全力求实效,努力创造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守住底线要实。财政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推进财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中,财政干部一定要守住底线,保持财政工作清正、财政干部清廉、财政作风清明,做到不越"红线",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当好家、理好财。做到廉字当头,筑牢防线,自觉对照廉政准则、八项规定等规章制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感恩知足,敬畏警醒,正确看待个人得失,对名利地位知足,时刻以行为规范约束自己,把党纪国法的外在约束力转化为内在自控力。做到规范用权,谨慎交往,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理财,讲实际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感情、讲党性不讲关系。

第五篇

近日,财政部党组下发了《财政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布署,教务部党支部举行了支部扩大会议,组织全部门员工(包含非党员)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此次学习教育活动由教务支部书记张各兴主持,在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以及相关文件内容后,此次活动邀请了江西省财政厅会计处邱彤彤副处长以“严格要求,实处着力,打造江西会计领军品牌”为题作了专题报告。邱处长以江西会计领军人才培养项目的管理为例,从用心、借力以及精益求精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她在该项目管理中“严”格要求、“实”处着力的工作理念和思路方法。

在财政厅和会计处领导要求下,邱处长负责江西省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作,邱处结合工作谈了如何搭建江西会计人才成长平台并借此帮助打开会计工作局面的心得体会。她强调,做任何工作,“用心”是必须摆在第一位的。在江西省会计领军人才培训项目创办初期,很多会计人员对于该项目并不是特别理解,但是通过大量细致深入的沟通宣传,提高了广大中高级会计从业人员对该项工作的认识。邱处认为,有梦想,才有希望,也才能有收获。使命感、责任感是做好工作的前提,这也是做好每项工作必须有的格局。

除了有工作热情外,还要方法得当,要善于借力,并精益求精。只有真正为财会人员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才能使得会计人才培养工作有价值。一个培养项目做得好不好,班级凝聚力、班级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以及你争我赶的浓厚氛围都是重要指标,邱处还重点介绍了在项目管理过程中,会计处是怎么通过精心选拨优秀学员、树立学习榜样、选拨班委并落实职能责任、建立传帮带机制等方法来形成一个优秀的学习集体的。邱处长还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了个人如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同时把各项工作落在实处,点滴之间给了教务部员工许多有益的启示。

教务党支部书记张各兴在总结中提到,邱处的报告虽简短,但实际上内容丰富,给大家带的启示也是多方面的。“三严三实”要求严以修身,邱处提到的工作中使命感和责任感正是严以修身的重要方面。任何工作都要落到实处,邱处提到的“借力”以及“精益求精”也正是将工作落到实处的具体方法和工作态度。每一位教务部工,在本职工作中,更要严以修身、严于律已、严以用权,要做有教育理想的培训工作者,以自己的力量助推学院培训工作的开展。 最后,张各兴书记还特别指出,面对越来越成熟的合作伙伴,每一位教务人都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我们要不断的提升自己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以此过程中“严”与“实”的工作态度与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第六篇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积极贡献。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最终要落到践行教育成果的实效上来。众所周知,专题教育对象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其意义便是让手握“实权”者进行思想和行动上的洗礼,做到秉公用权、一心为民。当前,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然铺开,能否使“四个全面”推进井然有序,关键要看领导干部是否把专题教育成果贯穿始终。

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关键所在。领导干部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和问题,正因如此,只有在从严从实上下足功夫,才能对照出自身不足,不断“修枝打叉”,明确奋斗方向后从点点滴滴做起,这也才能在政策执行上不打折扣,在为民服务上有的放矢。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于推进“四个全面”的成效中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说的便是此理。不难看出,专题教育是为新时期下领导干部所开出的一剂“良药”,随着时代的发展,党和国家需要干净廉洁、奋发有为、让组织放心之人,老百姓需要真心实意服务群众的贴心之人,而这些人正是推进“四个全面”过程中的有用之人。既然开展专题教育,必然要出成果、见实效,“四个全面”的宏观成效始终要靠广大领导干部的点滴作为来构成,这也是对“三严三实”成果最为科学的考量。

当然,专题教育有其系统性和严密性,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既不能囫囵吞枣,更不可急功近利。“三严三实”要入脑入心非一日之功,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效果,需要的是在攻坚克难时不打退堂鼓,需要的是在服务群众时想办法、谋实招,需要的是不把功绩当作政绩,把群众满意当作自己满意。就此而言,用“四个全面”推进成效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并非以“数据”论英雄,更不是以“成绩”论功行赏,而是要把严和实作为毕生追求,把专题教育的成果融入到干事的常态之中。

毋庸置疑,宏观上推进“四个全面”离不开领导干部微观上的努力奋斗,不但要有“谋一事而顾全局”的使命感,更要有“干一事而成一事”的责任感,只有真正把“严”和“实”转化为意识和能力,从“照镜子”之人变为一面忠诚、干净、担当的“镜子”,才能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