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践行三严三实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21 10:25:30

医保局践行三严三实心得体会

XX区医保局建立常态化制度践行“三严三实”,对照“严实”有标准,加强“严实”有举措,促进了党员干部“思想更严实,作风更扎实,服务更务实”。

一是从严抓教育,从实抓效果。建立从严抓学习的常态化机制,搭配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主餐表”和“配餐表”,确保学习教育营养均衡。主餐是干部职工全年必须学完区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的6本必读书籍,必须参加不低于40课时的集体学习,必须撰写7篇读书心得和学习体会。配餐则是深入学习党章、反腐倡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系列理论。建立由纪检员和办公室共同实施的党员干部学前签到、学中点名、学后签退和学习笔记每课一验的考勤和效果查验制度。每月定期开展学习研讨会、心得体会交流会、学习笔记赏评会,评出学习、心得体会、学习笔记标兵,全面巩固和提升学习效果,树立学习典范。

二是从严抓管理,从实抓作风。先后建立了《干部职工考勤制度》、《密切联系群众制度》、《服务承诺制度》和《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等15项干部职工管理制度,并建立确保制度刚性执行的保障机制,定期检查制度落实情况,让制度不再成为稻草人,行走纸上,挂在墙上。首先在抓制度制订上,将上级作风建设要求和本局作风问题实情相结合,以“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为引领,划定作风建设红线,规范干部职工工作生活遵循边界。再就是加强宗旨信仰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让作风教育如涓涓细流,浸润思想,内化于心。最后是加强作风建设举措的全面落实,结合医保局整体入住政务中心的实际情况,以政务中心上下班指纹人像录入数据作为考勤依据,以政务中心每月视频监控干部职工考核分数为依据,培育作风建设典型,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

三是从严抓服务,从实抓质量。建立以社会满意度为导向的服务评价机制,推行窗口前台服务规范化建设,推行走基层服务群众制度化建设,切实打通服务城镇医保参保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阻障。在医保窗口服务前台,放置医保经办流程和一次性告知资料,后台门上张贴服务承诺,力争做到今天能办的事今天办,今天不能办的事限时办。分管领导每月交叉检查股室工作,随机抽查办结事项20项,现场抽问办事群众20人,现场督阵办事程序20件,并对服务质量进行评估打分。每月对各股室服务质量进行排位通报,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极大地促进了干部职工在服务上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