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发扬党的作风建设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20 02:37:06

三严三实发扬党的作风建设心得体会

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三严三实”,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作风建设的优良传统,与党的作风建设理论一脉相承。下面,就学习“三严三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谈三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

一、深刻领会“三严三实”内涵,充分认识开展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三严三实”简洁凝练、内涵丰富、指向明确,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学习、贯彻、践行“三严三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三严三实”是着眼于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既言简意赅而又内涵深刻,深刻指明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政治品格、做人准则,指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为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供了重要遵循。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做到严实结合、融为一体。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履行共产党人崇高职责。

二、“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

(一)思想境界不高、理想信念不坚。部分党员干部思想僵化、因循守旧,思路跟不上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工作中缺乏开拓性,不敢闯、不敢试、不敢创新。有的工作的标准不高,习惯于自己与自己比,拿不出实招硬招,创不出特色亮点。有的理想信念迷失,缺乏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不讲奉献只讲获取,做事以个人利益出发,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选择性做事和执行政策的现象,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想干工作不怕群众不满意,只怕领导不注意。个别党员干部甚习惯于过去的老经验,不学习而坐吃山空,更有甚者存在不符合自己心意的决定事项搞消极对抗的现象。

(二)工作热情不够、精神状态不佳。个别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思进取、安于现状,不负责任、趋于应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在落实上级部署时敷衍塞责、行动迟缓,应付思想严重。有的遇事“难”字当头,遇难“退”字当先,碰到矛盾和问题要么东闪西躲,要么“击鼓传花”。有些干部一遇到群众上访,就只会上交矛盾,看领导怎么办,看镇上怎么办,而不去自己调查问题、解决问题。有的拈轻怕重、挑肥拣瘦,只想捞好处不想下气力,抢着做易出政绩的事情,不愿做艰苦细致的工作。

(三)纪律观念不强、自律意识较差。有的党员干部摆不正自己的位置,搞不清楚自己的身份,做工作不积极、不主动、不自觉、不到位。有的工作人员事不关已、高高挂起、不闻不问、不理不睬。对群众要办的事情打太极、踢皮球,本来今天可以办好的事拖到明天,一天可以办成的事拖个三五天。有的不守纪律,不按时上下班,随意脱岗、迟到、早退;有的虽然不敢公开搞“四风”,但还心存侥幸搞变通,贪图享乐。个别干部作风散漫、责任意识不强,不作为、慢作为、极个别乱作为;更有极个别的干部遇到问题爱回避矛盾、敷衍塞责、上推下卸。

(四)领导能力不足、责任观念不强。主要表现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存在“本领恐慌”的问题,平时不注重学习,遇到问题时专业能力不强,对本职工作不懂行、不在行、不内行,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有的创新能力不强,习惯于“吃老本”,不善于学习研究和运用新生事物。有的群众工作能力不强,不愿、不会甚至不敢与群众打交道,不敢去群众中调处矛盾,不敢组织召开群众会议。总是拿一切为了群众、为群众谋利益做幌子,云里雾里用尽心机,糊弄上级糊弄组织,糊弄我们最诚实的群众。个别干部责任意识模糊,感觉任何事都跟自己没关系,担当履职程度不够,不能主动化解问题,坐等“麻烦”上门。

(五)工作作风不实、服务群众不够。有的干部在工作浮漂,心浮气躁,干工作三分钟热度,沉不下心来,工作推进不力。还有一些干部“光打雷不下雨”,“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谈到工作办理情况总是正在办理,谈到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就说“正在协调解决”,致使一些群众反映的问题一直在反映中。有的干部下基层调研工作时间未达到要求,坐机关多,下基层少,坐等工作上门多,主动服务上门少。有的不知农事,不懂农活,对群众缺乏工作方法,做群众工作缺乏耐心,工作方法简单生硬、工作态度生冷淡漠。有的对待群众态度冷漠、推诿扯皮。个别机关干部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

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

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是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从根上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关键在于严纪律、强约束、敢担当、务实干,形成风清气正、团结拼搏、廉洁实干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是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班子成员,要带头兴务实之风,莫要纸上谈兵;要紧紧围绕同步小康目标,多出思路,多出点子,真抓实干,亲力亲为,为加快推进“幸福讲治”建设尽心竭力。二是党员干部职工要主动学习,掌握本领,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要在创新中学习,在实践中创新;要善于发现和分析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并用创新的思路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用发展的理念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用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党员干部职工要自觉增强勤政意识,勤于干事,严禁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敷衍塞责,得过且过;要时刻牢记宗旨意识,主动深入农户,主动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切实达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