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巡视工作条例心得体会3篇

时间:2022-10-14 11:01:25

学习巡视工作条例心得体会3篇

第一篇

2015年8月3日,中共中央颁布实施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巡视工作条例")。新修订的7章42条规定,从机构和人员、巡视范围和内容、工作方式和权限、工作程序、纪律与责任程序几个方面对巡视工作进行了规范。

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做到全覆盖、全国一盘棋。巡视工作的力度、强度、效果大幅提升,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巡视工作条例坚持遵循党章、与时俱进、突出重点、必要可行的原则,尊重客观规律,符合实际要求,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服务大局,提供保障的作用。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的相关要求在巡视工作条例中得到了体现,“实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明确了巡视范围,“开展巡视工作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工作的主体责任”等明确了责任主体,巡视工作条例还分别规定了中央和地方领导工作小组的职责,规范了巡视机构的设置和职责,对于领导小组组长,以及其他职务的配备都有明确的规定。另外巡视工作条例还对深化监督内容、专项巡视、创新巡视工作方式、强化巡视成果运用、严肃责任追究等进行了规定。

乡党委政府作为我国最基层的行政机构,跟巡视工作的关系十分密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巡视工作条例相关要求,认真落实部署,积极配合巡视工作小组的工作,为完善监督体系做出贡献。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一方面我们要加强自我监督。强化敬畏之心,对党和人民心怀敬畏,要学会经常反省自己,正确认知自己,敢于坚持真理,又要敢于修正错误,既要择善固执,又要知错能改。面对诱惑要有定力,保持心态平衡,永远不动摇。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将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坚守做人做事的底线。

另一方面,我们要重视制度监督。众所周知,自我监督,是一种自我修养和自我克制的道德行为,其效果与个人的思想修养息息相关,对于思想水平较差的人而言,这种监督方式能够起到的效果有限,并不能完全阻止权力的滥用。因此,监督工作要重视制度监督,将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在工作当中,我们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同事领导,以及各级纪检部门的监督,时刻提醒自己廉洁自律,奉公守法。不断深化对从严治党的认识,在巡视工作发挥的“利剑”作用中,有力地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

第二篇

根据县委、县政府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通知》,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开展专题学习工作,通过班子会、专题讨论交流,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精神贯彻落实。本人严格落实乡党委书记职责,自觉履行“一把手”带头学习责任。现将本人关于《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学习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中共中央新颁布实施的《巡视工作条例》,是党的巡视工作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为深入开展巡视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制度保障,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管党治党建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一、学习贯彻条例的基础是领会精神实质

贯彻执行条例,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实质是前提。首先,要深入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列重要讲话集中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当前党和国家各项建设的基本依据。条例将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将提出的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有关巡视工作的重要论断以法规形式确定下来。把学习领会条例与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才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融会贯通。

其次,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学习领会条例。条例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立法的目的,在指导思想中增加“从严治党”内容,在巡视工作职责、监督内容、整改责任、责任追究等方面的规定,都体现了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手段的要求,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是贯穿于条例的一条红线。

第三,要围绕条例各项新规定进行重点学习。条例坚持与时俱进,充分吸收巡视实践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创新成果,对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体制机制、目标任务、方式权限等各个方面作出了新规定。学习条例要逐条深入学习原文,重点理解修订和增加的内容,准确把握中央各项新精神。

二、学习贯彻条例的关键是强化责任担当

条例健全了巡视工作责任制,对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巡视机构、有关部门、被巡视党组织等各责任主体的职责任务和工作要求,以及不履职尽责、违反纪律的情形作出了明确规定,使各责任主体开展巡视工作有了明确规范和制度保障。我们要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要求出发,深入学习领会条例,进一步明确各自的巡视工作职责,增强贯彻落实条例、做好巡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切实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承担起巡视工作组织实施责任,要切实担负起深入发现问题、如实反映问题、推动问题解决的责任。通过强化责任分工和协作配合,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深入推进巡视工作的强大力量。

三、学习贯彻条例的根本是抓好制度执行

学习贯彻条例,落脚点是要使条例真正成为巡视工作强有力的指导、强有力的规范。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巡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重要标志。条例重点是对事关巡视工作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规定,需要结合实际进行细化和配套。

要围绕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严格执行条例。巡视是解决党自身问题的有力武器。贯彻执行条例,需要紧紧围绕“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抓落实。坚持抓早抓小、标本兼治,使巡视过程成为加强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

要强化巡视工作的组织保障体系。条例对巡视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机构设置和人员选配等,作出了新的规定。要适应巡视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的重大调整,加强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巡视组建设,规范机构设置,强化职能发挥。

要健全巡视监督与执纪监督、干部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要按照巡视任务的要求,完善适合巡视干部特点的管理办法,选好配强巡视干部,加强素质能力建设,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干部队伍,切实为巡视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第三篇

2015年8月3日,中共中央颁布实施修定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8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出席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电视电话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按照县委、县政府党廉办通知精神,9月8日,我组织水务局党组成员、班子成员、全体党员,认真贯彻学习《条例》领会条例精神实质。通过学习,我认为《条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修定的第一部关于党内监督的重要法规,紧扣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六大纪律”,对“四个着力”监督内容作出新的概括,对巡视内容作出较大调整。是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制度化、程序化的具体体现,是党内监督的利器,对于新形式下严肃党内纪律,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明确提出了我们党在新形势下的巡视工作方针,推动巡视工作的力度、强度、效果实现全面提升。《条例》是规范巡视工作、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条例》修订颁布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条例》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吸收巡视工作实践创新成果,注重解决巡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紧紧围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进一步明确巡视工作定位,深化巡视监督内容,对巡视机构设置、工作职责、方式权限、纪律要求等作出了明确规范。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条例》精神实质,切实把《条例》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

第三,深入开展学习培训。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部门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的重点内容,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和研讨交流,教育引导水务局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提高党章意识,增强监督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格遵守党规党纪,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第四,着力抓好贯彻落实。我们既要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的巡视监督,又要主动组织开展好宣传引导,在全社会营造关心重视、支持配合、积极营造党风政建设和巡视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将贯彻学习《条例》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化改革、依法治县、灾后重建和扶贫攻坚、水利“十三五”发展规划工作结合起来,抓好整改落实,建章产制,并切实指导下级贯彻学习《条例》工作。既要按《条例》的要求和规定的程序有条不紊推进水利各项工作,又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既要抓好当前水利灾后重建和常规项目建设工作,又要坚持统筹兼顾,既要以身作则落实主体责任,又要身体力行支持落实监督责任。

中秋、国庆即将来临,我将头紧抓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贯彻执行不放松,切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关键节点和重要节假日执纪监督,坚持不懈反对“四风”、正风肃纪,坚决守住底线、不逾红线,持之以恒抓好水务局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