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31 09:18:25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心得体会

根据中央部署,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持之以恒抓作风、改作风的坚定决心。作为基层单位的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严格践行“三严三实”标准,落实要求,争做好党员、好干部。

一、重温一下“三严三实”的具体内容和科学内涵,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开展专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

“三严三实”反映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对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了明确要求。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抵制和远离腐朽堕落的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修身,就是修正自己的思想、端正自己的行为。就是时时刻刻对照党章、党纪国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检查自己的思想行为是否严格按照要求和规定来执政,时时刻刻地检查、审视自己的行为,不断地提高执政能力,慎独、慎微、慎言、慎行。党员干部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丢掉共产党人的灵魂和操守,必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和目标,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带头带领干部职工为建设繁荣文明的首善之区而努力工作。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不滥用职权,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执政为民的思想,不与民争利,更不能侵害人民群众的利益。权力是责任,是信任,也是重托,只有出以公心,秉公用权,为人民谋福祉,为百姓解忧难,才能保证权力行使的正确方向。党员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讲原则、守底线,不为私利所困,不为私情所惑,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用权。要习惯于在监督下用权,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为民当家作主,努力做好人民的公仆。

严以律己,就是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律,就是法律法规、党的各项执政法规、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对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有益的事多做,有利于团结的话多说,损害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的事坚决不能做,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唯有如此,才有风清气正,才有政治清明。

谋事要实,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要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倾听群众意见,积极发扬民主,脚踏实地,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决策要科学,避免头脑发热、经验主义先行和主观臆断,不断学习新政策、新技能,不断地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不能搞花架子虚摆设、脱离客观实际去谋事干事。只有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党员干部要严谨科学决策,按客观规律办事,一切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而干,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不搞竭泽而渔的短期行为。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创业要实的要义是真抓实干、敢于担当。领导干部想干事、肯干事、多干事、干实事,是义务,是本职,是最起码的要求,决不能搞政绩工作、面子工程,工作上不得留尾巴、虎头蛇尾、好大喜功。实,就是坚实,面对工作和党的事业一定要坚实、善始善终。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对党和人民的重托要勇于担当、敢于开拓。做人要实的本质是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忠诚老实,就是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言行一致,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同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就是要言必行、行必果,以行动验证表态、用实践兑现承诺。

“三严三实”的着力点就在“严”字和“实”字上,聚焦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三个方面。严是根本,实是结果,严而不实,使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实而不严,是只触及到问题的表面,形成不了长期深入的有效性,客观条件具备而主观懈怠找不出主要矛盾或矛盾问题的根本所在,宜产生久病成疾,更容易导致问题的发生。“三严”彰显了“讲党性”的核心价值,体现了“讲纪律”的独特优势,发扬了“讲认真”的优良传统;“三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工作方法、处世态度。我们一定要把握住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这一主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争做基层好党员、好干部。

领导干部只有把“三严三实”融入党性修养全过程,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方能茁壮心灵、健康发展,做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

1、必须打牢思想理论基础,把“总开关”问题解决好。当前,要充分利用、把握好每周五下午的集中学习时间,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忠诚信仰、严于律己、勇于担当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解决好“总开关”这一根本问题,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2、必须站稳群众立场、强化宗旨意识。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切实增强公仆意识,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经常用“三严三实”这面镜子照一照自己的思想,用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行为,看看是不是达标合格,是不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是不是践行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

3、必须严格党内生活,切实锤炼党性。要努力形成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环境,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都能够红红脸、出出汗,真正在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党性。

三、个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的不足:

1.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上存在不足。

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离不开党的教育和组织培养,内心始终对党充满了感激,也始终用积极的工作来回报组织的培养。查找自身,我感到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个是终身学习的观念树得不牢,学习中有时紧时松的现象,有时停留在表面,浅尝辄止多、系统把握少;浏览通读多、深钻细研少;单纯学习多、取得成果少,特别是在学用结合、知行统一、运用实践上还不够好。另一个是,思想树得不牢。

2.在抓工作上存在一定短板

这几年,在抓工作上,按照上级有关指示要求,结合实际,还是认真抓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看到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果。

但认真反思工作,还是完成一般性的任务多,具有指导意义的成果少;按部就班的工作多,开拓创新的工作少;被动完成的工作多,主动求作为的工作少;“修剪枝叶”的工作多,纠正顽疾的工作少,一些长期制约作风提升的瓶颈问题,还是没有从根子上得以解决。

(二)下一步打算和整改措施

1.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了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得“软骨病”。这深刻启示我们,丧失理想信念就会产生邪恶。下一步,我会坚持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政治意识。二是强化打仗意识。三是强化号令意识。

2.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工作态度决定工作标准,工作标准决定工作质量。第一,对上级党委负责。第二,对单位建设负责。

3.进一步求真务实。思想求实才能把工作务实,重心向下决定政绩向上。一个是,深入一线摸实情,搞好调查研究。另一个是,扑下身子务实干。还一个是,较真求实树导向。

4.进一步自我约束。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诱惑多、监督少,如果自己不警惕、不自律,就很容易陷进去、跌下来。俗话说“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改进作风必须自上而下,以上率下。一是厉行勤俭。二是用好权力。三是狠抓问题整改。

同志们,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积极发挥协调、服务功能,以“争当建设先锋队、乐做城市守护人”为工作宗旨,发扬“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于战斗、敢于奉献”的单位精神,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尽全力维护好单位的合法权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解决我们自己身上不严不实的问题,把专题教育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推进繁荣文明首善之区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