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届纪委五次全会心得体会

时间:2022-04-05 05:30:17

学习十八届纪委五次全会心得体会

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是在重要时期,紧要关头,严峻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和纲领性。春节期间,我精研细读了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收获颇多。

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党内监督。讲话着重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对遵守政治规矩进行了全面阐释。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年来纪律检查工作取得的成绩,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期望。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崇高的党性品格、担当精神,对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分析形势深刻透彻,部署工作任务明确,为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明确了着力点,提出了总要求。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全面总结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

从严峻性上看,近年来腐败现象趋于严重,区域性腐败、系统性腐败、家族式腐败、塌方式腐败等不断发生,特别是在反腐败斗争高压下,有些人还在顶风作案、我行我素。从复杂性上讲,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共存,体制外和体制内挂钩,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同在,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盘根错节,形成了“共腐关系圈”,更严重的是,有些人搞官商勾结、上下勾连,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相互渗透,严重危害党的领导和党的团结统一。

打虎拍蝇绝不手软,2014年立案调查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达40多名,腐败分子受到强力震慑;专项巡视瞄向重点人和事,成为发现和惩治腐败的新利剑;围剿“塌方式腐败”“家族式腐败”,清除“圈子文化”,纯洁了党内政治生态;海外追逃深度发力,打破了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切断了腐败后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进纪检“双重领导体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反腐败是一场必须赢的较量,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中共中央横下一条心来反腐败,绝非一时兴起,也不是和谁过不去,而是我们要承担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党与腐败水火不容,人民对腐败深恶痛绝。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也要得罪听党话、守规矩的广大党员干部;任凭腐败蔓延就会亡党亡国,真反腐败才能兴党兴国。这笔再明白不过的民心账、政治账,决定了反腐败斗争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不能有盲区,要求反腐败斗争必须始终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勇气不能泄、尺度不能松。

此外在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还回答了这四个方面的问题:党中央对目前反腐败斗争形势有着清醒认识;“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是党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的信念源泉和不竭动力;舆论总结的“四点要求”、“六大信号”等既是对下一步工作重点的部署,也是对新阶段反腐败斗争如何推进的总指导。

做好城建工作,我们要联系思想实际,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联系工作实际,狠抓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因此,对于我们而言,“反腐”与自身并不遥远,可以看出上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及群众的信心。这个信心,既是对反腐败的信心,也是对深化改革的信心。所以要坚持学习、思考、实践、感悟,把自己摆进去、把历史摆进去、把自己的责任担当摆进去,切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要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协助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和责任担当,确保任务落到实处。

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已经下达,关键在于落实。我们会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全会提出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更加奋发有为地配合上级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就能在不断深入中取得人民满意的新成效,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