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三大活动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02-13 09:18:34

城市管理三大活动学习心得体会

继我县在城市道路改造升级之后,城市管理存在的漏洞日益突出、不容忽视、亟待解决。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加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工作对于我县的科学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城市管理工作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化进程和建设现代化城市的重要保障,是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

一、当前城市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近一个月的不断学习,对照我县发展情况、城市乱象、人文特点和执法现状,我深有感悟,总结了以下几点问题。

一是科学的管理机制难以形成。城市管理体制未理顺,各管理职能关系不协调,法制不健全等原因,导致城市管理难以形成合力,难以形成共同负责,共同参与管理的制约机制,严重阻碍了城市管理走上科学、长效的管理轨道。

二是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强制执行权有限,城市管理综合效能不高。城市管理相对人大部分(市民)处于弱势地位,往往说服教育为主又不能奏效。对于乱倒垃圾、乱扔果皮、纸屑等轻微违法行为,实施处罚时,相对人不履行,没有强制手段。

三是城市管理体制纵横交错,法规缺乏、法制不全、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等现象普遍存在,政出多门,各自为政,说起来齐抓共管,实际是相互扯皮推诿,削弱了管理合力。城市管理多为运动式、突击式执法比较普遍,常态式、长效式管理机制不健全,城市管理综合效能不高。

四是市民的文明素质比较低。我县城市发展迅速,新城面貌日新月异,城市人口构成随着城市化进程呈现出日益复杂的趋势,这部分人群多以个人经济利益为追逐的根本出发点。当加强城市管理与个人的私利出现矛盾时,城市文明往往便被抛在一边,各种旧有观念和不良习惯也就自觉不自觉地带进了城市,由于受到经费、体制、机制等因素的影响,城市文明的宣传教育机制难以形成。尽管城市管理“以人为本”的方向很明确,但真正实施起来往往举步维艰。之所以难,就在于它始终贯穿着管理与被管理的矛盾。一些市民的环境卫生习惯较差,社会公德意识薄弱,讲文明、树新风的观念还十分淡薄。一些干部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不高,不少人只抱怨不参与,只指责不自责,袖手旁观而不身体力行。县城居民文明卫生意识差,一些居民对城市管理、环卫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与执法人员打游击,对街道卫生不爱惜,不尊重环卫工人劳动,前面扫,后面倒得现象十分普遍。

五是干部职工履职能力不强。在思想认识方面,文明执法、服务管理的意识淡薄。在执法管理方面,不规范、不文明,方法简单粗暴。在执法管理时要么乱作为,要么不作为;要么简单粗暴,要么畏首畏尾,说到底,就是没有真正地理解、把握、做到文明执法、服务管理,从而影响了城市管理队伍的整体形象。在客观原因方面,缺乏深入、细致、广泛的宣传教育工作。

二、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思路与对策

我们作为城市管理的领导者、组织者,必须更加积极地正视城市管理的各种矛盾,学习对照张家港等一系列先进城市,量差距,找出路,不断解放思想,坚持“在工作中探索,在运作中规范,在创新中提高”,推进城市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1、坚持以人为本,树立新执法理念。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在城市管理中,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一是把服务摆在第一位,通过服务强化管理。做到置管理于执法之先,寓执法于服务之中,做到既严格执法干成事,又文明执法不惹事。二是坚持正面引导,做到处罚与教育并举。在实际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管理前置,执法查处在高发地点、高发时间、重要时期提前介入,及时将各类违规问题发现和解决在萌芽状态,以降低执法成本,减少群众损失。

2、加强队伍建设,深化法制理念。

一是注重固强补弱,打牢基础素质。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的基本思路,下功夫把城市管理工作最需要、自身素质最弱的能力素质补上去。二是着眼岗位需求,增强必备素质。要盯着职责“补课”和“充电”,领导干部要着重提高组织指挥能力和协调控制能力,执法队员应着重提高依法行政和办案能力。三是明确“红袖标”职责,确保劝导活动有效。制定“红袖标”义务职责,督查部门加强文明劝导职能培训,丰富劝导技巧,助力市民素质提升。四是创新学习方式,提升整体素质。要提升自身整体素质,必须切实把自己紧缺的素质内容搞清楚,把面临的突出问题搞清楚,把解决的思路办法搞清楚。

3、以制度为保障,逐步建立系统、规范的城市管理法规体系。

推行行政管理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依照国家政策规定,结合实际制订出台相关标准,对街道秩序、市容市貌、设施和环境卫生设立硬指标,做到标准统一,管理规范。另外,以重点打造环境卫生和秩序管理形象街,严格秩序和环境卫生管理,形象街禁止一切摆摊设点和延伸门面经营行为,严禁搭设遮阳(雨)棚和设置太阳伞,环境卫生工作按国家相关标准进行管理。塑造道路整洁、规范、文明典型。

4、注重宣传教育,增强城市管理意识和法制观念。

我县城市管理工作起步较晚,需要通过宣传以提高社会认知度,城市管理工作难度大,需要通过宣传以提高公众参与度。一是强化新闻舆论引导。二是与社区、街道合作,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市民的教育引导。三是争取教育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把城市管理知识纳入学校教育体系,从年轻一代抓起,树立青年一代的城市环境观念、城市公德意识。四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城市管理重大决策的出台,要广泛征询民意,让市民参与决策并进行有效监督,合力推动我县城市管理事业和谐健康发展。

协全县开展强化城市管理工作之时,我自当带领环保队伍扬帆破浪,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职能,锐意进取,努力探索构建和谐城市管理的新路子,全力开创我县城市管理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