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群众路线专题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02-10 09:41:41

科技局群众路线专题学习心得体会

4月3日,县科技局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讨论会。会上就“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办”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我有了一些新的体会和感受。

一、坚持群众路线,践诺入党誓言

在“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讨论中,党员们回顾了自己的入党过程,从最初入党的荣誉感和认可感,到接受党组织教育培训后,在学习中找到了心灵的共鸣,体会到党员的使命感,积极以主人翁的态度要求自己,以党员的身份鞭策自己。在工作中,懂得不把“我”字放在第一位,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多承担一份责任,以身作则,在群众中做好表率作用;党员们各抒己见,从社会到个人,从各股室到全局,从自身专业到科技工作,进行了全面探讨,并达成了共识,形成了凝心聚力、促进发展的统一思想。从当今社会形势和全局发展来看,本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亟需的,十分有必要,党员干部应该在群众中树立积极向上的影响力,这样有利于社会的发展。

二、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

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为群众谋利益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联系群众,关心群众,既是作风问题,也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如果在工作中对此认识不清,就会导致在作风上漠视群众,脱离群众,甚至压制和伤害群众。就会沾染了十分严重的“四风”问题。在工作中具体表现为: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效率低下;调查研究不深入,基层情况不明;服务不主动,不作为、乱作为;唱功好、做功差,会上热、会下冷;比待遇多、比奉献少,工作“中梗阻”、衙门作风严重、部门利益至上;私设“小金库”,违规使用公款;热衷“酒局”、“牌局”,奉行低俗文化;热衷于跑关系、挪位置,整天考虑个人升迁等问题;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信口开河、口无遮拦,发号施令,只当指挥官,不当战斗员;学风肤浅,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不遵守上下班纪律,上班期间炒股、玩游戏、看视频、干私活等;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执法态度和服务态度生硬;遇到问题简单教条处理,缺乏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缺乏艰苦奋斗精神,不愿吃苦受累,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责任心不强,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这些现象严重伤害了群众的感情,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在我们这样一个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身为一名干部,如果“做官”而不尽公仆的义务,不为群众说话、办事,那就根本不够格。我们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无往而不胜。相反,如果我们背离群众路线,离开人民群众,则将被人民群众所抛弃。

三、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

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在实践中,人民群众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体,共同的社会需要,一致的根本利益,可以产生共同的价值取向、共同的理想信念、共同的价值标准和共同的行动,激发强大的活力和动力,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党提出的各项重大任务,没有一项不是依靠人民群众的艰苦努力来完成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以弱小的力量战胜强大的敌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紧紧依靠群众,自觉地坚持群众路线,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建国初期,我们党继续强调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并在实践中认真贯彻执行,从而巩固了新生的社会主义制度。“”中群众路线遭到前所未有的践踏,社会主义事业也遭到了严重破坏。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党的群众路线逐步得到恢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验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反之,什么时候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就要遭至挫折和失败。没有人民群众无以立党,没有人民无以立国,这是我们党的历史得出的基本经验,也是同人民群众之间关系的最深层本质。

群众路线是我们正确领导的前提。“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分散的意见集中起来形成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群众的意见和经验是我们制定政策的依据。我们的工作情况如何,工作条件怎样,我们的工作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调查研究,研究他们的经验,是转变领导作风的生动体现。只有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全面掌握情况,才能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去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从而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工作上的主观性、片面性,才能消除工作中的事务主义、文牍主义。相反,如果我们身居“高位”,高高在上,就无法接近群众,就无法听到真实的意见,就无法掌握真实的情况,就不可能形成正确的认识并把正确的东西贯彻下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就必然流于形式,走向形式主义。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是我局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迫切需要。因此,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实质并求真务实地开展好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