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三严三实学习心得体会8篇

时间:2022-10-17 08:50:39

领导干部三严三实学习心得体会8篇

第一篇

在参加人大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关于作风建设“三严三实”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我们要深入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大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一、学习领会“三严三实”的内涵和实质

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是要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三严三实”的内涵和实质,我理解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三严三实”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为各级领导干部做一个好干部指明了方向。“三严”要求党员干部筑牢思想上的“防火墙”,增强抵御病毒的免疫力,坚持用权为民,为政清廉,为各级领导干部正心修身提供了基本遵循;“三实”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摒弃花架子和表面文章,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履职尽责,踏实做人、老实干事,为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根本准则。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座右铭,作为人生的价值追求。二是作风建设的新标尺。“三严三实”涵盖了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各个层面,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准则规范,而且从价值层面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再启程、再出发。“三严”是对干部个人品行、权力意识和法律意识的考验,“三实”更是道出了务实精神的精髓。总的来看,“三严三实”是对“八项规定”和反“四风”问题的延续、发扬和深入,应该成为新时期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新标尺。我们要坚持以“三严”祛歪风,以“三实”聚正气,不断开辟作风建设的新境界。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刻领会内涵,把握精神实质。要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与当前改革发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的谆谆教导化作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明确方向、理清思路、完善举措,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二、以“三严三实”为指导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是解决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要把“三严三实”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指导,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找准切入点,认真对照“三严三实”,查找问题,抓好整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围绕“三严三实”,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加深对“三严三实”的理解,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真正让“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照“三严三实”,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各级领导干部要放低身段、降低身价,通过多种渠道,真心实意地让群众挑毛病提意见,重点查找在“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把最真实的意见征集上来,把最突出的问题查找出来,为抓好整改、解决问题打下坚实基础。以“三严三实”为标准,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三严三实”作为一面镜子,好好照照自己,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诚恳进行相互批评,看看在修身上有没有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在用权上有没有杜绝搞特权、谋私利,在律己上有没有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在谋事上有没有好高骛远、脱离实际,在创业上有没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做人上有没有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以“三严三实”为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坚持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以作风建设的新变化、新成效取信于民、推动发展。以“三严三实”为目的,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制定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的规定,引导各级干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自觉做到“三严三实”,促进新风正气常态化、长效化。

三、以“三严三实”为遵循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遵循“三严三实”明确的作风建设新要求、新标准,我们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断取得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按照“严以修身”的要求,提升品德修养。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素质。自觉践行“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做好人、做好干部这一主题来设计教育形式,提高教育效果。按照“严以用权”的要求,坚持用权为民。用权要慎重,视权力为一种负担,而不是乐趣;公权姓公,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进一步深化改革,建立权力清单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把权力交给人民,让人民当家作主,政府不能包办代替;把权力交给市场,市场能调节的让市场调节,政府不能越俎代庖,政府买卖交易全部进场,买进“有效最低价”,卖出“价高者得”,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形成“找市场不找市长”的氛围;把权力交给制度,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没制度的要建立制度,制度过时的要修改完善;把权力交给集体,由集体研究决定,坚持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有效地把人为的、主观的空间降到最小,把客观的、制度的因素无限放大,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按照“严以律己”的要求,规范自身言行。自觉学习、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和中央、省市委关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不心存侥幸,不上推论的阶梯,一切按规矩来、一切按规定办。坚持用领导干部的规范来约束自己,从严要求自己,防微杜渐、坚守阵地,慎言慎行、慎独慎微,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巩固各类专项清理工作成果,把清房、清钱、清人、规范收入分配和公务用车管理作为重点,继续抓好专项清理工作,务求取得实效。按照“谋事要实”的要求,坚持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使我们的各项决策和措施更加符合群众的意愿,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在目标确定上,尊重客观规律,既要质量,也要速度,在有质量的前提下追求更快的速度,做到稳中有进、进中求好、好中求快,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在城市建设上,不盲目铺摊子,不贪大求洋,适当缩短战线,由规模扩张为主向品质提升为主转变,做精品、做精致。在民生工程上,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忌“吊胃口”、超越现实,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少做“锦上添花”的事,从群众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从一件一件具体事情做起,做到干一件、成一件。按照“创业要实”的要求,坚持真抓实干。树立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教育引导各级干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于负责、敢于碰硬,不回避矛盾,不畏惧困难,不做老好人,不怕得罪人,真正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要敢于担当,敢破难题,以壮士断腕的胆识和敢啃硬骨头的勇气,深入推进改革攻坚,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改革不能停滞,不能吃老本,要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不断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第二篇

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要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又联系实际,为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深刻认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重要意义

焦裕禄精神是教材,也是镜子。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党的根本宗旨不会变,也不能变,作为集中体现党的根本宗旨的焦裕禄精神,是共产党人永远学习的榜样和镜子。在兰考县调研指导时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我们要认真领会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重要意义,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期间,住群众的草庵,蹲群众的牛棚,拜群众为师,解群众之困,排群众之难,谋群众之福,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反映。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党的宗旨,是我们历久弥新的生动教材。在全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对照焦裕禄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学习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认真对照检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以身作则,将弘扬焦裕禄精神与践行群众路线有机结合起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心中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成果惠及群众。

(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加强我市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内在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作风建设摆在了突出位置。作风建设的根本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市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群众总体上是满意的,但也有个别党员干部还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影响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焦裕禄同志在兰考期间,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他抱着病痛的身体,忍着肝病的折磨,常年奔波在农舍、田地,置身于群众之中。他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并带头严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焦裕禄同志以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焦裕禄精神是为民务实清廉的真实写照,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生动教材。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有利于我们克服“四风”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三)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实现毕节试验区跨越发展、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焦裕禄同志经常教育党员干部说,要克服困难,就必须不怕困难,发扬革命精神。面对当时兰考十分严重的自然灾害,焦裕禄同志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他以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创造性地制定了一套简便、易行、实用而又符合规律的治理“三害”方法,最终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了一条生路。这种精神,与今天我们所倡导的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精神是完全一致的。实现毕节崛起、共筑中国梦,需要艰苦的探索和努力,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像焦裕禄那样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焦裕禄精神永远闪烁着时代的光芒。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积极培育毕节人文精神,必然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产生深远的道德力量、博大的精神力量、巨大的感召力量,为实现毕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努力做“三严三实”的表率

焦裕禄是为民爱民的榜样,是忠实务实的标杆,是清正廉洁的镜子。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三严三实”的表率,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根本选择。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三严三实”表率。党的群众路线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我们弘扬焦裕禄精神,既要在思想上加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的意识,更要在行动上落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的要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以来,毕节市委积极行动,先后开展了回顾历史现场学、群众路线集中学、典型案例剖析学等三次集中学习讨论活动,邀请党史专家、著名教授、权威人士解读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并在“真学、真查、真立、真改、真转、真督”上下功夫,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上下功夫,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树榜样、作示范,确保全市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最近,全市又掀起了学习焦裕禄精神的热潮,使焦裕禄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与时俱进,用榜样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来说理论道,强化服务意识,引导各级各部门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和教育实践活动高度契合起来,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在兰考县考察时的讲话对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毕节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干部群众期望值高,更加贴近基层,与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焦裕禄同志就是一名基层干部,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三严三实”表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焦裕禄精神为纽带,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化认识,为加快毕节试验区跨越发展,为谱写好中国梦的毕节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第三篇

党的群众路线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一脉相承,是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集中体现。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想的仍然是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焦裕禄同志短暂而辉煌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做“三严三实”表率,把强市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市和乡村贯通起来,不断开创毕节试验区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

焦裕禄是为民爱民的榜样,是忠实务实的标杆,是清正廉洁的镜子。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三严三实”的表率,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根本选择。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三严”表率。党的群众路线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我们弘扬焦裕禄精神,既要在思想上加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的意识,更要在行动上落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的要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以来,毕节市委积极行动,先后开展了回顾历史现场学、群众路线集中学、典型案例剖析学等三次集中学习讨论活动,邀请党史专家、著名教授、权威人士解读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并在“真学、真查、真立、真改、真转、真督”上下功夫,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上下功夫,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树榜样、作示范,确保全市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最近,全市又掀起了学习焦裕禄精神的热潮,使焦裕禄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与时俱进,用榜样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来说理论道,强化服务意识,引导各级各部门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和教育实践活动高度契合起来,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三实”表率。对当代中国而言,发展是硬道理这一战略思想没有过时,实现科学发展是解决诸多发展问题的唯一出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途径是转变领导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领导干部首先要求实、求真、求效,深入调查研究,实现科学领导,这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重要内涵。今天我们的工作方法,仍然应该像焦裕禄那样,紧密联系群众、团结和依靠群众、坚持科学发展的办法,要从实践中总结,从调研中发现,从群众中学习。对我们毕节试验区而言,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三实”表率,关键在于立足岗位,在谋事、创业、做人上实实在在,有所作为。各级各部门要以焦裕禄精神为榜样,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优质发展、科学发展上,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在促进社会公平、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上取得新成效。

焦裕禄同志就是一名基层干部,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三严三实”表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焦裕禄精神为纽带,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化认识,为谱写好中国梦的毕节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第四篇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铺开之际,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又指出,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高度契合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在于通过深入查摆和切实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带领群众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如果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是抓作风建设的切入点,那么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则是更好地固本培元。

焦裕禄精神的实质,就是为民务实清廉。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也是全党学习的榜样。焦裕禄同志从1962年担任兰考县委书记,到1964年5月逝世,以475天的短暂工作铸就了精神上的永恒。5年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就专程来过兰考,在干部群众座谈会上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这次在兰考调研时又指出,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他强调,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角度看,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什么是焦裕禄精神、为什么要弘扬焦裕禄精神、如何弘扬焦裕禄精神,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基本遵循。

“三严三实”的实质,同样是为民务实清廉。现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都与修身、用权、律己不严,谋事、创业、做人不实有关。焦裕禄同志就是“三严三实”的榜样。他生活简朴、勤俭办事,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衣帽鞋袜补了又补、缝了又缝。他严守党规党纪,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亲属谋取好处。他亲自起草非常有针对性的《干部十不准》,立规矩,严执行,真正做到了严于律己、洁身自好。他面对兰考自然灾害肆虐和贫穷落后的面貌,一开始就立下“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雄心壮志,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遍兰考、深入调研,短时间内就基本掌握了内涝、风沙、盐碱的规律,作出并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他走到哪里,就把实干苦干的标杆树到哪里,强忍病痛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对照焦裕禄同志扪心自问,我们是不是应该感到脸红心跳?

为民务实清廉,应该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价值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为推进作风建设、践行“三严三实”树立新的标杆,更好地让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转化为各级干部的实际行动。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首要任务是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至关重要。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当前,要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贯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使活动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开展、高标准推进。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中,要密切联系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在深化认识中触动思想灵魂。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中,要以焦裕禄等先辈先进为镜,紧紧围绕“三严三实”要求,对照检查思想境界、素质能力和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找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中,要坚持思想上严起来、整改上严起来、正风肃纪上严起来,既立足当前,从现在改起、从具体事改起,又着眼长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推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长效化。同时,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为载体深化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从严从实推进深化整改。通过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双重责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充分发挥自身示范作用。要按照的要求,把焦裕禄同志作为立身立行立言立德的标杆和榜样,带头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学深悟透、深查细照、笃行实改。就深学而言,就是要让焦裕禄精神充盈我们的内心,从思想深处感受他在漫天风雪中为群众送救济粮款的公仆情怀,思考他“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访调研的求实作风,领悟他迎难而上带领干部群众治“三害”的奋斗精神,体会他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生命、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的高尚情操,不断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就细照而言,就是要见贤思齐,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好好照一照自己,扪心自问有没有像焦裕禄那样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有没有像焦裕禄那样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有没有像焦裕禄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只有照出差距,才能明确努力方向。深学、细照的目的全在于笃行。要着眼于真抓实干,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带头践行“三严三实”,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以模范行动带动党员干部转作风,让各环节工作落地有声,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常修为政之德,不移公仆之心,补精神之钙、祛行为之垢、练健康之体,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第五篇

近日,我观看了《焦裕禄》等八部影片,并且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和学习在兰考考察时的讲话,感触颇深。说,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只要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这种精神就要传递下去。党中央号召全党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

在今年的“两会”上,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产生了广泛而热烈的反响。

这“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为各级领导干部如何树立和弘扬好的作风指明了方向。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而焦裕禄同志可以说是“三严三实”的典范,在“三严”方面,焦裕禄严格要求自己,在艰苦的环境中,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坚持权为民所用,从来不用权力为自己和家人谋取任何利益。因此,焦裕禄精神值得我们继续弘扬学习,值得我们每名党员干部始终延续。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才能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对领导干部“三严三实”的要求,从党性修养、道德情操、为政之要、为人准则等等方面,作出了深刻而简明的阐述。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须臾不可忘记“严”和“实”。我认为应该做好以下两点入手把焦裕禄精神贯彻到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

一、着眼自我,正视问题,恪守“三严三实”

当前,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了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让为民务实清廉落到实处,在教育实践活动伊始,就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此后,总书记就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作风建设等作出了一系列明确指示。“三严三实”,是关于党的建设的又一重要思想,是对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永不忘本的明确要求,针对性、指导性兼具,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自觉实践。

二、着眼四风,辩证运用,锻造共产党员的品格

“三严三实”互为关联,是一个统一而严密的整体。严以修身是根本,只有从价值观与信念上打造了“金刚不坏之身”,任凭“四风”及其各种变种滋扰,才能做到“我自岿然不动”。严以用权是核心,只要时刻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这一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就不会背离用权的初衷,弄权谋私。严以律己是规范,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就不会搞特殊化,更不会放松、放纵。如果心无敬畏、手无戒尺,必然是目无群众、目无法纪,最终踏上不归路,为干部群众所唾弃。有了“三严”,“三实”就有了基础和动力。习曾经指出,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情操的高低,体现在是否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在谋事、创业、做人上,领导干部坚持做“实”,既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严谨的道德实践。有了自我对问题的正视,有了“三严三实”的作风论述指导,更有了焦裕禄同志一样的先进典范榜样,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立说立行、立说立改,以“三实”祛虚浮,努力践行“三实”,坚决戒除“不实”。

第六篇

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的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时。历经半个世纪的岁月洗礼,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熠熠生辉,关键就在于他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将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与道德情操倾注于干事创业之中,并转化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里的自觉行动。焦裕禄同志把严与实当成了最为深厚庄重的人生底色,他所铸就的精神,核心是为民,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这既与“三严三实”的要求高度统一,也与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高度契合。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把“三严”作为内在要求,把“三实”当成行为取向,不断锤炼自身的信念和价值观。

一是学习焦裕禄“心中装着群众,唯独没有自己”的公仆情怀。就是要摆正位置,站准角色,我们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其职权、职责都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这就要求我们走群众路线,即在平时的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意,向群众学习,向群众请教,遇到问题时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冲突时,要以大局为重,不计个人得失,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二是学习焦裕禄“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就是在工作中实事求是,敢于讲真话,敢于同不良的行为作斗争。比如在我们“三送”工作中,对群众反应的问题,要眼见为实,要沉到群众中去,掌握第一手资料,不人云亦云,不信可开河,要奉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作风。同时还要有开拓创新精神,不怕苦,不怕累,不能只听汇报不下基层,搞蜻蜓点水式的调查研究。

三是学习焦裕禄“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就是在单位不能唯我独尊,要与领导同事们一道遵守规章制度,不能对他人严格要求,对自己则是自由主义。下基层时不能以自己是单位干部而搞特殊化,打擦边球,不能让自己独立于群众之外,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禁止的,自己要率先禁止,要与群众同甘共苦。不但如此,而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有些方面群众可以做的,自己不能做,群众可以讲的,自己不能讲,而是要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就是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力求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第七篇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铺开之际,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又指出,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高度契合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在于通过深入查摆和切实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带领群众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如果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是抓作风建设的切入点,那么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则是更好地固本培元。

焦裕禄精神的实质,就是为民务实清廉。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也是全党学习的榜样。焦裕禄同志从1962年担任兰考县委书记,到1964年5月逝世,以475天的短暂工作铸就了精神上的永恒。5年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就专程来过兰考,在干部群众座谈会上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这次在兰考调研时又指出,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他强调,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角度看,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什么是焦裕禄精神、为什么要弘扬焦裕禄精神、如何弘扬焦裕禄精神,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基本遵循。

“三严三实”的实质,同样是为民务实清廉。现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都与修身、用权、律己不严,谋事、创业、做人不实有关。焦裕禄同志就是“三严三实”的榜样。他生活简朴、勤俭办事,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衣帽鞋袜补了又补、缝了又缝。他严守党规党纪,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亲属谋取好处。他亲自起草非常有针对性的《干部十不准》,立规矩,严执行,真正做到了严于律己、洁身自好。他面对兰考自然灾害肆虐和贫穷落后的面貌,一开始就立下“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雄心壮志,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遍兰考、深入调研,短时间内就基本掌握了内涝、风沙、盐碱的规律,作出并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他走到哪里,就把实干苦干的标杆树到哪里,强忍病痛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对照焦裕禄同志扪心自问,我们是不是应该感到脸红心跳?

为民务实清廉,应该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价值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为推进作风建设、践行“三严三实”树立新的标杆,更好地让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转化为各级干部的实际行动。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首要任务是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至关重要。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当前,要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贯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使活动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开展、高标准推进。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中,要密切联系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在深化认识中触动思想灵魂。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中,要以焦裕禄等先辈先进为镜,紧紧围绕“三严三实”要求,对照检查思想境界、素质能力和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找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中,要坚持思想上严起来、整改上严起来、正风肃纪上严起来,既立足当前,从现在改起、从具体事改起,又着眼长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推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长效化。同时,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为载体深化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从严从实推进深化整改。通过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双重责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充分发挥自身示范作用。要按照的要求,把焦裕禄同志作为立身立行立言立德的标杆和榜样,带头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学深悟透、深查细照、笃行实改。就深学而言,就是要让焦裕禄精神充盈我们的内心,从思想深处感受他在漫天风雪中为群众送救济粮款的公仆情怀,思考他“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访调研的求实作风,领悟他迎难而上带领干部群众治“三害”的奋斗精神,体会他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生命、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的高尚情操,不断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就细照而言,就是要见贤思齐,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好好照一照自己,扪心自问有没有像焦裕禄那样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有没有像焦裕禄那样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有没有像焦裕禄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只有照出差距,才能明确努力方向。深学、细照的目的全在于笃行。要着眼于真抓实干,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带头践行“三严三实”,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以模范行动带动党员干部转作风,让各环节工作落地有声,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常修为政之德,不移公仆之心,补精神之钙、祛行为之垢、练健康之体,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第八篇

党的群众路线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一脉相承,是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集中体现。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想的仍然是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焦裕禄同志短暂而辉煌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做“三严三实”表率,把强市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市和乡村贯通起来,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篇章。

一、准确把握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和本质

焦裕禄是上个世纪60年代我们党树立的先进典型,他用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习2009年视察兰考时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五种精神。焦裕禄精神是和教育实践活动主题高度契合的,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和本质集中表现为“为民务实清廉”。

(一)焦裕禄精神体现了“为民”的宗旨。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宗旨意识,坚持为民情怀。焦裕禄同志感人的事迹中贯穿着一个最基本的主题,就是对人民无限热爱,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真心实意地为人民办事;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和检验工作得失的标准。“为民”是焦裕禄精神的基本价值指向,也是焦裕禄精神最闪光的地方。新形势下,我们党能否应对好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能否化解好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关键看我们党能否深入群众,是否联系群众、赢得群众。焦裕禄亲民爱民的朴素实践,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好体现,是密切党和群众血肉联系的最好典型,在全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焦裕禄这种“为民”精神植根于广大党员的思想和行动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为建设富强和谐美丽新毕节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焦裕禄精神蕴含着“务实”的本色。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兰考县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着重强调要实实在在做人做事,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只有务实、落实,才能让教育实践活动出实效、有实绩,才能让干部满意、群众满意。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能够赢得人民,关键在于一个“干”字,而且是务实地干、有效地干。“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他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持实事求是、遵循客观规律,认真调查研究、不做表面文章,从兰考的实际情况出发,和县委同志一起,做出和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等等,都彰显了务求实效的作风。“务实”指明了焦裕禄精神的实践路径。当前,毕节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正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正奋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但目前,毕节总体上仍比较落后、各方面条件比较差、工作环境比较艰苦,大力弘扬“实干”精神,保持和发扬焦裕禄在兰考时的那么一股干劲、那么一腔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精神,对于推动毕节试验区的跨越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三)焦裕禄精神展示出“清廉”的形象。保持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是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根本。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清正廉洁为本,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和爱戴,夺取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今天,我们的党员干部唯有保持清正廉洁,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焦裕禄同志以他的一言一行对清廉作了生动的诠释,彰显出共产党员的本色,这也正是他赢得群众拥护和爱戴的重要原因。焦裕禄同志正确处理了“公”与“私”、“义”与“利”的关系,他政治坚定,一身正气,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不贪财物,干净干事,始终做到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清廉”铸就了焦裕禄精神的坚实根基。在目前的环境和条件下,个别党员干部经不起诱惑走上腐败犯罪的道路,这固然与一些单位的管理松弛和监督不到位有关、与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有关,但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党员干部自身,即政治上的不坚定、思想上的不纯洁、作风上的不过硬、行为上的不检点、品质上的不健康、修养上的不自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对准“四风”,从思想根源上解决先进性纯洁性问题,保持党员干部的清廉本色,浩然正气。

二、践行三严三实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三严三实”表率。对当代中国而言,发展是硬道理这一战略思想没有过时,实现科学发展是解决诸多发展问题的唯一出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途径是转变领导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领导干部首先要求实、求真、求效,深入调查研究,实现科学领导,这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重要内涵。今天我们的工作方法,仍然应该像焦裕禄那样,紧密联系群众、团结和依靠群众、坚持科学发展的办法,要从实践中总结,从调研中发现,从群众中学习。对我们毕节试验区而言,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三实”表率,关键在于立足岗位,在谋事、创业、做人上实实在在,有所作为。各级各部门要以焦裕禄精神为榜样,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优质发展、科学发展上,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在促进社会公平、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上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