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清明节感想3篇

时间:2022-03-25 08:59:17

最新清明节感想3篇

第一篇

清明节是我国人民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

我们怀着悲痛而沉重的心情来到烈士陵园,缅怀为了祖国的解放和人民安宁而英勇牺牲的战士,瞻仰他们的丰功伟绩。烈士陵园是那么庄严、肃穆,让人不由得肃然起敬。

我还知道一些英雄事迹比如说,舍身炸碉堡;女英雄刘胡兰面对死亡面不改色;狼牙山五壮士,为了掩护大部队车辆,英勇就义;及等等一些英雄人物。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

当我站在纪念碑前,不禁在脑海里浮动先烈们英勇无畏的身影。在那样一个年代,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幸福,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进行艰苦卓绝的战争,在历史的天空已经留下他们坚毅执着的面孔,使他们永远长眠在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上。

今天我们站在21世纪的延边大地上;怀念那些英勇抗争的烈士们。我们将用行动去感谢他们,去纪念他们,以优异的成绩去建设祖国美好的明天!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今天,我们迈着沉重的脚步,怀着沉痛的心情,来到了那些为建设新中国,为赶走日本侵略者而壮烈牺牲的英烈们的墓碑前,表达我们对先烈们的祝福和敬意。

活动开始后,我们先围绕墓碑走一圈,在墓碑的后面,刻着几个铿锵有力的大字,使我顿时感到气氛很庄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们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祖国的大地。我思绪万千,我既没有烈士们的勇敢,也没有烈士们的精神。如果我现在还不好好学习,长大做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怎对得起烈士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呢?

随后,三位大姐姐为我们讲述了周文彬、蔡德辰、刘玉林三位烈士的事迹。然后,我们把小白花放在胸前,为烈士们默哀一分钟。同时,一曲哀乐悠然响起,柳枝不再摇晃、小鸟不再歌唱、河水不再流动,他们似乎都听懂了这如泣如诉的声音。此时的我,也没有了往日的高兴,周文彬、蔡德辰、刘玉林、、、刘胡兰,一个个革命先烈的光辉形象呈现在我眼前。仿佛我现在就在战场,亲眼目睹了他们的牺牲过程。先烈们这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能把祖国建设好。可是他们还没有完成心愿就永远地倒在了祖国的大地上,不过请你们放心,你们没走完的路我们接着走!

默哀毕后,我们将一朵朵小白花小心翼翼地放在烈士碑前,你们的肉体虽然走了,但是你们的精神不会走,它将永远留在人们心中,它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它将永垂不朽!

又一个清明节,又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我们来到了沈兆云烈士的墓前,祭奠长眠在这里的先烈的英灵。站在烈士墓前,我们心潮起伏,思绪万千。革命先烈们有的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为了彻底埋葬旧世界,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前赴后继,英勇作战,抛头颅、洒热血;也有的在和平建设时期,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献出青春和热血。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是你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着殊死拼搏。你们倒下了,但成千上万“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站起来了,他们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去继承你们未竟的事业;先烈们,是你们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以摧枯拉朽之势,宣布了蒋家王朝的灭亡,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先烈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又是你们抛去了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面对你们,我们怎么能不肃然起敬?你们的辉煌业绩,将彪炳史册、万古流芳!你们的英名将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我们敬慕你们,无私奉献的英雄!正是因为有了你们这些无数的革命先烈,有了你们的崇高,有了你们的无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战争的年代照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成栋梁的机会。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榜样!同学们,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我们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要爱自己,更要爱祖国,我们要发奋学习,为她增光,为她添彩!同学们,让我们继承先烈的遗志,为家乡的建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共创美好明天!

第二篇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日各纷然”(宋·高翥《清明》)。所有清明的诗都在表现一群群男女老少带着一脸虔诚祭祖扫墓的情景。清明也是我国农事活动的重要节日。农谚说:“清明谷雨相连,浸种耕田莫迟延”。它还是人在一生或一年之中立志和发奋读书的大好时节。记得,十五岁那年清明节,我就曾端抄过宋代王禹翶的《清明》诗励志:“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昨日邻家乞新火,晓窗分与读书灯”。正是年少的立志,才有我年长后的立人、立德、乃至于立业。

清明一词,除专指一个节日外,其字面含义又常使人想到世道的清明。因此,清明还是一个理想社会的追求。闲时读史,总忘不了春秋时期的介子推,他曾随晋国公子重耳(后为晋文公)流亡19年。在生活艰苦之时,介子推不惜从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块肉让公子重耳充饥。后来,重耳即位,介子推陪老母尽孝隐住绵山,不愿受封领赏,晋文公采取错误的焚山措施,介子推仍不出山而被焚。文公大哭,在山顶的树洞里发现一封介子推的血书: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柳下作鬼终不悔,强似伴君作谏臣。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臣在九泉心无愧,愿政清明复清明!据说,晋文公依照介子推的遗言,勤政清明,成了春秋一代霸主。如今我们提出的“和谐社会”应该就是今人所追求的清明吧。一个民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当是现代人对清明的诠释。

凝望窗外忽而飘落的雨丝,想起故乡田野那些高高拱起的青冢,那些骤响的爆竹,清明这个特别的节日,它所揭示的生之倥偬与死之乌有,最容易使人感悟生死的不可逾越,以及生命的匆匆,世事的难料。我们需懂得“视死如生”,学会在破中立,在亡中生。以淡泊澄明的心境,过好每一天。“满街杨柳绿如烟,划出清明三月天”。春色无边之季节,我们暂且卸下心灵和工作的羁绊,沐浴四月的薰风,去看看杨柳嫩色与溪水新绿。

又是一年春草绿,千里东风任梦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是杜牧描写清明的一首诗。

清明节里,人们祭祀死去的亲人,心里充满悲伤。所以谓之“欲断魂”嘛!清明节里,人们还会干什么呢?还会祷告上帝(俗称老天爷),祭祀烈士!

在扫墓之前,我们听了老爷爷对往事的回忆。他说:“日本侵略中国时,把中国践踏的不成样子,中国人奋起反抗,组成了红军队伍。我们农村人也得反抗,抗战队伍叫做土八路。这红军历尽苦头,两万五千里长征啊!他们翻雪山,过草地,吃草根,多么艰苦啊。他们因为俄,丧失了生命!你们生活在这个无战争的年代,有这么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一定要好好珍惜。将来把祖国健身的更强大!”

听完老爷爷的讲述,我们迈着沉痛的步子走向了烈士墓,一路上,我再也没有言语,心想着过去的抗战日子。那是多么的艰苦,使人声泪俱下。那时,日本人侵入中国,对我国实行三光??烧光杀光抢光,我国人民奋起反抗,组成了红军队伍,开始两万五千里长征。一路上,我国队伍翻雪山,过草地,吃尽了苦头;一路上,又有多上中国人失去生命?!指挥红军取的了胜利,苦日子才到了头!现在,我国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奔上了小康社会,农民生活有了很大提高。这样,我们就放松警惕,挥霍金钱么?回答是否定的!先烈们为了这一天,甚至付出了生命,我们能把先烈们的劳动毁于一旦么?我们能辜负先烈们的希望么?能让先烈们白白牺牲么?当然不能!我们应居安思危,时刻警惕,不能再让中国被侵占,被伤害了!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在这个美好,舒适的坏境中,我们应该去努力,去奋斗,,去报效祖国,共同建设美好的明天!

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清明节是祭扫陵墓、缅怀故人的节日。今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在这样一个年份里的清明时节,我们缅怀的除了故去的亲人,还有那些在抗日战争中为捍卫国家独立、民族尊严而英勇战斗、血洒疆场的民族英烈.他们拼命的战斗难道不是为了祖国的明天,祖国的未来吗?红军战士长途跋涉,都在步步泥泞的路上走着,他们没有松懈过,一生都在拯救祖国,保卫祖国。没有他们,哪来如今的美好的家园,哪业如今的富裕生活,他们是创使者,他们尊敬他们是理所当然的。多少年来,有多少人赞扬过他们,他们百折不挠,奉献生命,为了革命的斗争而光荣殉职,总之,一句话——他们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我热爱他们,我赞扬他们,我崇敬他们。他们为了革命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在帝国主义列强的残暴折磨中,他们没有透露半点消息,宁愿死也要守住党的秘密,他们宁愿做光荣牺牲英雄,也不愿做苟且偷生的叛徒,这就是我们中国烈士的特点,我也因此对他们产生了无限的敬佩,无限的感慨,我也要因此而赞扬他们,他们是我们中国人民的感谢者,他们是神圣的,没有人能取代他们。在我的眼里,他们是光明的象征,他们是战胜一切的力量。只要想着这些革命先烈,我就会觉得自己是多么的美好,在这个富裕的社会主义国家中,我是多么的美满和幸福,而在那个艰苦的斗争社会中,哪有如此美好的生活。我要郑重的烈士们说:“伟大的革命先烈们,你们的斗争胜利了,我们这一代少年将再次继承你们努力开辟下来的光辉道路,我们将要去建设祖国的明天,我会认真的学习,学好本领,长大后再继续工作——建设祖国!你们安歇吧!我会努力去做的,我敬爱的烈士们。我热爱烈士,热爱祖国,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自豪。我将永远的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祖国。中国有辉煌的历史,有铁一般的热血男儿,有着那种致死不悔的精神,我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我祖国的未业而奉献一切。我是革命烈士的后继者,我一生的求学难道不是为了这个目的吗?作为身为中国人的我,去继承先烈的遗志是理所当然的。我真想像烈士那样,做到永垂不朽。我这个报效祖国的决心是无法动摇的。革命先烈们,你们看到了吗?在当前这个繁荣昌盛的时候,我们青少年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你们高兴吗?在这清明之际,献上一朵纯洁的白花,代表我的深深敬意,我向你们庄重宣誓:“我们不会辜负你们的厚望,将再度继承你们的事业,我将用自己满腔的热血,来好好的热爱祖国,发扬祖国的光辉传统,创造出另一个灿烂的明天。)

第三篇

每当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有这样一个节日,让我们祭祀祖先和悼念已逝的亲人,并走进春日阳光中春游踏青,感受万物复苏的气息,与自然沟通,与活着的人和逝去的亲人沟通,感悟生命,感悟自然,这个节日就是清明节。古往今来,清明节激发起诗人们的诗情雅兴,在这个节日里,人生的悲欢离合、生与死的际会多重感遇交织在一起,成为诗人们创作的催发剂,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句。在中国古典诗词中,关于清明与寒食的诗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这些数量可观、色彩纷呈的诗歌,造就了清明节独特的文化魅力。

清明节的两项主要活动:扫墓和踏青,都在古诗中有所反映,这些清明节古诗,一方面寄托了对祖先及已故亲人的思念之情,另一方面描写了人们郊游赏花等清明节习俗和活动的情景。其中最负盛名、流传最广的是杜牧的《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意境空灵,描绘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每逢清明节都要被人提起。

清明节在万物复苏的季节祭祀和悼念亡灵,引发诗人们对生死、对人生的思考,如宋代大词人苏轼在其《东栏梨花》一词中的句子:“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表达对人生几何的感慨。还有北宋诗人黄庭坚的《清明》诗:“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芜自生愁。雷惊天地龙蛇蛰,雨足郊原草木柔。人乞祭余骄妾妇,士甘焚死不公侯。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蕴含诗人对人生的思考:人无论贫富贤愚,归宿都是“满眼蓬蒿共一丘”。

人生的生离死别不可避免,当自己最亲近的人逝去,这样的离别是最惨痛的离别。清明节是寄托人们对逝去的亲人思念和爱的节日。白居易有《寒食野望吟》诗:“乌啼鹊噪昏乔木,清明寒食谁家哭?风吹旷野纸钱飞,古墓累累春草绿;棠梨花映白杨树,尽是生死离别处,冥冥重泉哭不闻,萧萧暮雨人归去。”尽写生离死别的伤痛。宋代诗人杨万里《寒食上冢》写道:迳直夫何细,桥危可免扶。远山枫外淡,破屋麦边孤。宿草春风又,新阡去岁无。梨花自寒食,进节只愁余。表达诗人扫墓路上的哀伤心境。

踏青也是清明节的风俗。杜甫《清明》诗云:“着处繁花矜是日,长沙千人万人出。渡头翠柳艳明眉,争道朱蹄骄齿膝。”表现踏青的炽盛场面。宋代吴惟信的《苏真堤清明即事》:“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文情并茂地表现了一幅春游画卷。还有关于清明节插柳、荡秋千、放风筝、蹴鞠等活动在古人的诗歌中都有表现,体现了人们珍惜大好春光、热爱大自然的情怀。唐代韩翃的《寒食》中的诗句:“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描写了春意盎然的景象,也是流传很广的名篇。

清明节也是一个诗歌的节日。重温这些古诗,让人感受清明节久远的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