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下乡心得体会

时间:2022-09-28 02:49:03

个人下乡心得体会

根据我镇踏实工程工作要求,我们中港村工作组成员本着真心交流、耐心解惑、细心问难、诚心服务的工作要求,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解惑于民、施助于民,融洽了干群关系,树立了良好形象,推动了工作落实。而我被具体分派挂点在中港村排头组、河洲组、上新组及下新组,现个人就对于下基层工作谈点肤浅认识。

一是要经常性深入基层、聆听群众的呼声。从机关中走出去,深入到农村、农户中去可以直接更好地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了解到群众对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的满意程度和宝贵意见。下基层的过程中,首先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要端正心态,树立服务意识,要真心实意聆听群众呼声,避免“摆架子、走过场、出矛盾”。只有对群众“用真心、讲真意、使真情、说真话、办实事”,才能从群众处了解到最真实的情况和建议。

二是帮扶群众,要从解决实际困难出发。在了解基层群众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有的放矢地解决群众存在的困难。做群众工作要带着感情,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多次下乡以后,我通过和他们一起拉家常,不仅帮助消除他们心中的苦闷和疾虑,也迅速掌握了解中港村群众生产、生活状况。

三是尊重民意,切实保障民生。事实证明,走进基层、深入群众,不是到个别群众家中“嘘寒问暖”、做做样子,也不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这样不仅不能听到群众的真实心声和所思所盼,反而还可能引起群众的不满和反感;而是要尊重民意、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只有深入群众才能了解群众、赢得民心,只有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才能了解他们的企盼,只有真心实意地为百姓办实事、谋发展,老百姓就会对我们充满感激、充满信任,就会把我们当亲人。我深深地感受到,老百姓是最可亲、最可敬的人,干部与老百姓有多近,老百姓对干部就有多亲。

总之,此次下基层工作,让我深刻意识到我镇下基层活动真正做到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也让我深刻懂得只有我们心系群众,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真心实意为群众提供服务,这样才能受到群众的欢迎,才能促进各项工作,也只有在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中,才能实现发展与和谐的相互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