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所长培训体会

时间:2022-06-12 06:34:00

地税局所长培训体会

加强心灵的沟通,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对一个单位或者一个团队至关重要,如何才能达到心灵沟通,形成一个上下左右良好的沟通环境,要建立完善的沟通机制,畅通完整的沟通渠道,应该“有心、有肝、有胆”。

一、对下的沟通要有“心”。作为一个出色的领导者,要有诚心与下属沟通,要尽可能与干部职工进行开诚布公、推心置腹、设身处地的交流沟通,使下属能够及时了解领导的思想,领会领导意图。领导要平易近人,不摆官架子,要与干部群众和睦相处,主动接近他们,这不仅是为了了解他们,同时也是为了取得他们对领导者的了解和信任。孟子曰:“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如果单位的领导者在干部职工面前总是高高在上,摆出一副盛气凌人的面孔颐指气使,那么双方在工作上的默契配合和友好相处的气氛都将无从谈起。因为他们巳与你在心理上保持了距离、产生了戒心,轻者对你敬而远之,不愿跟你讲心理话,重者对你产生反感或敌意。相反,倘若单位的领导者以坦率真诚的态度向干部职工表示希望得到其帮助和支持的愿望,就会获得他们的好感而乐意向你靠拢,产生或增强对你的信任感。领导要关心、尊重和信任干部群众。关心造就业绩,这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理念,关心干部职工的生活和成长要求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和集体的关心爱护,单位和单位领导有义务关爱每一位干部职工,使干部职工对单位产生归属感和认同感。干部职工感受到单位的爱意,就会在推己及人的心理作用下,产生忠诚和报恩情感,并以极大的工作热忱回报单位。干部职工的思想问题有时侯是同其面临的实际问题紧密相关的,甚至恰恰就是因实际问题而引发出一些思想问题,比方说,干部职工在工作或生活上遇到困难,单位本完全可以解决,但是领导者不闻不问,漠不关心,于是在思想上产生消极情绪,工作上自然出现松懈现象。因此,领导者只有经常深入群众,及时了解他们的愿望和需求,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即便是一时难以办到或无法办到的,也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才能从根本上理顺干部职工的情绪,消除其思想障碍。

二、对上的沟通要有“胆”。有些干部职工对与领导沟通存在有心无胆,有诚心要与领导沟通工作、生活中的各项思路、各种问题,却因领导高高在上给予的隔阂感,或因干部职工自认为位卑言轻,无胆量、没勇气大胆建言或坦诚沟通。因此,干部职工对上沟通要有胆,要克服心理障碍,做到“有心就不必无胆”,要把领导当成是集体中的一分子,领导也是人,只是所在工作岗位不同,所承担的工作职责有区别而已。既然有心,就要抛开人为的顾虑,在工作上大胆进言,只要是可用可行、对工作有益的提议和建设性意见,相信领导会欣赏并采纳。既然有心,就要放下包袱,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困惑,大胆向领导沟通,请求组织、领导给予帮助解决。要相信组织,相信领导,相信自已,做个真正“有心有胆”的人。

三、同级的沟通要有“肝”。一个优秀的团队,一个经得起考验的组织,一定是个既具有严谨作风、规范章程,又具备精诚团结、密切合作、和谐健康的集体。干部职工对人对已都应开阔心胸视野、胸怀大局、与人为善、和睦相处,平级之间的沟通在工作上应开诚布公、互相协作、互相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要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爱护,要敞开心扉,经常交心谈心,多看人长处,少揭人短处,多交流感情,少与人为恶。工作中意见相左时,要以大局为重,权衡利弊,多吸取他人好的建议,取他人之长补已之短,要使部门与部门之间、干部职工之间沟通氛围和谐。总之,同级之间的沟通只要有“肝胆相照”之意愿,沟通的渠道就能畅通无阻。

此外,要建立健全沟通机制。沟通工作要统筹安排,要形成一种制度,沟通要经常化,形式要多样化。要形成一种领导善于同下属沟通、下属乐于同领导沟通、同级之间友好沟通的和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