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层干部培训工作体会

时间:2022-05-14 02:47:00

农村基层干部培训工作体会

走出大学的校门,我很幸运的当上了“大学生村官”,刚到镇村时,这里淳朴的民俗民风便深深的打动了我,支书和主任向别人介绍时说“这是我们村的的副支书”,听到这样的话,心里感觉暖暖的,从今以后,我也是村的一员了。从那一刻开始,我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做好。但是,由于刚接触这份工作,再加上缺乏基层工作经验,所以在工作当中仍然存在着诸多的不足。

2012年2月22日至24日在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的联合组织下,市千名农村党员干部培训第一期课程在市委党校开班。在为期三天的培训当中,使我对基层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并从中学到了许多解决和处理基层问题的方法。

此次的培训,也让我意识到了,要把工作做好,不能只是单凭在学校以及在书本上所学的知识,而更重要的则是我们身边的学问。

首先摆正位置,找准方向。

迈出社会、踏上工作岗位,我们需要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只有摆正了位置,找准了方向,工作才能够顺利地开展。我认为摆正位置应该做好以下两点:

1、尽快了解所在镇、村的基本情况,熟悉村内的人文地理环境,掌握村级事务的办理程序。在了解村内大致情况的同时,还应注意入乡随俗。入乡随俗不是要我们放弃自己已养成的习惯,而是我们应该积极的去融入、理解、尊重他们的文化和生活习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理解,也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

2、作为刚到农村工作的大学生,我们有很多农业知识、农村的工作方法都不是很了解。我们应该虚心的向广大群众、干部学习,只有虚心学习才能使自己更快的了解农村、掌握农村工作的方法。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提高理论水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从服务农村、服务基层、服务农民为出发点,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其次,努力工作,及时总结。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注意:

1、当好村支两委的参谋和助手,协助村制定经济发展计划,明确经济发展目标,努力保证计划实施。日常工作应该做到一个“勤”字。勤写、勤记。对平时的会议记录、下乡记录、调处记录、工作安排等等要及时记录,并加以整理归类,这样可以避免出现做了工作没有录的情况。同时在工作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记录,以便对问题及时解决。在工作的收获也要及时的归纳总结出来,形成文字的东西,以使自己能更好的掌握这些经验。

2、农村工作包含了极大的复杂性、矛盾性。处理问题是必须知村情、解民意、体民情。在处理具体事情时首先要保持公平、公正,其次要掌握好的处理方法、技巧。在处理农村事务时我们应该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在大多数时候,矛盾双方不一定能够心平气和的状态,如果我们做为事情的解决者都不能保持平和的心态,其结果可能是火上浇油,使事态扩大化。在解决问题时应该“多听”,不仅要听事发双方的陈述还要听听周围群众的意见,这样才能尽可能了解事件的真相,才能公平的处理好问题。

3、努力学习,积极创新,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时刻保持旺盛的精力和高度的热情。在工作中要深刻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要时刻提醒自己的职责所在,力争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履行好职责,同时在工作中还要注重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积累工作经验,不断提高为农村服务、为农民服务的能力。

今年是当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在培训中,中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卓飞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组织建设做出了精彩的讲解,并鼓励大家将所学运用到具体的工作当中,争做一名人品好、党性强、观念新、水平高的基层工作者。

农村的工作是神圣的,它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的稳定与和谐,关系到我们民族的繁荣与昌盛。农村的工作是艰苦的,我们任重而道远。在我们的身上肩负的不仅是一种工作的职责,更多的是广大农民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同时农村工作为我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使我们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在锻炼中成长、在成长中成熟,时刻保持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度,在这片热土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