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防治培训学习感想

时间:2022-05-09 03:32:00

地质灾害防治培训学习感想

1月17日上午参加了由县委组织部、县国土资源局、县规划建设局、县教育局共同举办的县农村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班。认真听了由“省万村培训行动”宣讲团成员、省国土资源厅高级工程师同志作的《新农村建设中如何防范地质灾害》的辅导讲课。我深深感到作为一名乡镇国土员对农村地质灾害防治担负的责任重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涉及到农村家家户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聆听了专家的授课后,我个人受到了以下启发。

一、作为一名乡镇国土员,深感责任重大,农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重于泰山,要切实增强自身防灾抗灾的意识。要认真学习地质灾害防治的基本常识,掌握正确的防灾手段和措施,正确的指导群众防灾抗灾。要确确实实的掌握好全镇范围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预防措施及时有效,确保农村生产建设、农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对农民反映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巡视检查,编制治理方案,绝不能对涉及农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不闻不问,要把农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摆在第一位抓实抓好。

三、要充分认识地质灾害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危害性。地质灾害是可以有效防范的,关键是要让社会公众了解、把握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因此在平时日常工作中要加大对地质灾害防治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地质灾害科普知识,促使群众对地质灾害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增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提高群众在紧急灾情发生时的应变能力。

四、要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的各项措施。认真编制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网络建设,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左右互通的联动性防治网络。要坚持日常巡查制度、灾情速报制度、值班制度、预案编制制度、防灾工作台帐制度,因为“有备”,才能“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