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老师教学培训体会

时间:2022-12-26 10:06:00

假期老师教学培训体会

不知不觉短短的七天培训就快结束了。原以为难熬的日子,竟然在即将告别的这一刻显得是那么的珍贵那么的不舍!

依稀记得出发前同事与我的将信将疑:这样的培训无非都是空洞的理论,能学到有价值的东西吗?但是通过这几天的学习,使我有了新的认识,疑问渐渐消退,茅塞顿开。因为这次的培训不但有专家的理论指导,更有他们在讲授过程中为我们挑选的精彩优质课录像和经典的教学案例,而且课上多次让学员参加讨论互动,对我们所提出的问题也能侃侃而谈游刃有余,真令我深深敬仰!

在这次培训中我聆听了许多专家们的教诲,其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金莺老师带给我们的第一课——《课堂观察与教学反思》。一走进教室,老师那慈祥的笑容就深深地吸引了我们,尤其是开课前亲切而优美的诗歌朗诵感染和激励了我们每一位参加培训的三班学员,忘不了那一阵阵难以平息的掌声,那一刻身为一名农村英语教师的自豪与喜悦,还有老师和我们在一起的幸福激动!当然最让我们受益的还是金莺老师传授给我们的有关课堂观察与教学反思的知识,使我了解了课堂观察的分类。它与我们平时备课组教研组开展的评课活动的区别,更让我们清楚应从那些方面去反思自己的课堂行为,对我们如何打造高效率课堂起到了很大的指引作用!

还有14号下午水果湖中学王雪琴老师带给我们的《英语听说教学方法和听说能力的培养途径》一课,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七八九各个年级学生要达到的听说目标,王老师不仅传授给我们一系列培养学生听说能力的途径,说实话我觉得这些好的方法对我自己也是很受用。最值得一提的是王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把她与学生之间如何相处,如何转化后进生和培养优等生等等很多宝贵的经验与我们分享。她的那份对工作的敬业和对学生的无私奉献以及对他们终身学习的引领令我们每个学员感动!

接下来的几天里随着培训的深入,学习之余我也反思了自己十几年的教学行为。专家们对我课上的发言点评与理论指导,使我发现自己还有很多地方存在问题和不足。在教学目标的确定,问题情景的设计,教法的选择和课堂活动设计的高效性和面向全体上,有很大差距。比如教学设计中我总是过多重视知识目标和情感目标,而忽略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这些问题使我汗颜和惭愧!

总之,这次培训我是认真积极的!一个星期的学习中我没有一次迟到早退现象,而且每一次课上我都热情投入,踊跃发言,大胆提问,课后也能和其他学员交流探讨,团结同学,尊敬老师!虽然我们的班主很年轻,但从我见她第一面起我就像我的学生尊敬我一样尊敬她!班主对我们很负责,虽然我们是成人,按说很多时候她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她切一如既往地坚持着她的职责和原则,也许在别的学员眼里觉得很难去理解,但我从来都没有过任何怨言,相反正是因为她的这种认真精神让我觉得她更值得我尊敬!也让我反思自己在教学中对待我的学生有她这种严谨吗?往往经过一次两次的尝试我就放弃了那些不愿意上进的孩子,正是因为这样的不重视,导致他们的自暴自弃!

短短的一周的培训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不会因为这一次培训的结束而结束。作为一名农村英语教师,我深知专业素养的提高是支撑我成长的骨架!没有内在的发展外部的东西再华美也难以经得起风雨!所以,真的不敢轻言“结业”!教育学生是我们每个老师的神圣职责,而发展自我更是我们每一位教师必然的修炼!

最后感谢湖大提供给我这次培训机会!在这里,我看到了审慎严谨的老师,我也认识了许多才华横溢志同道合的同学,经常我会为他们独到的见解和深宏的论道所折服!还有我打心眼里佩服的年轻又漂亮的班主!难忘你们每一个!难忘这个暑假,虽然少了一些亲人陪伴的温馨,但切多了一份心灵的收获和充实!原以为孤单的旅途,并不孤单!经过七天的教学思想行为的洗礼,我有了新的指引,有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心中豁然开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转变观念,拓展思路,改变方法,以全新的思路方法和热情投入到教学当中,使英语课堂成为学生成长的真正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