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员创新教育学习心得

时间:2022-12-24 11:00:00

乡镇党员创新教育学习心得

对于我更好地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具有重大意义。实践证明,树立和落实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发展,就要更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的根本思想武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学精神的具体行动,深入学习、领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时代需要。

一、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要发展,首先要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思想的大解放,促进经济的大发展,而经济的大发展,也必将推动思想的大解放,这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是一个辩证的统一过程。而实践永无止境,所以,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就永无止境。邓小平同志:“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创造性地工作。”从解放思想本身看,是一个长远的、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一劳永逸。客观事物不断变化,我们的思想、认识也随之不断变化。实践是解放思想的基础,发展是解放思想的目的。相对于实践发展,我们的思想观念往往具有相对稳定性。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不断适应实践的发展变化,及时转变和更新观念,否则,曾经正确的思想、方法、方式也会变成僵化的东西,造成主观认识和客观实际相脱节。因此,解放思想是一个永久性的课题,必须伴随实践的发展而发展。

二、解放思想要求我们倡导“三种精神”

人们常说,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财富。没有观念的更新,就不会有发展的突破,没有观念的领先,就不会有发展的率先。一些陈旧的观念禁锢着我们的思维,束缚着我们的手脚,制约着我们的发展,必须通过持续不断的解放思想,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束缚,倡导创业、创新、创优精神,树立市场经济新观念,营造新农村建设的发展环境,理清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思路。

一是倡导创业精神。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牢固树立市场意识、机遇意识、竞争意识和开拓意识,积极倡导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创业精神,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以创业推动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加快致富,以创业促进社会进步,以创业促进社会和谐。

二要倡导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我们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更是我们推进各项工作的发动机。因此大力弘扬创新精神,鼓励创新创造,推动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用解放思想、服务于民、创新发展的理念,营造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创业环境,我们的各项事业才会不断进步。

三要倡导创优精神。创业、创新、创优是循序渐进的三部曲,而创优是实现利益最大化、效益最高的具体体现。大力倡导创优精神,重视、引导和支持岗位创优、单位创优、战线创优、部门创优,对成绩优异者予以重奖,对敢为人先者给予保护,树立起创业进取者有功、创新发展着功大、创优领先者是功臣的舆论导向,形成竞相发展的生动格局。

胡总书记说过,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解放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现实意义、历史意义,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发展进程中,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更加自觉地把继续解放思想落实到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