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委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心得

时间:2022-12-23 10:19:00

综治委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心得

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近年来,中央和省市综治部门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每年都有明确的要求。在这几年的综治工作汇报实践中,我个人感到各级综治组织不仅要把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工作摆到重要日程,更要结合实际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新一轮“争创”过程中,如何整合综治工作资源,切实发挥综治工作机构的职能作用,加强各级综治部门的基层基础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必须解决好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人员待遇问题

同其它工作一样,综治工作也离不开人的因素。配备得力的综治工作干部,创新工作思路,缜密设计好的载体,必将促进综治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和其它工作一样,综治基层基础工作必须有专人抓,专人管。然而,随着综治工作触角的延伸,基层基础工作的加大,综治工作人员配备必须高职高配。现在,从乡镇来讲,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得到了配备,但其政治经济待遇也处于“各自为战”状态,没有统一的要求,有的进入同级党委,有的享受副科级待遇,还有的享受车补和专项补贴,甚至有的还没有正式编制。乡镇综治专干也因为人员编制等问题,大都兼职或不在乡镇机关或事业编制之列。人员待遇需要整体划一,需要上级部门统一协调。这样才能保证综治工作人员齐备,有人干事。

二、综治办公场所问题

上级综治部门对基层综治部门办公场所要求比较高,规定乡镇综治办公室面积要达到40平方米。现在看来,有些乡镇难以达到。经济条件好的、办公条件好的乡镇,其综治办经济条件、办公条件就能好;相反,经济条件差的、办公条件不佳的乡镇,其综治办经济条件、办公条件一般也不如人意,更谈不上达到规范化标准。办公场所条件的优劣,直接影响综治部门的形象,客观上也不利于综治部门开展工作。现在,各乡镇按照要求都在进行综治工作中心建设,解决综治工作办公场所问题,也摆在了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面前,在新一轮“争创”氛围中,解决综治工作办公场所问题,也是做好综治工作的一个必要前提。

三、综治工作经费问题

按照省综治委有关平安建设要求,综治工作经费要按照县区人口每人一元的比例纳入财政预算。乡镇要按照每人0.5元比例或5000元,以至更多的比例纳入财政预算。事实上,一方面,一些县乡经济发展的滞后,严重影响了综治工作经费的及时足额到位;另一方面,县级综治部门没有单独账号,综治工作经费被挪用或挤占,使得综治工作经费纳入预算之后,仍显不足。而乡村综治工作经费也与当地经济发展情况紧密相关,出现报销难情况。综治工作经费是解决有钱办事的大问题,是关系到平安建设基础工程能否完成的大问题。

四、办公设施不完备问题

办公设施是办公效率好坏的重要标志。因为上述问题的存在,一些乡镇、村的综治工作办公设施难如人愿。出现一个怪圈:没有好的办公室,更没有好的办公条件;没有电脑、传真机、电话等必须办公设备;有了电脑、传真机,却不能及时联网。经济贫困和领导的不重视,导致综治部门同其它部门一样,还停滞在手写材料,信息不灵的状态,更谈不上工作用车的配备和使用。一些综治工作人员只好四处求借别人帮助打印材料或出车。如此艰辛的办公条件,让综治工作者心寒,也让综治工作效果大打折扣。

五、创建标准不统一问题

有些综治工作创建缺乏统一的标准,比如,一些平安创建活动,仅仅提出了活动载体,缺少切合基层实际的、带有具体数字指标的、可操作性的评比标准。就县区而言,有的活动搞了几年,所谓评比也是泛泛的、抽象的标准。有的乡镇干脆凭印象评定,到了村级也没有了什么遵循。因为地域的问题,有些标准无法一一细化,整体提的很宏观;有的时间过去几年了,有些标准还没得到充实调整,多年一贯制。高质量的创建活动,必须有严格准确的活动标准,实际、实效、实用的综治工作相关创建标准,亟需出台。

六、综治工作记录不规范问题

综治工作也有其内在的规律性,根据综治工作发展要求,综治工作记录簿应该走上规范轨道。但是,有些地方综治工作记录形式从上到下五花八门,有的以市,有的以县区,有的以乡镇为单位制订了综治工作记录簿。实事求是讲,这些综治工作记录簿不能完全体现本地、本单位综治工作情况。那么,综治工作记载应该如何分项、如何把这个工作“软件”变硬,在综治工作情况记载和年度考评中发挥作用,确实值得考虑和推敲。这就需要根据综治工作特点,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梳理归类,制定相应的综治工作记录内容。从而,使各级综治部门工作记载有所遵循,减少工作的盲目性,便于省级综治部门的检查,提高工作质量。

总之,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工作势在必行。这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相信,综治工作经过30多年的发展,各级综治组织和广大综治工作者一定会认真查找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方面的不足,寻求解决的好思路、新办法,积极探索综治工作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