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企业个人工作心得感想

时间:2022-12-15 05:40:00

电子商务企业个人工作心得感想

通过这100多天的实习,让我对电子商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的同时,对淘宝这个销售平台有了更为熟悉,对人际关系处理,对家具的相关知识,对物流行情,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还学到了一些电子商务周边的知识。

我以前一直肤浅的认为,电子商务就是一个普通的销售平台,它永远不可能成为主流销售平台,也不会也太多的人选择网购,特别是家具这种东西,买了都不知道怎么发收货。

短短的几个月彻底的推翻了一些我之前的误区。

在现在的我看来,电子商务将成为未来商店,成为消费的主流,是一块油滋滋的肥地。它不仅会改变企业本身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而且将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经济运行与结构。

电子商务将传统的商务流程电子化、数字化,一方面以电子流代替了实物流,可以大量减少人力、物力,降低成本;另一方面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得交易活动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从而大大提高了效率。电子商务所具有的开放性和全球性的特点,为企业创造了更多的贸易机会。

电子商务使企业可以以相近的成本进入全球电子化市场,使得中小企业有可能拥有和大企业一样的信息资源,提高了中小企业的竞争能力。

电子商务重新定义了传统的流通模式,减少了中间环节,使得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直接交易成为可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整个社会经济运行的方式。

电子商务一方面破除了时空的壁垒,另一方面又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为各种社会经济要素的重新组合提供了更多的可能,这将影响到社会的经济布局和结构。

电子商务按照新的财务管理的观点,制造企业中降低利润的主要因素是资本成本和商品成本两大块。资本成本又包括取得和使用资本时所付出的代价,如果制造企业及其相关的服务提供单位能够充分利用电子商务来武装企业的日常运营,那么他们将能够有效的降低企业在发行债券、股票时的费用,降低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借款的手续费用等取得资本过程中所花的代价;商品成本中包含生产经营成本、营销成本等子项,在有效利用电子商务各种手段的情况下,企业将能够在其中的采购成本、生产成本、物流成本、营销成本、人员工资等方面得到明显的降低。另外,对于非制造类企业来说,这类企业获得收入的代价就是发生各种费用,即管理、财务、销售等费用,同样,如果这类企业能够充分采用电子商务的理念、技术、手段,例如,优秀的电子商务软件、良好的网络营销策略、战略性的供应链合作运行体系,这都将给企业带来可观的费用降低。

因此,在充分利用各种电子商务技术和手段的情况下,制造类企业能够有效的降低其运营成本,特别是其中的商品成本,而非制造类企业也能够有效的降低其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费用,从而使企业能够以较低的价格向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同时保持较高的利润。追求高额的利润是企业经营的终极目标,而企业运营发生的各种成本或者费用则是与利润额的高低相背离的主要因素,因而低成本(费用)是电子商务最不易被忽略的一个特点。

由于电子商务是以网络为基础的,因此,在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可以轻松实现信息的自动化传递,并建立面向消费者的数据库系统。在网络营销和虚拟生产的理论指导下,企业可以充分利用数据库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化营销、一对一的个性化设计和生产,实现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全程的一对一个性化跟踪服务,最终实现企业的差异化经营战略。

而且电子商务在向着越来越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国家都开始考虑让马云交税,在公司时,我们就经常和同事讨论这个新鲜话题。

而公司的主营平台,我也是从无知到了熟悉。

淘宝网由阿里巴巴集团于2003年5月10日投资创办,占据中国网购市场70%以上市场份额,C2C市场占据80%以上市场份额。淘宝网的优势主要集中在成熟的市场及较大的知名度,是目前大多数网络购物者的首选。

淘宝网是亚洲最大的购物网站,截止到去年6月,淘宝网的注册会员已经超过了七百五十万,在线商品数超过八百万件,网页日浏览量超过九千,今年二季度成交额更是达到了十六点五亿元人民币。淘宝网总经理孙彤宇在淘宝网二周年庆典上表示:“淘宝网将信守承诺继续免费一年,只有广大会员在淘宝网上淘到更多宝贝,赚到更多钱,淘宝网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淘宝网希望成为百年企业。淘宝经理的话给我们吃了一个定心丸。

据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网上购物发展迅速,以京沪穗深为代表的中心城市网上购物消费者在网民中的渗透率已经达到42.5%,而大部分网民都是选择C2C的网络购物方式。从交易额上看,作为C2C网络购物领域领头羊的淘宝,2007年销售额就高达433亿元,已超过家乐福的248亿元,跃居中国第二大综合卖场。

在人际关系方面,我本只懂得一味的迎合和退让。后来才知道多参加一些活动,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为自己建立自信,自助助人,还学会了不吝于表达感激之意。并且总出来无论与任何一个人打交道,总是待之以礼。

在家具专业知识方面,家具也很其它的产品一样,有很多种分类方法,可分为实木家具、板式家具、金属家具……;并懂得一起挑选家具的技巧,比如说看实木家具,主要观看门板和侧板,看好有疤痕的一面所在位置,再在另一面找是否有相应花纹,外表看上去是一种花纹,那么相应着这个花纹变化的位置,在柜门的背面看相应的花纹,如果对应得很好则是纯实木,截面的颜色要比面板深,而且可以看出是整块木头制作的……

在物流方面,现在的物流是越来越方便,价格也是越来越实惠,南水北调,南荔北吃,这些已经完全不是问题了,真是大大的便携了人民的生活。

而其它方面,我懂得一些验货的小常识,发货的小常识,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如何有效沟通。

总之,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实习,我是受溢非浅,为我以后的工作奠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