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长竞岗培训个人心得感想

时间:2022-12-03 09:01:00

科长竞岗培训个人心得感想

春暖花开,阳光明媚的时节。紧张有序的汉江局副科级干部竞岗活动已进入尾声,回想竞岗活动过程中的日日夜夜,我感慨万千。

当竞岗活动公布之时,犹如劲风击水使全局上下泛起层层波涛。有的同志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有的同志不屑一顾,认为不过是走过场的形式而已;大多数的同志持观望态度,静坐壁上;而我对参与可否也是优柔难决。许久的等待、许久的期盼!今天机会摆在面前能让它这么溜走吗?直觉告诉我,不能。我相信组织,坚信是金子总有发光的时候,即便是过场也要较技一番,绝不能让多年所学付之东流。

考试在局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如期举行,严肃而又紧张的氛围,让人明显感觉到自己面临着人生的又一次高考。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把每一个考生集结在同一起跑线上。经过笔试、面试的激烈角逐,一大批有理想、有能力、有才气的青年脱颖而出。我也有幸以小组总分第一的成绩成名列榜首。

参加这次竞岗考试,我感触良多:一是有感自己参加竞岗活动的纯正动机,不是为当官而来,是为不辜负组织上对我多年的培养,为党和人民争取做更多的工作而来;二是有感于竞争的残酷,要想站出来让组织上挑选,想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有扎扎实实的真功夫,否则,就是有再美好的愿望,也只能在孙山之后空留感叹;三是有感于局党委选拔干部的良苦用心。这次竞岗活动,打破了传统的用人观念,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将党员干部放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给我局干部队伍注入了生机与活力,给我们搭起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充分体现了局党委求真务实、弘扬正气、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极大鼓舞了全局干部职工,催人奋进,也让大家看到了汉江局的希望,也看到了自己的希望。

下面我就培训班的学习谈几点体会:

一、培养热爱学习的良好习惯。学习会使人变得优秀,而优秀并非一种行为,它是一种习惯,而往往好的习惯又会形成一种惯性,会带领我们走向成功。所以我们不能仅仅为了文凭而学,更重要的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解决问题而学,要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管是职工干部都要以学为荣、养成热爱学习的良好习惯。

第三是从学了什么转向学会了什么,一个人死读书终究不能领悟其书中的思想精髓。我们应该学活知识用活脑子,把书本知识转变为实际的工作能力,我们应该多问问自己,你会什么,你能做什么。当前“城市经济圈”建设为汉江加快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这对我们的工作能力创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没有良好的知识储备就很难适应工作要求。一个人要做到观念不老化、思想不僵化、能力不退化,就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学习,通过学习获取知识,并把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二、扎实学习苦练内功彰显自身睿智

从这次考试和我们的工作实践来看,我们大家的知识面还相对较窄。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学习。历史证明伟大的领导者也是伟大的读书者,同志也曾说: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伟人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这些基层的党员干部。所以第一,我们要把学习当做人生的境界来追求。(这是向局长对我们学员的殷切期望)人类的进步无不伴随着知识的更新与积累。只有通过学习,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创新观念,增强能力,转变工作方式,适应新的环境要求,我们才能有效地应对、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因此,我们只有不断的强化学习,追求上进,才能使我们的精神层面步入新台阶。从而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上的敏锐性和道德上的纯洁性,不被错误思想所左右,不被表面东西所迷惑,不被一时的现象所干扰。

三、锤炼求实工作作风树岗位新风尚

“修学好古,实事求是”,告诫我们工作不仅要努力钻研业务知识,也要体现严谨工作作风,深入实际,说实话,重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培训班上李处长说的好:干好本职是人生的意义所在。我们要创造一流的业绩,更要将其视为自我完善的德行。工作岗位不仅是我们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当前,掀起的爱岗敬业和创先争优高潮就极大的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工作做贡献的热情。人人都在为成为行家里手刻苦磨练功夫。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更应具有先锋模范和表率作用,锤炼踏实的工作作风。钱三强曾说:古今中外,凡成就事业,对人类有作为的无一不是脚踏实地、艰苦攀登的结果。我们不仅要有高昂的激情和滴水穿石的信念,更要靠铁杵磨针的坚韧与执著,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行进。这务必要求我们有实干的精神、实干的美德、实干的作风。

“专心致志,以事其业”,说的就是爱岗敬业精神,这就说明爱岗敬业精神不仅是是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前提,同样也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可靠保证。因此,我们崇尚爱岗敬业精神,就是要干一行爱行精一行,本着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人人比学赶帮,力争成为岗位尖兵,在一起比贡献、比能力、比业绩。从而树立岗位新风尚。

四、保持乐观平和心态积极面对未来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斯已矣”。体现了人的豁达与智慧;“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即把自己的荣辱得失看得很淡,把人生的价值放到“庙堂”和“忧民”的大背景下,是一种忘我的平和;“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是一种内心的宁静,是一种超然的人生境界。在这个人心浮躁的时代,只有保持平和的心态,心中有定力,让志向不受外界的干扰,才会从喧嚣中获得宁静,宠辱不惊,泰然处之。

在培训班上李处长的讲话让我很受启发,他说历练平和的心态首先就是要培养良好的品质,重品行的人会“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一日三省把自己的言行和欲望地都严格控制在道德范围之内。因此,无论我们今后工作在什么样的岗位,都要认真履行职责,把“权”字认清,把“人”字写正,把“我”字看小,把“干”字放大,把“廉”字守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提升自已的道德境界,始终保持知足心态,保持平和心态,做到荣辱不惊,淡泊名利,不盲从不攀比,不比职位高低,要比工作成绩,不比待遇厚薄,要比奉献大小,对名利要保持平常心,对事业保持进取心,用高尚的人格力量去鼓舞人,用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人,用真诚的情谊团结人。

此次局副科级干部竞岗活动是局党委给予我们年轻人的宝贵机会,培训班上各位领导的重要讲话其观念之鲜明、信念之坚定、情感之丰富、哲理之深邃、语言之精彩都使我受益良多,我会作为今后学习工作生活之指南永远铭记在心,感谢局党委给了我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时也感谢同事和身边所有促进我成长的人对我提供的无私帮助。是否能够上岗不仅取决于自身的能力水平,还取决于事业需要,要由组织来决定。所以我会以平静乐观的心态接受组织的挑选和考验。如果能够走上新的岗位,我会按照李书记所说的要求,时刻警醒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明确职责,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做一个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责任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定位在干成事上的好干部,让自己在另一个舞台演绎另一段精彩。如果未能上岗,说明我离组织上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气馁不是我的作风,努力找差距,力争迎头赶上,才是落选后要做的事情。人说成功享辉煌,我说失败也美丽。面对失败,只要你不放弃,始终奋斗,终究会赢得成功。

最好再一次谢谢领导们对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