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和谐发展体会感言

时间:2022-12-01 10:25:00

工会和谐发展体会感言

发挥工会优势,优化工会发展环境是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的具体体现。要优化发展环境,就是要发挥工会组织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的优势,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领域,形成服务体系,切实把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要求落实到工会工作之中。

一、以建功立业活动为起点,助推优化

化发展环境建设工会组织要全面实施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劳动竞赛、职业技能带头人选聘等“五位一体”的职工技能提升计划;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和谐做贡献”主题教育,为促进涿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继续开展技能大赛、“合理化建议”和“我为节约作贡献”系列活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加强劳动安全卫生工作,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完善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工作机制,促进安全生产;带领职工积极参与和谐文化建设,引导职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职业道德素养和职业技能水平,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在全面建设文明涿鹿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二、以维权机制建设为重点,破解优化发展环境的难点

工会组织要大力推进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等制度建设,切实保护职工的经济利益;继续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主要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落实好职工的各项民主权利,积极推荐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矛盾预警与疏导机制、劳动争议调解和仲裁机制,引导职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不断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深化“和谐企业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实施“劳动合同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谈判工作,充分调动企业经营者、劳动者两个方面的积极性,营造和谐共进、互利双赢的良好氛围。

三、以基层组建工作为基础,营造优化发展环境的氛围

针对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关系矛盾突出,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和工伤事故时有发生,导致恶化发展环境的问题,集中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建会百日行动”,全力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健康发展。这就要求各级工会明确任务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模式,突出工作重点,主动攻坚克难,加快组建进程。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政治优势,积极协调各方关系、集聚各方智慧、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力量统一和凝聚到优化环境促发展上来,使之成为全社会共同追求的目标,化为全县上下的统一行动。要加强形势教育,大力宣传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招商引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广大职工群众能够正确处理个人与全局、眼前与长远的利益关系;要加强政策教育,广泛宣传县委、县政府强县富民的决策部署,使全县上下能够同音合拍,同舟共济;要加强诚信教育,深入宣传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意义,使全社会树立起“处处是环境,人人是形象”的观念。

一小从抓教职工的素质,抓领导的亲和力入手,开展和谐校园的建设工作。既重视教职工政治思想素质提高,也重视业务素质的提高,努力营造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和民主、积极向上的学术气氛。通过支持教师学历进修、分批选送教师参加市区业务培训、参观考察活动,给教师充电。通过推进“名师”工程,师徒结对、教研组相互听评课、教学评优竞赛、教师基本功竞赛、请教育专家来校讲座等途径为教师搭设专业发展的平台。通过开展“向身边优秀教师学习”系列活动为广大教师树立学习的榜样。通过每月进行的教师师德检查、教育、师德案例问卷调查,发现问题和优秀典型,表彰先进。领导班子成员与师生员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做到公正、公平、尊重创造,促使其形成人心思进、团结和谐、共促发展。领导班子注重自身学习,探索管理的有效方法,提高决策、组织和管理能力,形成一个团结、奉献、高效、创新的工作集体。领导班子成员与群众谈心制度,使大家感受到领导的关怀。

二小以抓民主建设为切入口,建设稳定、法治、公平、宽松、有序的和谐校园。不仅抓教师队伍,而且抓学生群体的素质。提出对教师多“理”一些,多一些柔性的充满情理的人文关怀;少“管”一些,少一些刚性的冷冰冰的机械管束,开展“心中有他人”活动。对学生开展案例研究、学生访谈、家长座谈、专家讲座、对学困生教育的经验交流,融洽师生关系。

中心小学以抓完善制度入手,促进学校制度的规范化,尤其在领导干部制度规范化建设中发挥首要作用。编辑了《中心小学管理制度汇编》,建立和拓展周五例会制度,满足教职工民主参与学校管理的需要。开展了“如何构建和谐校园”和“我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应该怎样做”为主题的大讨论,讨论中使每一名职工明确在构建和谐校园中自己应该发挥的作用。开展“履行好岗位职责”的实践活动。特别是与师德建设和教师专业化发展有机结合。让校园内、工作岗位中体现更多的和谐音符,体现一种规范的工作秩序,体现干群间、师生间、生生间和谐的人际关系。

成立“关爱协会”并开展活动。通过关爱协会的工作,把“送温暖”工程落在实处。

继续坚持“尊重、发现、服务”的工作原则在尊重教职工的人格,使之受到鼓舞;发现教职工的闪光点,使之得到称赞的基础之上,在服务上下工夫,使之得到更多的关爱。关爱协会,拓展了服务范围,从过去的只关爱教职工本人拓展到现在的关爱教职工子女等直系亲属;从过去只关注职工的身体健康、业务提高,拓展到现在关爱他们的精神世界、心理健康;从过去的只有工会和学校领导关注职工,拓展到现在的全员参与(职工之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人人关注他人。通过关爱协会,通过关爱教职工,引导教师把自己被关爱的温暖,传达和运用到教师关爱自己的学生身上、关爱他人身上。

长一小在和谐校园建设中从“你笑从哪些方面入手”为切入点。通过“四个环境”(高雅的的文化环境、和谐的人际环境、良好的心理环境和自主的课堂环境)的营造使学生健康成长。通过注重教师的身心健康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减压活动(教职工运动会、有氧登山运动、民俗观光活动、迎岁元旦联欢会、三八节与共建单位联欢、疗休养等)。

长二小从确定好工会在学校的地位,把握好工作尺度,发挥教代会作用入手开展和谐校园的创建工作。

长七小从校园环境建设入手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绿化美化校园,建设了校园文化墙。

长八小从领导与教职工谈话进行沟通入手开展和谐校园建设工作。

长中心从抓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开展教师基本功大赛为切入点开展创建和谐校园工作。

晓月苑小学从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入手提出“爱在晓月苑”“一切为了学生,全心全意地为学生和家长服务”的口号。在教师中提倡“三个精神”即:奉献、实干、协作精神。创造一个氛围即:研究氛围。开展“永不放弃,充满激情”友爱互助活动。

无论从哪个方面入手开展创建工作,九所学校在和谐校园建设中所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党政工领导重视,将和谐校园建设工作纳入学校重要的工作去抓。各项工作都以和谐校园建设为目的。

2、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以活动促创建,以活动促发展。在活动中体现和谐。

3、在建设中不但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也重视人与自然,人与物质的和谐。达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4、通过开展和谐校园的建设,各校保持了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学校在稳定中向前发展。

三、教代会代表培训和教代会规范化建设的基本情况。

九所学校对教代会代表已经培训了的有6所,有3所学校未培训(晓月苑、长八小、长二小),现已制定培训计划,期末前完成对代表的培训工作。对代表培训的内容有《中国教工》系列文章、《工会法》、《同志的讲话》《义务教育法》《教师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职工代表培训教程》、“三个意见”、丰台区贯彻“三个意见”实施细则、丰台区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等。

九所学校均召开了教代会,按时换届,有的开了一次,有的召开了两次教代会。各校校长均在教代会上做了主题报告。对学校党政干部进行了评议。对工会工作满意度进行了测评(一种形式书面问卷;一种是座谈、访谈形式)。

九所学校召开的教代会,部分经过审批,还有一部分未经过审批。现着手进行补批工作。

四.加强师德建设,各校各具特色。

(一)从整体说,各校加强师德建设,与学校教职工政治思想教育结合,与教职工岗位职责要求、本职工作(教育、教学、管理、后勤)结合起来开展。

(二)各校有自己的突出特色。

一小:开展“向身边优秀教师学习”系列活动。

二小:开展师德大讨论分为三个阶段即:规范行为、案例学习、开放性研讨。

规范行为阶段就是根据学校实际出台了《二小教师职业道德基本行为规范》、《师德奖惩条例》,将师德作为评优的首要条件,严格按照执行。具体措施是:每月进行师德评比;开通家长监督师德情况的热线;每年召开学生、家长座谈会,反馈师德情况;利用校报表扬好人好事,刊登“减轻心理压力的十条建议”、“师语九忌”等,从全方位促进师德水平的提高。

案例学习阶段就是通过自学、组学、集中学习与领导座谈相结合、专家讲座与研讨相结合、看录象或网上学习等形式,学校把大量的有关师德资料精选打印成册,下发给教师,开展学习活动。

开放性研讨阶段就是通过专家讲座后进行专题研讨,通过经验交流、案例评选进行研讨。

中心小学通过与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提高职业道德修养,开展“争做德艺双馨教师”活动。为教师搭设自我展示的平台,满足教职工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