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行政建设心得感想

时间:2022-11-29 09:44:00

税务局行政建设心得感想

税务部门的工作融管理和服务于一体,年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是一场实实在自我革命。管理是目的服务是方法。税务部门的工作要真正体现“效能”必须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目前的现状是一些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习惯于以传统思维想问题、办事情,仿佛“刻舟求剑”不适应空间、时间的发展变化需要;另外不少人干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缺乏创造性;还有的人主观能动性差,消极依赖思想严重,工作缺少发展动力和冲劲,不知不觉中就扮演了阻碍发展的角色。要纠正这些形形色色的错误,首先应从思想观念上进行转变,效能建设中,必须结合实际工作进行换位思考。比如说你现在角色是一位纳税人,由于刚刚开业,生产经营需要地税发票,但是又不知道如何去办理,这时你会怎么样?首先一定是十分着急,因为你投入很多,急需生产经营带来回报。其次是希望立刻得到一位税务人员的指点,快速办理好手续,领回发票,让生产经营一切正常。试想假如这时我税务人员能及时出现在纳税人最需要的时候,方便快捷帮助他办好一切手续,想纳税人将会是一种怎样感觉?一定是两个字“感谢”而像这样融洽税企关系的时机不是等待和观望中而来,不是因循守旧和不思进取中而来,也不是想象中的不可触摸,而是真真切切天天发生在周围,需要我有一双敏锐的双眼去观察,一颗为纳税人服务的心去发现。

还要及时把所做的工作宣传出去,效能建设其二就是要落实宣传。税务人员不仅要认真把工作干好。因为宣传税务工作本身也是落实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现在真正了解税收工作的人并不是很多,这也许与税收工作的政策性强有关,但并不是说我就不能扩大宣传面。让普通群众都能了解税收,就能及时消除一些对税收工作的错误认识,比如税务部门一有政策调整,有人就开始抱怨税务部门乱收费;或者说错把其他行政执法部门的行为当作税务部门的行为等等。

也要讲求实效。一是要想方设法把我政策宣传出去,落实宣传时我要恰如其分。宣传到位。多搭建沟通平台,让人们有一个稳定了解和掌握税收的信息渠道。比如开通税收网站,开展“税法进校园”税法进农村”税法进社区”活动,努力将“税收工作平民化”让那些不理解税收的人认识税收,让那些想了解税收政策的人看到政策,看懂政策。及时把我工作宣传报道出去,那么支持和了解我人就会越来越多。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有一则新闻很感人,一位70多岁的税务退休老人在山村义务宣传税收几十年,自己的印资料,自己走家串户的宣传,坚持不懈的精神让我感动。

提速增效。税务部门一直都在为解决纳税服务提速问题上下功夫,效能建设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强化意识。努力实现让纳税人满意,贴心的政府职能部门。纳税人新户开业办理上,税务登记管理实行“一站式”服务,纳税申报环节,实行了一窗式”征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上,纳税人办理减、免、缓行政审批等方面也全面提速,另外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取消了一些税前审批项目,只要纳税人手续齐全,证据充足,就无需再报请税务机关审批,直接进行自行处理。

效能建设要以提高效率为要义,总之。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着力解决阻碍改革和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只有加快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效能建设才能体现“效能”二字的真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