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培训学习感言

时间:2022-11-22 11:33:00

名师培训学习感言

我很荣幸参加了年区中小学“名教师”培训学习。非常感谢学校领导给我这次学习的机会。培训期间,我们听取了几位专家教授的报告,学习了现代教育技术,认真研究了教育教学理论,接受了心理健康指导,从理论上学习了教育科研方法,使我的教育观念进一步得到更新。本次培训所给予我的启发和经验是一笔永久的财富。现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一、更新教育观念,提升个人素质。

俗话说的好:“学无止境。”社会在进步,科学技术在突飞猛进地发展、创新,人人都需要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就都需要更新自己的知识。一个成功的教育者,更是一个善于自我更新知识的学习者。这次培训,我阅读了大量的教育专业知识的书籍,如《以学定教》《把教学目标落到实处》《给我一个班就满足了》等等,使我对教育教学观念有了新的认识,并重新审视和剖析了我的教育教学观,对学生观、知识观、课程观有了一个更新更高的理解。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所知道的东西,就应比他课堂要讲的东西多十倍、多二十倍,便能应付自如地掌握教材,到了课堂上才能从大量的事实中选出最主要的来讲。”可见教师要担当历史和时代所赋予我们的重任,仅仅满足于学习和研究过的某一专业,是根本不能适应教学需要的,教师职业本身就决定了教师必须以积极的态度正确对待知识和不断增加新知识。科技迅猛发展,新知识迭出不穷,比如:现在的多媒体网络教学正向交互式、智能化、全球化方向发展,当前的教育已处于一个网络化过程中,如果我们的教师仍墨守成规,不及时看电视、读报纸、上网,第二天进课堂就会遇到学生的挑战,因为如今的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随时阅读时时滚动的社会新闻和日日变化的时空资讯,他们拥有的各种相信几乎已经是一条流动的河。所以,我们要用敏锐的目光,学习、了解、掌握大量的学科知织,使自己成为知识面广、专业知识深厚的“T”型人才,从专业型教师逐步向综合型、学者型教师过渡,以适应未来社会和教育系统内部的竞争。这次培训,除了知识、理念上的收获,同样也让我感受到了学习无止境,教学无止境。

二、教师要走向科研,走向反思。

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我想我们教师的教育科研,就是要像苏霍林斯基、陶行知那样,像他们一样学会思考,勤于思考,善于思考,不断把自己教育教学过程中产生的点点滴滴的想法和感悟记录下来,常常去反思和总结。通过培训,我树立和增强了从事教育科学研究的意识,认识到了反思的作用,知道一位优秀教师的成长一定离不开反思。反思让我认识了自身在教育教学上的不足,反思也让我认识到了只有努力,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做好一名教师。教师对学生的启发、对教学内容的研究与设计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教学永远没有终点,只有远方。因此,教师的专业成长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向自己的课堂实践学习,在修正和反思中成长的过程,是一个向同行和书本学习,在借鉴和内化中不断提高的过程。可见,科研和反思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所在。教师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反思、分析和解决自己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对照新课程的理念,反思教学过程中对课程标准的把握,对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位一体课程功能的落实等,把日常教学工作与教学研究融为一体,从而选择适合自己专业发展的道路。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由单纯的教学者成长为研究型、专家型的教师,由“传道、授业、解惑”者变为“学习型”教师。要做到科研、反思,前提是学习。教师不能一味低头教书和批改,应且思且行开展叙事研究,渐行渐进实现教师专业提升。我们要成长为一名专家型教师,教育科研是我们成长的必由之路。

三、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教学技能。

常言道:要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甚至是要有源源不断的泉水。这就向我们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次培训,培训班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优秀的教学案例,让我们从中学到了不少课堂教学的艺术与技巧,丰富了教学知识,在不同程度上提高了自己的教学能力。本班学员上完示范课后,我们均进行了评课。采用了先让上课的老师进行汇报和反思,再到个人点评,最后专家总评的方式,我们在新课程理念的背景之下,围绕这些课例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来评议,而专家学者的总评,不仅评课例,还指导和我们的点评,有效的促进了我们的教学评价能力和教学反思能力,也使自身学到一些方法与技能。第三阶段的学习--实践、观摩、交流、拓展阶段不单单在理论上有依据、在实践中有实例,而且又能从实践中回到理论,找到焦点,指导实践,进行操作。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认识,升华自己的理论水平,让人信服。对自己在今后工作中发现自己,完善自我有着深刻的意义。我深深地感到教学是一门伟大的学问,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学会、就能融会贯通的,而是需要自己的认真钻研和日积月累而成的。而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然后变成一名名师,就是我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从这次的培训中,我学到了一些前辈们的先进经验,明白了许多道理,使我明白教师这个职业的沉重份量,对我日后的教育工作有很大的意义。

四、拥有更加健康的心理。

嘉应学院、教育科学院王金道教授的《心灵的艺术》讲座犹如一阵春风吹散了我心头的乌云,有一种“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感觉。人生十有八九不圆满,因为这个世界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不可避免地要遇到各种不愉快的事。善于做好自身的心理调节及保健工作,了解自我,辩证地看待自己的优缺点;学习心理卫生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心理调节的方法,学会缓解心理压力,改善不良人格,提高心理承受能力;调整情绪,保持心理的平衡;善于选择自己心情愉快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乐于为工作奉献,并合理安排时间,张弛有度;培养多种兴趣与爱好,陶冶情操,只有这样,才能以积极健康地工作热情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去。身为名师,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知识,尽快更新教学观念,掌握不同教学方法,达到新的教学要求,才能寻求新的发展,也才能真正拥有心理上的安全感。“我们一辈子热爱这个职业,我们一辈子快乐;我们一辈子讨厌它、鄙视它,我们一辈子痛苦。”其实,岂止教师,世界上的哪一项工作又不是如此呢?工作负担重点轻点,生活苦点甜点,钱多点少点,天气晴点阴点,都可以心地光明,天天快乐。一个快乐幸福的人,一定会工作的很好。一个快乐幸福的人民教师,书也一定教得很好。

五、这次培训使我感受到了压力,也增强了信心。

通过这次培训,我感到自己身上的压力变大了,名师不是打造出来的,也不是宣传出来的,而是在学习和实践中积淀出来的。正所谓,做人难,做老师难,做名师更难!但正是因为难,在教育道路上真正成为教育大家的人才少之又少;正是因为难,才让我们对那些在教育岗位上做出出色成绩的人充满尊敬。名师是通过自身的学识、修养、能力来获得学生、家长、社会、国家等公共空间的认同,成为名师最重要的就是要拥有扎实过硬的教学功底,而这一切都建立在丰富的理论基础上,只有广泛涉猎与教学相关的理论知识,并将抽象的知识理论与实际的教学实践联系起来,真正让理论指导实践,再通过对实践的不断反思完善知识结构,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通过以内容为基础的课程和来自各方面的经验来提高自身的内容知识水平。“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作为“名教师”培训对象,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只有不断地学习理论知识,用理论指导教学实践,研究和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把科研和教学结合起来,做一个专家型、学者型的教师,希望能在成为名师的道路上奔跑。

体会是可以记录的,但心灵的感受可能是无法言语的,只有自己的经历,才会有认识上的提高。“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锻造名师的机会在我们的每一节平凡的课堂中!我坚信,有追寻便是快乐,有希望便是幸福。这希望和追寻就是为了孩子一生的精彩!为了教育教学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