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课改个人学习心得感想

时间:2022-11-22 09:08:00

数学课改个人学习心得感想

在此次的课改学习中,我学到了不少的知识,也得到了不少的收获,新课程标准下要求教师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充分理解和信任学生。理解是教育的前提。在教学中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体会他们的切身感受,理解他们的处境。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热爱学生,只要你对学生充满爱心,相信学生会向着健康、上进的方向发展的。教学既是科学,又是艺术。每个班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学生,更没有两节完全相同的课,每节课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都涂上了一层浓浓的教师“个性”的色彩。有的妙趣横生,生动活泼,有的稳重幽默,含而不露;有的貌似平淡,淡中显功,有的波澜迭起,层层递进,过渡自然,浑成一体。新的数学课程体系的建立,必须把学生的发展放在首要的位置,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的。新的数学课程体系的建立,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需要教师不断加强业务训练。

通过此次的课改学习,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自身的修养。

1、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坚持自学不懈的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继续学习的能力和水平,掌握信息技术应用的基础和操作技能,学会上网学习,学会利用多媒体课件演示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认真学习、研究新教材,领会教材的编写意图,把握教材内容、编写特点,有效、合理、创造性的进行新教材的教学,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积极的从新课程中寻找“自我”,寻找新课程对“自我”的意义,并主动地把“自我”融入到新课程中,敢于承担责任,善于解决问题。教学中,努力实现三个转变:(1)教师“学生观”的转变。(2)教师角色的转变。(3)教学方式的转变。

2、教育观念的更新

要树立“教好一名学生幸福一家人,办好一所学校造福一方社会”的办学理念。在课堂教育中如何看待自己的教育对象,是否诚心诚意地把学生视为学习的主人,这是教学的关键问题。根据我的教学经验,必须紧紧地抓住“面向全体,尊重差异,主动参与,体验成功”这几个字开展教育教学工作。面向全体,尊重差异是义务教育的特点,它存在着基础性、普及性和发展性,适应于普遍的学生。个别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我们应该看到每个学生的特殊性,都有一个自己的兴趣、爱好、个性,都需要尊重、信任和关怀,他们都有自我发展的要求。对这样的群体,需承认差异,尊重差异。把数学课程内容作为一项人类活动来对待,更能有力地促进学生的洞察力,发展生存能力和创造力;主动参与,体验成功是师与生、生与生交流的互动过程,也是师与生,生与生情感交流的人际过程。

3、课堂中充分尊重学生

新课标要求教师要尊重学生,尊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对学习方法的选择,允许他们用自己的学习方式和思维方法去构建数学知识的体系。另外,还要尊重学生在数学学习上的个别差异,允许不同的学生在数学上获得不同的发展。课改要能发挥学生主体性和积极性,有一个创新思维活动的空间,关键在于教师;教师如何引导,启发,点拔?能否真正地把学生引到这一领域?教师在平时备课中不但要吃透教材,而且要尽量地搜集,制作与教材知识有关的教具;又要善于把握学生的心里,使学生能够与老师发生共鸣。化学学科与自然界紧密相联,和生活,生产密切相关。因此,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从熟悉的事物,现象出发,根据学生掌握的情况,创设情境提出问题,发挥最佳效果。在教学实践中,试图从日常生活入手,创设生动有趣的问题情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励学生共同参与,发挥想象,积极思维来解决问题的意向。这样使学生从生活经验和客观事实出发,在研究现实问题的过程中学习化学、理解化学,同时把学习到的化学知识应用到生活实际,使学生亲近化学,感到学习化学的快乐,初步体现与现时生活的联系。

在教学中要奖励激励学生,提高学习积极性。分关注学生情感态度变化,采取积极的评价,较多地运用激励性的语言。如:说得真好!你懂得真不光少!你想象力非常丰富!真聪明等等!调动了学生积极探求知识的欲望,激发了学生学习的情感,让每个学生体验成功,增强自信心。

在我们文明古国里,历来就有:“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之说.一个人不可能也不必要样样精通,而应当扬长避短,各展所长.此花不开彼花开,我们完全没有理由因一种能力不足而自暴自弃,怨天尤人,更不应该求全责备,因短废长,扼杀了一个人成才的机会.面对新课程,教师应确定更高层次的教学目标。对于课堂教学而言,不能光是知识的传授,而是包括知识与技能、思考、解决问题、情感与态度等几个方面。那种追求“能够教好一节课”或“教出了几个能考高分的学生”为目的的教学已经不符合课改精神了。教会学生知识,教给学生方法,教给学生独立和生存的能力应成为所有教师的职业追求。

4、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

学习任何知识的最佳途径是自己去发现。因为这种发现理解最深,最容易掌握其中的内在规律、性质和联系。正如现代教育理论主张让学生动手去“做”,而不是用耳朵去“听”,对知识而言,学生的独立思考、相互讨论、思维澄清的过程,就是自己发现的过程。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过程中要求由教师讲授转向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互动合作、主动学习”的学习方式是学生在教师的启发和帮助下,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小组学习的作用,在合作中学习,丰富语言积累,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精神。通过合作学习去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让学生自己去充分体验享受每一次小小的成功的喜悦,这时他们对学习兴趣大增,一个个跃跃欲试。如在教学《余角与补角》的老师对小组合作时的规则的明确讲解,给我们小组合作学习的可操作性提供了学习的素材。

总之,新世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所凸现出来的尊重多元和个性差异,尊重课程的生成性和开放性,以学生发展为本位等理念新颖、个性鲜明。为此,教师需要具备驾驭教材,处理教材的较高能力,要根据教材的内容,结合学生特点对教材进行教学法加工,这样才能创造性地用好教材。新课程标准下数学教学过程对学校管理,对教师和学生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课程,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充分理解新课程的要求,要树立新形象,把握新方法,适应新课程,把握新课程,掌握新的专业要求和技能----学会关爱、学会理解、学会宽容、学会给予、学会等待、学会分享、学会选择、学会激励、学会合作、学会“IT”、学会创新,这只有这样,才能与新课程同行,才能让新课程标准下数学教学过程更加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