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其军事迹学习个人心得感悟

时间:2022-11-03 08:32:00

徐其军事迹学习个人心得感悟

他,是普通的人民教师,默默地坚守在家乡偏远山村的小学里;他,是教师队伍中的楷模,为了给心爱的学生们上课,他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重返讲台,一站就是9年。他说:“我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但我可以选择对待命运的态度;我无法延伸生命的长度,但我却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他说:“我就是死,也要死在讲台上!”他就是“2006年度感动南京的人民教师”——徐其军。

当听完了介绍徐其军老师先进事迹的“绿叶对根的情意”的主题报告会之后,坐在台下的我确实被深深震撼到了。在当下社会中,徐其军老师就像是一个潜心修行的苦行僧,无论世事如何纷繁复杂,他只执著地,甚至有些痴傻地守候着自己心中的那一潭清泉,不离不弃。

因为当初他放弃了留在城里教书的大好机会,说他痴傻。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回到枣林小学支教的这条路,无怨无悔,对山里娃的这种痴爱,让人动容。不禁联想到自己,若是面对着留任城区学校的机会,恐怕我很难会做出徐其军老师这样的决定。交通不便、物质条件匮乏、学校环境简陋、教学任务繁重,这些对于像我这样的年轻老师来说仿佛是难以克服的现实困难,徐老师的眼里是那样微不足道,眼中只看得到那些可爱的学生们。

说他执著,因为他把教师当做了他唯一的职业,不仅这辈子要做老师,“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做老师”。他全心全意只想着山里的娃娃们,只挂念着他的教学工作,想法设法地多收集教学资源,改善学校的教学条件,将更多更新的知识传授给山村的孩子们,为山里娃走出去铺好了路。他真正做到了如他日记中所写的,做那吹笛的人,将牧童引向山外。

更在生活上关心和帮助困难的学生,徐其军老师不仅教给孩子们知识。自掏腰包给学生买文具、买教辅书、买衣服,都已是家常便饭了正是徐老师一直对孩子们默默地、无私地奉献着,才让徐老师赢得了孩子们喜爱,才赢得了一个已经从他手中毕业出去的学生的一声温情的爸”对于这一点,自己也深有体会。想起今年六月才送出去实习的09园林的学生,这帮孩子在校期间确实让我伤透了脑筋了非常难管。但是出去后经常会在QQ上跟我聊天,生日、节假日会给我发祝福短信,会回学校看我因为他知道,当初他校时我真诚地关心和帮助他真心的付出最终换回了真心的回报。自己的学生能够懂得珍惜、感恩,那么此前吃再多的苦,受再大的委屈也是值得的。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徐其军老师用自己的实践重新向世人诠释了“教师”这个职业的光辉和伟大。我们年轻一代的教育工作者,应该以徐其军老师为榜样,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甘心做守护自己学生的春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