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干部培训学习体会

时间:2022-10-31 08:29:00

消防干部培训学习体会

10月24日,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政工干部培训班正式在江苏省南京市郊的江苏公安消防总队教导大队开班,笔者有幸成为全国政工干部中的一员参加了参加此次培训,公安部消防局将此次培训地点安排在位于江苏省南京市郊的江苏公安消防总队教导大队,这里环境优越,设施齐全,为一个月的培训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培训班采取全封闭式管理,对132名来自全国各地消防部队不同职务的学员制定了统一的组织纪律,严格管理,培训班为学员配备了最好最优的师资,主要依托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同时还聘请了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江苏省委党校、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著名专家、教授为学员授课。此次课程安排更为系统全面、科学合理,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训内容涵盖了十七大主题教育、“两会”精神专题辅导、《十七大党章》研读、时事政治、军队政治工作理论及基本问题、党委和党支部工作条例、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大纲、基层官兵心理教育与疏导、军事社会学、军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消防部队两个经常性工作、警营文化建设、政治课讲授艺术、外军思想政治工作评介、领导和管理艺术、心理健康与调适、公文写作、多媒体课件制作、公务礼仪、模拟政治课授课、模拟召开党支部工作会议等科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

笔者从事消防部队政治工作有7年多了,自认为对军队政治工作一些基本的理论知识还是清楚的。自从笔者参加了部消防局举办的全国消防部队政工干部培训班,与全国的政工同行进行广泛交流,特别是亲耳聆听了全军政治工作最高学府——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教授的精彩授课后,这种想法被彻底改变,真正感受到了自己在政治工作基本理论知识方面确实存在一些差距。通过短短几天的培训,最感人至深的是李文武讲师讲授的“我军政治工作基本文献研读”和孙建呐教授讲授的“军队政治工作基本问题研究”,使我深受启发,很有收获:一是澄清了一些误区,如“把政治工作放在其他工作的首位”这句话我的最初理解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准确的说法却是“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二是掌握了一些观点,如:“军队政治工作的任务,只能根据我军的基本任务与当前具体任务去规定”;“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之上,思想掌握一切,思想改变一切”等。三是弄懂了一些问题,如何谓“谭政报告”;古田会议决议在我军政治工作历史上有何重要意义;“政治、政治工作、军队政治工作”的区别、联系到底在哪里等等。

之所以对有些基本观点、基本问题、基本方法不清楚或者一知半解,分析起来主要原因体现在:对政治工作注重“实用”多一些,学习仅停留在分管的业务工作上,对政治工作的基本理论认为较“虚”而思想上不够重视。更重要的是没有经过象南京政治学院这样的政工专家、教授的系统讲授、辅导学习,从而导致对有些知识,读了却不清楚,学习了却一知半解,理解了却不透彻。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要当好一名合格的消防政工干部,必须要有军队政治工作的基本理论来作支撑,必须学习掌握好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理论。解放军政治工作是我军在长期革命、战争和现代化建设中不断探索、积累的政治工作经验的总结,其内容博大精深,含盖了政治工作的方方面面,是我军开展政治工作的源泉和依据。消防部队政治工作的开展依据的同样是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因此解放军政治工作基本理论也同样适合消防部队,作为消防部队的每一名政治工作者一定要学习好解放军政治工作的基本理论。只有学好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理论,了解我军政治工作的发展历史和沿革,弄懂政治工作的基本问题,掌握开展政治工作的基本方法、原理、规律,才能使消防部队的政治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发展。学好政治工作的基本理论必须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在全面、系统上下功夫。政治工作千头万绪,内容繁杂,形式多样,而且目前消防部队政工干部人少、任务重,加之这几年消防部队院校没有培养专门的政工专业人才,从事政治工作的同志大多数都是半路出家,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在政工实践中往往不同程度的存在重实用,轻研究;重业务,轻理论的现象。有的对自己分管的具体政工业务较熟悉,对其他的政工业务不甚了解,这就导致对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基本问题要么不清楚,要么一知半解,甚至还存在错误的理解。因此,我们必须要在全面系统上下功夫,不仅要熟悉具体从事的政工业务,而且对其他政工业务也要了解,更重要的要下功夫学习钻研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理论,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力求全面系统掌握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

二是要在抓好教育辅导上下功夫。学习是提高素质增强能力的有效途径,而系统全面的培训是提高学习效率的最直接方式。按照公安部“大教育、大培训”的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培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培训,既能提高思想认识,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又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增强了开展工作的本领,所以系统全面的培训是提高干部能力素质的有力措施,也是人才建设的必要过程,从这放面,我个人认为搞好教育辅导是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最有效的途径。个人的学习理解往往受文化水平高低、理解能力强弱的影响较大,在个人学习中会出现把握不了重点,理解不透彻的情况。系统培训学习过与没有经过系统培训学习还是有差别的。因而要提高理论素养,必须重视对政工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强理论辅导。教育培训必须注重高层次、高起点、高水平,要克服培训学习的“低层次化”、“一般化”、“任务化”,一定要注重质量。要采取走出去的方式,派遣干部外出参加专业培训班,或到沿海发达地区工作开展好的单位观摩学习、交流经验;或者聘请象“南政”这样政工院校的理论专家、教授来讲授辅导、解疑释惑,避免少走弯路,曲解问题,理解不透,把握不准,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培训工作的力度,整合教学资源。作为贵州消防部队,要充分发挥贵州消防指挥学校的优势,举办各类培训班,分期、分批对各岗位干部进行培训,全面提高干部素质,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是要在透彻掌握上下功夫。要注重学习方法,力戒“蜻蜓点水”,力戒心浮气躁,力戒泛泛而读甚或断章取义。政治工作的基本理论博大精深,要在广泛涉猎的基础上,对政治工作的发展历史、基本文献、基本问题、基本原理等理论,一定要静下心来逐字逐句、原原本本的学习,反复研读。学习环节最重要的是思考,“学而不思则罔”,要善抓重点,抓住观点,认真思考,掌握其精神实质。只有思考了才能理解,只有理解了才能掌握,只有掌握了才能运用。

四是结合实际在经验借鉴上下功夫

1、士官代干制。从参观交流中得知现在山东、江苏等普遍实行士官带干制,考察优秀的二级以上士官,中队排长,由政治部门负责管理代干士官。代干士官福利上享受排长待遇。据了解这一制度大大调动了士官参管中队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缓解了基层干部不足的现象,进一步拓宽了士官发挥能力的平台。

2、心理教育系统化。从此次培训内容来看,公安部消防局对心理教育非常重视,同时也将此项内容纳入部队规范化建设,“三基工程”验收内容之一,从我支队开展情况、结合中队实际来看,此项工作较为滞后,中队今年应结合实际弥补此项工作。

3、政治教育资料更新快。从培训内容来看,目前,政治教育时代化要求更加强,节奏更加快,但从目前我支队政治教育的资料、内容上看缺乏时代感,跟不上形式,通过此次培训我将把学到的知识结合实际,进一步更新教育内容,拓宽教育方式,增加教育效果。

4、多媒体教学规范化。从此次培训来看,从学习内容到学习形式均提倡利用现代传媒教学手段,支队可依托视频系统在支队开展轮流远程教学,不但可以整合教学优势,还可以促进教学质量,也符合大教育、大培训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