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教你如何赏识孩子的个人心得感想

时间:2022-10-28 09:02:00

品读教你如何赏识孩子的个人心得感想

把女儿周婷婷由一个令人同情的聋哑孩子培养成为我国第一位聋人大学生。《赏识你孩子—一个父亲对素质教育的感悟》一书中首次提出了赏识教育的概念。赏识教育是教育者在教育过程中,赏识教育源于一位伟大的父亲—周弘。利用传统教育中赏识的巨大能量。运用欣赏、鼓励的态度去看待、评价受教育者的一言一行;承认差异,允许失败,符合生命成长的规律。能重塑孩子的健康自信,发现和发挥学生的长处和潜能,使其最终走向成功。

抱怨走向失败。早在1968年,赏识导致成功。著名的皮克马利翁效应证明一个人对另一个人赏识会促其成功。实验表明:具有“培养前途者”学生名单,被专家有意识的泄露后,个性逐渐变得开朗、活泼,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国的聋哑女孩周婷婷也是赏识教育的氛围中走向成功的典型。自幼又聋又哑,但在父亲周弘“赏识—成功”法的教育下,老师的帮助下,周婷婷走出了无声的世界。不仅能言善辩,而且还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享受了更多的人生幸福和成就感。目前,正留学于美国。

现实生活中,然而。人们往往会从最初对孩子的赏识而渐渐地走入失败的误区。周弘老师说:小孩子学说话,随便说得多模糊,父母都给予赞扬,结果呢,绝大多数孩子都学会世界上最难的口语,而现在为什么不能用赏识的目光去凝视自己的孩子,却要抱怨呢?诚然当孩子呱呱落地,便对他第一声充满了惊喜与幸福。当孩子刚学会叫“爸爸妈妈”无论其发音多么含糊,都欣喜万分。而当孩子稍稍长大,老师、家长却对孩子高标准严要求,吝啬于赞美与微笑。对许多优点视而不见,对错误或缺点却狠狠地予以批评,甚至讽刺、挖苦,严重挫伤了孩子的自尊心和上进心,这显然与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赏识教育的本源是爱,如果我老师、家长都能用爱的眼睛去发现孩子的优点,用正确的方式指出和改正孩子的缺点,那我孩子或许会是另外一个样子。能行”真棒”老师、家长的鼓励下,许许多多的孩子在快乐中改变,快乐中成长。赏识性语言与动作带给孩子们一种快乐的动力、一种向上的自信,其奥妙就在于它卸掉了压在心上自卑的巨石,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请记住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不少孩子有这样的体验,因为在某次考试中考出了好成绩,从此就爱上了该门课程;反之屡遭失败,就可能引起孩子对该门课程的憎恶。可见,成功意识对青少年的成长多么重要。因此,教育教学过程中就应该树立这样的观念:赏识是引导孩子走向成功的阶梯。作为老师、家长,应该学会赏识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