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城南旧事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23 08:36:00

品读城南旧事心得体会

童年,是记忆的开始,是梦的源泉。读着《城南旧事》我仿佛也随风飘进了书里,跟随着小英子,让她为我一一讲解:缓缓的骆驼队,惠安馆、胡同的井,还有草垛子后而的秘密。

我渐渐明白,原来,小英子的童年里有如此美丽、快乐、天真、灿烂的记忆。

我最喜欢其中的一首小诗:“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蓝色的大海上,扬着白色的帆。金色的太阳,从海上升起来,照到海面,照到床头。我们看海去!”这一首短短而稚嫩的小诗,像一场清韵的雨,冲刷着每一个读者的心。

这让我也回想起我的童年生活,无忧无虑的日子。

那年我还七岁,暑假在外婆家玩。那天,我们兄妹几个一块帮外公洗石灰袋(做纸的原材料之一),我穿着父亲的拖鞋去小溪里,我一摇一摆地走,好像脚上穿的不是拖鞋,是小帆船。

其实我并没有洗石灰袋,而是在玩水,一不留神,脚下的“小帆船”就顺着溪水离开了我的脚,我大喊一声:“拖鞋游走了。”兄妹们一听,蜂拥而上,你抓一把,我抓一把开始帮我捞拖鞋。

大家一边帮我捞拖鞋,一边打闹,好不热闹,使在洗石灰袋的大人停了下来,看着我们疯成一团,正在走路的大人也停下了脚步,静足观看我们这场“相扑比赛”。大家捞着捞着,竟玩起打水仗。“哎”看来只有我自己去捞了。马上就要抓住了,突然我脚下一滑,摔了个大跟头,“哎!拖鞋又跑了一只!”看来啊,我又得追了……

“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了。”我的耳边仿佛又听到了林海音的叹息声。

童年是人生的一部分,是记忆的始端,童年一去不复返。如果你现在还拥有童年,请你珍惜,因为拥有再多的金钱与再长的生命也不会再拥有第二个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