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学林森先进事迹心得体会5则

时间:2022-10-18 09:10:00

基层干部学林森先进事迹心得体会5则

(一)

李林森,原四川省万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近日他的事迹在神州大地广为传颂着,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这位年仅42岁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的优秀领导干部倒下了,但他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铸成的丰碑已矗立在广大人民心中。副主席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李林森同志为榜样,争做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这正充分表达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

伟大的精神力量是一个政党的灵魂,是一个时代的旗帜,更是社会前进的不竭动力。李林森的一生,犹如一本厚重的书,诉说着信仰对于一名共产党员的深刻影响。从一名村官到组织部长,不论在什么职位上,他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仰,一心为民,无私奉献。在担任组织部长的几年里,没有为自己的亲妺妺转正,也没有为多次找上门的亲戚找工作,而是怀揣着800元钱为父亲祝寿,甚至自己生病住院的医药费都是向别人借来的。这一桩桩小事,却折射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觉悟,为广大党员干部做人、为官树立了一面旗帜。他的事迹真实生动,他的精神可歌可泣。他的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境界,公道正派、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值得每一为党员干部学习。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李林森同志,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的理想信念不动摇,忠诚于党的事业,服务于群众,被百姓亲切地称为“老百姓的组织部长”。他隐瞒病情坚持工作达二年之久,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还惦记着自己的工作:“我不怕死,我是怕该做的事还没做完。”他在任五宝镇党委书记期间,三天三夜奋战在抗洪第一线,成为了群众的“救命书记”,他拿着省里5000元奖金的时候却惦记着困难党员,他不仅是共产党的典范,也是我们每个人做人的楷模,成为党员干部立德、立言、立行的表率,党员干部当以李林森为标本,自觉查看党性观念是否像他一样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理念追求是否像他一样志存高远,以才报国,工作观是否像他一样习惯于优秀,时刻一颗公正之心,群众观是否像他一样心系群众,服务人民,从而深刻理解当好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标准要求,树立公仆意识,用奉献把生命的宽度延伸。

李林森同志曾经说过:“共产党员的干部,得豁得出去,要对得起组织,对得起群众,要懂得报恩。”报恩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共产党员的基本觉悟,党员干部当像李林森一样,常怀感恩之心,经常问一问自己走上领导岗位到底是谁培养的,经常问一问自己手中的权力到底是谁赋予的,经常问一问自己是否能够守得着住清贫,在诱惑面前不低头,权贵面前不折腰,始终铭记组织、群众的关爱与帮助,做到知恩思源、知恩思已、知恩思为,从自己的一言一行来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

(二)

古人云:“学而不知道,与不学同;知而不能行,与不知同。”向李林森同志学习贵在实践,重在行动,难在坚持。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在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中立说立行,形成习惯;需要从制度设计上着力,让广大党员干部能够自觉自愿的而不是被动的向李林森同志学习。

学以致用是前提。要把向李林森同志学习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查找自身思想、学习、工作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边学边改,以学促改,在本职工作中践行李林森精神,把学林森精神转化成为凝聚人心、创先争优的强大动力,转化成为干事创业、造福百姓的实际行动,切忌不能够做表面文章,走形式主义,开几个座谈会、听几个报告会就交差了事,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前学后一个样。

领导带头是关键。要让学林森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自觉以李林森同志为榜样,为镜子,为教科书,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在平常工作生活中少一些埋怨抱怨,多一点淡泊名利;少一些形式主义,多一点埋头苦干,少一些高高在上,多一点以身作则,少一些官僚主义,多一点以民为本,争当践行李林森精神的排头兵,努力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

服务群众是平台。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作为向李林森同志学习的实践平台,像李林森同志那样,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做到事关民生的工作决不松懈,解决民生难题决不推诿,落实民生政策决不敷衍,认真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制度给力是根本。培养造就一个李林森固然可喜,但强国富民的神圣使命,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需要千千万万个李林森一样的党员干部前仆后继、狠抓落实。要培养造就千千万万个李林森,归根结底需要在干部教育管理、考核激励机制上给力。如果在制度设计上有缺陷,李林森式的干部在政治上没有奔头,不仅吃苦又吃亏,就很难在全社会形成“学林森,争当排头兵”的热潮,或者只是形成表面上的轰轰烈烈学习,实际上冷冷清清对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不仅佩服李林森而且能够自觉向李林森同志看齐,像李林森同志那样做官做事做人,就要着力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管理机制,让李林森式的干部不仅不吃亏反而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党员干部的主力军。

(三)

李林森同志生于1969年,宣汉县红岭乡人,先后担任宣汉县三河乡副乡长、乡长,东林乡、五宝镇党委书记,宣汉县副县长,万源市委常委、副市长,于2006年11月担任万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2011年7月31日,年仅42岁的李林森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辞世。李林森同志是全国全省“创先争优”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

通过对李林森同志先进事迹的学习,让我深刻感受到在李林森同志身上体现出来的共产党人的光辉本色。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在得知其感人事迹之后,立即对此作出重要批示:“李林森同志是一位公正廉明、无私奉献,愿为党的事业燃尽生命之火的基层组织部长。”李源潮部长的批示是对李林森同志的高度概括性评价,认真领会,就是愿为党的事业燃尽生命之火的持续热情和公正廉明、无私奉献的无限忠诚,这恰恰正是我们必须学习、继承和发扬的。

1、学习他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担任组织部长后,李林森便积极走访调研,定期履职巡查,掌握领导干部履职、班子运行和后备干部情况。在他身患肝癌、肺癌近三年来,强忍癌症晚期及多次高难度手术的痛苦折磨,但为了万源发展,为了人民利益,仍然拼命工作,与全市人民同甘共苦、风雨同舟,一起担当、承受压力,忘我地一心扑在本职工作上,直至生命垂危被送进医院,仍然把病房当办公室。他说了句:“我不是怕死,不怕取消我的职务,我是怕该做的事没有做完!”,生命的最后时刻依然惦记着党的事业和山区群众,让人不禁热泪盈眶。

2、学习他公道正派选人用人的职业操守、勇于开拓的进取精神。李林森同志自觉落实重品行、重实绩、重基层、重公认的用人导向,关心爱护基层尤其是边远地区的干部,保证选人用人风清气正;注重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创新,高度重视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创造性地探索“四评村官”方法,从根本上解决了村级换届中的贿选、拉票和家族、宗派势力介入等问题。敢于为埋头苦干的干部说话,将在位置偏远紫溪乡一干就是15年的党委书记王承兴选任为市森林公安分局局长。在李林森同志任职期间,先后有18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被提拔重用,11名长期坚守边远高寒山区乡镇的党委书记被交流回市直部门,18名家庭困难、需要照顾的基层干部得到妥善安排。

3、学习他清正廉洁、一生坦荡的高尚情操。廉洁奉公是李林森做人准则,始终对人民群众满怀深厚感情,经常用并不宽裕的工资帮助困难党员和群众。任五宝镇党委书记时,李林森几十块、三五百不等地捐赠或借给特别困难的群众,离开五宝镇时,李林森欠下了1.7万元债务,直到2年后才还清,当了几年党委书记不但没存下一分钱,反倒背一身债务。任组织部长后,肝移植手术的20万元中的15万元都是借的,而在一些的人眼中,组织部长是有权也不会差钱的。

李林森同志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的远不止这些,我时常在想是什么可以使一个人对事业拥有如此持续的、饱满的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工作、心系群众,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还能视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源于对党的坚定信念,还是因为我们本身来自于群众,明白群众所需所求所急所盼……不管是什么,从他身上我看到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崇高精神,这应该就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也是我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精神动力,我们要自觉践行“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共塑当代共产党人的应有本色。

(四)

42岁,屈指一算,无非15330个日日夜夜!对于人的生命,这是短暂的;对于人的品行,却是永恒的!由此我想,决定人一生的无非三种境界:高度、宽度和长度。李林森选择了高度和宽度,却被病魔夺走了长度!走进李林森的生命轨迹,我才真正寻找和体会到了他的三重生命境界:

生命高度=信念与职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和追求,也就都会有自己的人生境界和不同的生命高度:太平无事,暖衣饱食,这是凡人的高度;美酒盈樽,歌以抒怀,这是诗人的高度;带甲百万,决胜千里,这是将军的高度;天马行空,撼天动地,这是英雄的高度!那么,李林森的“生命高度”究竟在哪?

“穷县更要争一流,小县也要大作为!”这是李林森初任组织部长时表态的一句话。万源地域宽广,乡镇村分布稀散,路险林密,李林森却在较短时间内跑遍了全市53个乡镇和395个村(社区),干部姓甚名谁,有何长处缺点,他都清清楚楚。他曾任三个乡镇的乡镇长或书记,凭着扎实的基层工作经历,在万源成功推行“四评村官”制度,让沉寂的大山焕发了活力,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他用行动践行着诺言,带队到高校进行“千名大学生进万源”招才工程行动……李林森怀揣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走过了他42年的平凡人生。

“我不是怕死,我是怕该做的事没有做完。”这绝非一句蓄谋已久的书面语。在李林森看来,物死留痕,人死留“神”,他给我们的最大启示是:组工干部不仅要信念坚定、忠于职守,还要公道正派、知人善任,更要善谋划、会工作、有思想。因此,我以为:党性坚强,使命崇高,正是李林森的生命高度!

生命宽度=思想与胸怀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是因为,他们的思想和精神增加了他们的生命宽度。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说:“人是能思想的苇草。”人的生命或许是世界上最脆弱的东西,但由于思想的存在,使生命有了一种超乎物质而永存的意思,这就是生命的宽度。李林森短暂的一生,就是一次生命的拓展……

他常说:“组织部是一个渡人的梯子,组织部长就是要把人才选准用好。”万源市委调整干部,李林森的提名有人持反对意见。李林森认为,有谁见过父母长期患病、娃娃念书没人照顾,却从没向组织喊苦喊累、没提过任何要求,却坚持在最艰苦的乡镇一干就是15年?乡镇人事调整,在组织部工作的同志被提名推荐为乡镇党委书记人选,结果被安排到高寒山区乡,在他看来,一个有能力的干部,会用成绩来证明自己。村级班子换届,那些年龄偏大、观念陈旧、群众反响强烈的“村官”退居二线,一些观念新、有干劲、经验丰富、群众支持的年轻人走上了领导岗位。面对老领导的说情和朋友的责难,他仍义正辞严地加以拒绝。他向市委提议,培养一支有激情、勇担当的优秀年轻后备干部,他带队走访省内各大高校,到校园里摆展台、搞讲演,引进人才总数是过去8年的总和。

“对千里马型干部不亏待,让开拓者无忧;对老黄牛型干部不忽视,让实干者无悔;对包青天型干部不挑剔,让公正者无畏;对智囊团型干部不妒嫉,让谏言者无虑。”李林森的个体生命,在历史长河中如流星般短暂,可这短暂的生命,是如流星般点亮星空。在他看来,用事实说话,凭实绩选人,为党的事业发展用好干部,用活干部,才是他不懈的追求的生命宽度。因此,这宽度,是亘古流长的精神,是飞扬不朽的思想,是温馨宽广的胸怀!

生命长度=躯体与精神

经典佛语这样丈量生命的长度:露水有一瞬,浮游有一昼,花草有一季,凡人的生命只有一呼一吸的短暂。他告诫我们,切不要懈怠放逸,以为生命很长,明日复明日地活下去,应该把握生命的每一分钟,每一时刻,勤奋不已,自强不息。只有这样认识生命,才能真正体味生命的精髓。我以为,生命有两种长度,一个是躯体的,一个是精神的;谁都无法丈量两种生命的长度,李林森也不例外!

李林森就在这一呼一吸之间,开示着他的生命长度——他长年累月怀揣繁重工作,过度地透支身体。他患病期间,从未停止过审签文件、组织会议、接访群众、下乡调研。他在生命尽头,最高兴的还是谈工作。他是个“穷”部长,做手术需要20万元,其中15万元还需向亲戚们借。术后2个多月,他却告诉大家,只是做了个“胆管搭桥手术”,就又投入工作。尽管经常被剧烈病痛折磨得脸色发黑、身体浮肿、面容憔悴,但他依然不改“拼命三郎”的本色。他身患肝癌、肺癌近三年,强忍多次手术痛苦折磨,一心扑在工作上,直至生命垂危,仍然把病房当办公室,夜以继日为党的事业和山区群众脱贫呕心沥血,他凭着莫大的勇气和毅力,重病坚持工作了1年零9个月。弥留之际,他是在听妻子念完达州市“两会”新闻时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但生命的宽度却是可以无限延展的,生命的高度也是可以往复攀升的。李林森是达州红色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他燃尽生命写忠诚,巴山渠水为之垂泪;他呕心沥血铸党魂,迎得万民口碑。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给基层干部留下了诸多思考。作为组工干部,我们应该从李林森身上感受到他对生命的无限热爱之情。李林森把党和群众的需要当成使命,凝聚起自己的心血、精神和生命的华彩,他的生命长度世世长远,生生不息!

吸,吸气,积累知识,积累经验,积累实力!呼,出气,呼出名和利!李林森启迪、引导和启发着我们的智慧和善行。因为,人的生命过程就像一场接力赛,不但是物种的延续,更是思维的接力。如果,组工干部把所有曾经、正在、将来的生命数据加起来,那将是怎样的高度、宽度和长度呢?

(五)

李林森同志虽然一生短暂,但用一言一行塑造了一名组织部长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崇高形象。作为组工干部,要以李林森同志为镜鉴,从做人、做事、用权等方面进行对照察看,见贤思齐,树正“五观”,争做“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模范。

要学林森公道正派、坚持原则的优秀品质,树立正确的用人观。选人用人是组织部门的重要使命,举贤荐能是组工干部的应尽职责。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人,关系到一个地方的干部风气,关系到一个地方的长远发展。李林森同志担任万源市委组织部长5年,始终坚持“重品行、重实干、重基层、重公认”的用人导向,在他手中,先后有18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被提拔重用,11名长期坚守边远高寒山区乡镇的党委书记被交流到市级部门,而没有一个想搞歪门邪道的人能走进他的家门。当前,正值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的关键时期,学林森的用人观更具有重要意义。学林森的用人观,就要加强党性修养,自觉锤炼公道正派的选人用人品格,消除患得患失、瞻前顾后和“老好人”心态,不为利益、关系和人情所左右,敢于讲真话、报实情,敢于坚持原则、主持公道,敢于对那些违规违纪的人和事较真碰硬,以坚强的党性保证选人用人的公平公正。学林森的用人观,就要坚持“四重”用人标准,用工作说话,用民意考量,真正做到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要学林森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树立正确的事业观。组织工作的政策性、程序性很强,长期从事组织工作很容易形成一种思维定势,使人习惯于按部就班,丧失开拓创新的勇气。而李林森要求组工干部要创造优秀、追求先进,每项工作都努力做得完美。在他带领下,创造出了“四评村官”、“五议社区党组织”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在全省领先的工作经验,开创了万源组织工作的新局面。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像李林森那样,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正确处理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找准改革创新的着眼点和突破口,通过改革创新来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要着眼于组织工作新的实践,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力戒工作一般化,努力创特色、求突破、出经验,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要有无私无畏的韧劲和敢为人先的闯劲,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抓落实上,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要学林森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优良作风,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组织部门是干部之家、党员之家、人才之家,组工干部的工作本质就是为人民服务。“要对人民群众动真情,群众才会对我们有感情”,这是李林森对干部们经常说得一句话。“把群众当父母,视乡亲为爹娘”,这是他不变的诺言。组工干部要像李林森那样,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心存百姓事,冷暖知民心,做一个对百姓“有情有义”的党员干部。要深入开展“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通过结对联系、定期走访等方式,融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时刻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做群众的贴心人。要高度重视组织部门信访工作,主动到群众中去,虚心向群众学习,学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在树立自身形象的同时,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要学林森从严律己、清正廉洁的道德情操,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在有的人眼中,组织部长有权,更不会差钱。但李林森生活简朴,为人低调,没有因个人事情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从未利用手中权利谋取任何私利,是个“穷”部长。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认识到,选用干部是组工干部的权力所在、责任所系,要像李林森那样摆正权力与责任的关系,切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组工干部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可能会成为别有用心的人的腐蚀与进攻的目标,能否自觉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至关重要。组工干部一定要强化自律意识,加强党性锻炼和从政道德修养,常修为官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立身做人的尊严。要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坚决反对只讲面子、不讲真理,只讲感情、不讲原则,只讲关系、不讲党性的不良倾向,自觉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树立组工干部“俯仰无愧”的崇高形象。

要学林森牢记使命、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树立正确的忠诚观。忠诚,是一个人首要的政治品德,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最根本的要求。李林森同志把党的事业当作生命,他与死神赛跑,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同病魔作斗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体现出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而与李林森相比,有的组工干部缺乏忠诚品质,耐不住寂寞,坐不得冷板凳,还有的因事业暂时的曲折等原因而改变信念,走上违规乱纪的道路。作为组工干部,要把忠诚作为工作生活的第一要义,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甘为人梯,乐为基石,善为伯乐,无私奉献,做到钟情于党的事业、忠实于党的事业。要保持高度的职业忠诚,树立对组织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党、对人民、对组织工作竭忠尽责,力争做一个组织信任、人民信赖的人。要把忠诚体现在干事创业的行动上,体现在为民造福的成效上,舍得付出,舍得奉献,在奋斗中享受工作的乐趣,以出色的工作赢得群众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