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国外考察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17 09:36:00

赴国外考察学习心得体会

为使我校国家示范院校的建设工作更加顺利,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内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经学校决定,派一批重点建设专业的专业课程的骨干教师以及示范办的相关人员赴南洋理工学院考察学习。考察的目的重点在于学习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工学结合的办学思路和实现方式、适合于高职发展的师资队伍培养、先进的教学科研环境建设以及工学结合的专业设置和课程开发等方面的经验。

2011年月日—日,作为示范办公室的一员,我非常荣幸的参加了本次学习,经过10天的考察和学习,使我深深地感觉到的高等职业教育从办学指导思想、具体实施过程、最终效果等都具有很明显的特色,下面对本次学习的过程和心得总结如下。

一、考察学习情况

本次考察学习是在南洋理工学院进行的,分别学习了该校专业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培养机制、校企深度融合、写作网育人环境和机制等相关内容,并且参观了化学、生物医药、机械电子等实验室,通过学习,使我受益匪浅,尤其是对其办学理念、教学工厂、教科研情况、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与企业深度融合的高职办学思路都有非常深刻的印象。

二、考察学习心得体会

通过本次考察学习,又很多地方对我感触比较深,例如,教师的严谨治学、先进的实验室条件、与企业深度融合得办学机制等方面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现总结如下。

1.具有非常严格的教学管理

教育具有层次性的垂直管理结构,以课程建设为例,在整个课程教学过程中,由课程经理、讲师、助理讲师构成,课程经理负责相关课程所有教学环节的内容制定,然后由主讲教师进行授课,实践环节有主讲教师和助理讲师共同完成,具有严格的层次划分,下级严格向上级负责,当然作为学术评估,还要有学院评估委员会、系评估委员会作为总负责,这些都为教学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基础。

2.完善的师资培养体制

理工学院非常重视队教师的要求,他们的教师都是具有企业实际工作经验的工程师,并且,对于该校的教师,到一个阶段,都会送到本国甚至外国(如,中国、日本等)进行实际的企业锻炼和实习,以增长其实践经验,并且将此作为一种制度,从教师的角度来说,他们也非常乐意到企业去实习锻炼,心得体会因为这样可以增长其实践经验,对其教学其到非常大的帮助作用,使教学和实践相互补充,还有一些情况,例如对转岗教师、专业不景气的教师由学校出资送到企业进行强化培训,甚至年龄很大的教师也要进行培训,他们的观点是只要培训后可为学校做出贡献,那就值得。充分体现了该校对师资培养的重视。

3.与企业深度结合的办学机制

理工学院和相关企业之间建立了合作为主关系,双方同进同退,企业为了谋求发展,一定要利用一些具有先进理念的大学生为其服务,而理工学院为使其培养的学生具有理论和实践的高度融合,因此,要有一批企业作为其实习实训基地;企业为学校提供实习环境,增长学生的实践经验,学校则为企业解决生产力的同时,也为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双方互惠互利,形成了不可分割的一体,形成了独特的学校与企业深度融合的办学机制。

4.先进的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通过对理工学院和共和理工学院的实验室、实习工厂的参观和了解,使我们亲身体会到这些学校的先进的教学设施,例如理工学院的化工实验、生物医疗设备、机电一体化实验设备等非常先进,并且这些设备都是可以进行真实生产的设备,使学生在实验的同时,具备进行真实生产的机会,并且,在整个教学环节中,每个学生都会有大约半年的时间要在实验室或者是实习工厂度过,免费范文加强其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对实践能力的提高是非常有帮助的。

5.信息化技术使用的普遍性

通过在理工学院10天的考察学习,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其现代化技术使用的普遍性,通过授课、实验室参观、教学管理、图书馆管理等方面都可以反映出该问题,尤其是在共和理工学院进行座谈,该校的现代化办公网络的使用,更是对我启发比较大,从教学管理、实验管理、学生实践设计环节(学生选题、过程控制、教师评判、最后评定成绩)都是在网络上进行的,并且可以使用视频监控方式进行跟踪调查、反馈,大大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

6.严格的法律制度

刚刚到达,首先给我们的感觉是炎热的天气,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要感叹的环境了,象花园一样的学校和教师,绿草成荫的林荫道,为什么会这么美呢?原因之一,就是该国的法律很严格,比如抽烟就被作为一种违反规定而要受到重罚的规定,而其他类似于售假货、欺骗、犯罪都要受到非常重的惩罚,因此,该国的人们遵守秩序,彬彬有礼,公共场合无随地吐痰、乱丢垃圾赃物、大声喧哗等不良行为,公共场合无人吸烟,一片秩序井然的景象。

三、考察学习对今后我校示范建设的帮助和思考

1.转变思想观念,从示范专业入手,切实实行职业教育

2.课程开发方面,坚持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和“教、学、做一体化”,按照工作过程对课程进行设计。

3.根据各专业的特点,工作总结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建立切实能够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实习实训基地(包括校内、校外)。

4.建立资源和成果共享机制,尤其是对成果共享,一定要将研究成果承袭下来,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去完成其他工作。

5.建立切实可行的师资队伍引进和培养机制,为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奠定基础。

6.加强学校培训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各专业要找准自己服务的对象和突破口,加强培训和服务意识和能力。

7.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力度,加强示范网络建设和信息和反馈工作的力度。

8.加强学校各方面的辐射作用,使我们的建设成果在一定范围内产生效应。

四、考察学习对我个人在示范建设工作中的帮助

1.加强服务意识,提高个人能力,为示范建设工作服务。

2.建设好示范网站,使示范建设工作能够动态反映到网站上去,同时也使我校的建设成果能够很快进行推广,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3.进一步规范信息反馈制度,利用校园网进行信息报道,并将示范成果和过程及时地反馈出来。

4.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使我校的示范建设顺利进行。

5.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

6.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作为一名曾经是教师的管理人员,在完成正常工作的同时,时刻不忘记完善自身的专业素质,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