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学习廉政准则个人心得5则

时间:2022-10-14 04:44:00

组织学习廉政准则个人心得5则

上周公司组织学习了《廉政准则》。随后,结合自身的岗位和工作实际,我对《准则》进行了认真的研读,对其具体内容和要求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把握。通过对《准则》的学习,我有如下心得和体会。

一是《廉政准则》的实用价值在新时期具有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我党主要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致使一些腐败分子认为有机可乘,放松警惕,不严格要求自己,导致了一批大案、要案相继涌现,有损党的光辉形象,影响党的崇高威信,破坏党群间的血肉关系,这些现象如不及时制止,任其发展,严重时将会削弱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面对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为了达到惩防并举、防患于未然的目的,中共中央在原1997年3月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基础之上修订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这一《准则》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尤其是内容从14条增加到18条,从30不准增加到52不准,从若干行为的隐形禁止到明确的八大禁止,对于那些尚无违纪、违法行为、但已处在边缘的党员干部具有一定的警示作用,对那些已有违纪、违法苗头的党员干部具有一定的教育作用。因此,新时期《廉政准则》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是《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在新时代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理论是实践的向导,而《准则》则是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的指南。众所周知,党员干部的活动除了受其肢体、躯体、感官等支配和制约外,还受到其思维、思想的支配和制约,尤其是其思维、思想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起决定性作用的,而理论则是思维、思想作用的结果。因此,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活动需要理论的指导和约束。如果没有理论指明方向!他们的从政行为活动就会偏离正确的方向!如果有了理论指明方向!他们的从政行为活动就会始终保持在正确轨道上;因此,我们相信,广大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有了《准则》的理论指导,他们不必要的失误行为就会相对避免,难以挽回的痛心悔过就会更少地出现。

三是《廉政准则》的及时推行在新世纪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步速的日益加快,地球村时代的到来,根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只有禁止广大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才能真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才能真正建立起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和谐社会,才能真正实现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才能真正打造和谐兴国、和谐创业、和谐安邦的和谐社会,才能真正建立起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实守信、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才能真正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才能真正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添动力,才能真正为永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提供不竭泉源,才能真正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才能真正为加快实现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见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小康社会目标倾力奉献。因此,新世纪《廉政准则》在广大党员干部中的及时学习、推行,具有非常深远的历史意义。

四是廉洁从政务必从我做起、切实身体力行。《廉政准则》只是我们行动的指南,要想真正贯彻落实,务必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部门事做起,应把《准则》逐条落实对照到自己的行动中,切实增强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好“两手抓”,一手抓岗位工作不放松,一手抓廉洁从政不动摇,切实把《廉政准则》中18条内容、52个不准、八大禁止践行在日常事务性工作中,切实做到干好事、干实事、不出事,切实管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坚决杜绝与《准则》不符甚至违背的行为发生。

总之,最近学习的《廉政准则》,无论是从现实、历史、理论意义来说,还是从廉洁从政从我做起、切实身体力行来看,都是规范、约束、影响、牵制广大党员干部从政行为的纲领和指南。

2010年10月27日我参加了《垣曲县2010年廉政警示教育培训班》,听了党校卫青玉副校长对《廉政准则》的解读,观看了廉政教育警示片,全面地把握了廉政准则的基本内容,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切实增强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相关规定。深刻地认识到,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廉政准则》是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为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证。它的颁布实施,对于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贯彻实施《廉政准则》、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重要保证。

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严以律己,洁身自好,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模范执行。自觉做到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切实做学习的表率、落实的表率、接受监督的表率。要经常用《廉政准则》为自己的行为敲警钟,做到脑清、眼明、口洁、手净、脚稳,成为“五官”端正、形象端庄的好党员、好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要自重、自省、自尊、自励,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上级、正确对待同事和群众、正确对待个人,始终摆正自己的位置,把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时刻关心群众,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成为一个堂堂正正,廉洁奉公的人民公仆。

一、强化廉洁从教意识。

在实际工作生活中,一要能顶得住歪理,坚定信念,锤炼意志,增强免疫力,真正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大是大非不糊涂,党性原则不丧失,不被歪理邪说所俘虏。二要耐得住清贫。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并且特别注意处理好“先富”与共同富裕的关系。

二、增强宗旨意识,做深怀爱教之心,恪守为教之责的表率。

树立良好形象上率先垂范,必须以自己的人格力量赢得大家的尊重和信赖。切实规范自己的言行,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沾的东西不沾,不该做的事情不做,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人。

三、加强学习和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

要坚持从学校大局出发,坚持学校和学生的利益至高无尚的大局意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动力基础,也是我今后加强学习和修养的追求方向!在强化这一观念时,联系自身的思想实际,想一想自己如何为学校的事业,为加快发展发挥更大作用,真正做到重事业、淡名利、争贡献。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用《廉政准则》约束自己的言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廉洁从政,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扎实做好本单位反腐倡廉工作,时刻严格要求自己,遵章守纪,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防微杜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近期中央公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廉政准则》体现了继承与创新、治标与治本、原则性与可操作性的有机统一,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对于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意识,促进廉洁从政,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新形势下如何贯彻实施《廉政准则》,有效推进公司党员干部队伍廉洁从政,将需要认真思考和实践。

教育引导,预防为先,思想上重视廉洁从政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大量事实证明,腐败行为的发生,首先是思想道德防线出了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作为提高干部的思想素质、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堤防的治本之策来抓,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提高思想认识。中央新颁布的《廉政准则》提出8项“禁止”52个“不准”,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进行了全方位全覆盖的规范,对截止目前领导干部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为政不廉的问题提出了无遗漏无缝隙的警戒,其内容之详尽、要求之严格更是前所未有。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重要性。

抓好学习宣传。供电企业要充分运用企业网站、专题讲座培训、书法摄影展览等多种载体和途径,开展广泛深入的廉政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全员学习,准确理解、全面掌握《廉政准则》的各项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标准、严要求、负责任地抓好。

增强制度意识。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自觉执行制度的良好习惯,真正把《廉政准则》转化为党员干部考虑问题决定行为取舍的根本指南,从而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更加自觉地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自我约束力,提高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创新机制,长效建设,制度上保证廉洁从政

制度建设是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长期性的重大问题,是建立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核心所在。加强制度建设、从制度层面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途径。供电企业要围绕《廉政准则》,结合行业实际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

廉政制度创新需要遵循规律。首先要确保制度的有效性。由于形势的不断变化,廉政制度也在不断发生着新的变化,有的制度已经过时,需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加以充实、完善和修订,使这种廉政制度始终紧贴供电企业工作实际。对一些经过实践检验比较成熟的制度,要及时转化为法规。其次要注重制度的系统性。《廉政准则》的内容涵盖党员干部如何正确行使职权的方方面面,规定细、内容全、理念新。供电企业应以《廉政准则》为总则,加强企业廉政制度的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不断探索创新,真正发挥反腐倡廉制度的整体合力。再次要突出制度的针对性。要牢固树立制度不再多而在实用、管用的理念,坚决摒弃为制度而建制度的错误观念,使制度能够真正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廉政制度创新需要立足实际。廉政制度建设必须紧密结合现实,勇于创新,抓重点、求特色。供电企业要针对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寻找自己的权力运行关键点和风险点。譬如针对人、财、物等热点岗位和客户服务、工程招标、物资采购、大额资金使用等关键点和风险点,积极探索,建立完善必要的制度规范,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用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物”的良性机制。

廉政制度创新需要文化引领。大量的实践给我们启示:制度的约束是有限的,而文化的渗透是无限的。廉政文化作为一种组织文化,它在抵制腐败观念、遏制腐败行为、激励廉洁行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供电企业要把廉政制度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熏陶、引导、渗透、影响作用,使反腐倡廉各项制度规范在广大党员干部员工中入脑入心,使广大干部员工清醒认识到“自律是宝,他律是爱,律他是责”,从而将廉洁入于心、固于制、健于行、行必果。

领导带头,强化执行,行动上推动廉洁从政

反腐倡廉工作的成效,取决于制度的制定,更取决于制度的执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抓好制度执行,是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制度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只有下决心、下力气狠抓执行力,才能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效用。所以要把推动反腐倡廉制度落实作为重要职责,加强领导、细化职责、狠抓落实。同时,要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的带领带动作用,用领导干部的人格力量来有力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加强思想道德修养。领导干部要做到清正廉洁,实质在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腐败现象产生和蔓延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一些党员干部的世界观出了问题。只有注重学习修养,有了较高的理论修养和知识素养,视野才能开阔,头脑才能充实,精神境界才能不断升华。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教育,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决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文化思想的侵蚀。不断加强党风党纪和法律法规教育,真正做到不凌驾组织决策,不超越法纪办事,不违反规定用权。始终清楚什么人可以交、什么人不可以交,什么地方可以去、什么地方不可以去,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真正做到不因金钱而驻足、不因美色而沉沦、不因名利而浮躁。

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俗话说,“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立身”。反腐倡廉制度约束的重点是权力运行,而掌握和行使权力的主体是领导干部。因此,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对反腐倡廉制度执行至关重要。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廉政准则》提出的刚性要求,用《准则》规范自己的行为。要着力在领导干部中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必须首先做到。主要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遵守制度,还必须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同一切违反制度的现象作斗争。

自觉接受廉政监督。从严治党,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没有监督的权力容易变质,失去监督的干部容易越轨。领导干部要把组织的监督、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和普通党员群众的监督,看成是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在思想上正确认识监督,在感情上真诚欢迎监督,在行动上自觉接受监督,真正做到行动先于一般干部,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发挥表率作用。与此同时,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对自己分管范围内干部的从政行为要主动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努力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总之,无论是健全制度、强化监督,还是加大惩处力度,都是他律的表现形式,都是外因,如何使他律转变为自律,成为真正起作用的内因,廉洁习惯的养成是反腐倡廉工作的关键和根本,也是我们的最高目标。

《廉政准则》对于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定期组织公司领导干部参加理论学习。

公司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重要性,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认真组织实施。

二、利用公司媒介进行广泛宣传。

采取多种形式,例如公司板报、公司网站、公司报纸、杂志等宣传媒介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为贯彻实施《廉政准则》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要依据《廉政准则》,认真分析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三、鼓励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工作作风。

要求领导干部时时刻刻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坚决反对挥霍公款、奢侈浪费的歪风。

四、加强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

要严格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切实做到预防为先、关口前移;要加强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并严肃处理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理解和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的各项要求,严于律己,洁身自好,自觉接受监督,坚决杜绝违反《廉政准则》行为的发生。

组织学习廉政准则个人心得6则(学习《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心得体会)

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理解和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的各项要求。这表明,中央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也映射出党和政府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定信心。新准则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作出了新的规范,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八大方面的“禁止”和52个“不准”,不仅涉及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中的行为规范,也涵盖了党员干部思想、生活、家庭和社会人际交往等方方面面。我的学习体会是:

一、要细读《廉政准则》原文

《准则》共分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制定《准则》的依据;第二部分是总则:简明地阐述了《准则》颁布的目的和意义;第三部分是廉洁从行为规范(共八条),系统地归纳为八类禁止52项不准;第四部分是实施与监督(共六条),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为本准则的贯彻实施主体,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协助同级党委(党组)抓好本准则的落实,并负责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各级党委(党组)如何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党员领导干部应如何自觉接受监督,违反《准则》应承担的责任也作出明确规定。第五部分是附则(共四条)。明确了《准则》适用和参照范围等。

二、要对照新旧准则进行学习

对照《准则》与《准则(试行)》的区别,主要有以下不同:一是内容丰富、充实了。《准则》中规定了八类禁止52项不准,而《准则(试行)》只规定了六类禁止30项不准。新增的两类禁止是《准则》的第七条(禁止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谋取私利)、第八条(禁止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群干群关系)。此外,对保留的其他六类禁止行为作了补充和修定;二是参照执行的范围扩大了。《准则》中把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含国有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及其分支机构领导人员中的党员列入参照执行范围。《准则(试行)》中国有特大型、大型企业中层以上、国有中型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实行公司制的大中型企业中由国有股权代表出任或者由国有投资主体委派(包括招聘)的党员领导干部、选举产生并经主管部门批准的党员领导干部、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干部是列为适用范围。《准则》中把县(市、区、旗)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科级党员负责人也列为参照执行范围,而《准则(试行)》中没有列入。三是明确了可制定具体规定的单位。《准则》第十六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可以依据本准则,结合各自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规定,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备案。中央军委可以根据本准则,结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规定)为新增内容,原《准则(试行)》没有规定。无论是在禁止性行为规范上的精炼规定,还是实施与监督上的制度创新和适用上的准确详实界定,都体现了继承与创新,治标与治本,原则性与可操作性的有机统一。标志着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约束,已从过去较宽泛性的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纵深推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三、要领会《廉政准则》精神实质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认识的发展过程是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由理性认识到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辩证过程。对认识发展过程所持的态度,决定了一个人的思想认识,决定了他对事物的态度。《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制定,说明我们党依靠制度反腐败的思路更加坚定、对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入、齐抓共管的反腐败格局更加成熟。抓好《廉政准则》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围绕《廉政准则》,抓好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是今年开展“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活动的重点。思想认识到位,是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廉政准则》的前提和基础。思想认识到位了,就能充分领会《廉政准则》对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作用,才能使我们边学习边思考,学深学透,深刻理解《廉政准则》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时代特征等,为在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实践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廉政准则》奠定坚实的基础。反之,只是肤浅学习,做些表面文章,没有筑好“防腐墙”,稍有不慎出现了不廉政从政行为自己也不知道,长此以往,是很危险的。

四、要谋划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举措

《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对于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廉政准则》的颁布实施为我们平时在工作中“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指引了方向,为我们规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廉政从政行为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政策依据。对《廉政准则》的重要性、政策性、依据性的认识到位了,就能主动深入基层,开展细致而周密的调查研究工作,就能制定出符合我们区实际的、切实可行的、行之有效的贯彻意见或举措,就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深化改革,严肃纪律,做到自律和他律相结合。

古人云:“无以规矩,难成方圆”。对领导干部来说,《廉政准则》就是规矩。历史和实践证明,越是严格的纪律规范越能体现出党对领导干部的负责与关爱。纵观一些领导干部蜕变成腐败分子原因,虽然极其复杂,但在他们滥用职权、贪赃枉法、大肆贪污腐败的背后,或多或少都有着对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影子。有句格言说得好,“纵贪欲如落水,不用吹灰之力;保清廉似上山,定需步步用力”。新准则已经实施,愿每位领导干部都能把它视为自己从政路上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理解和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职责,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坚守思想道德防线,坚守廉洁从政底线,坚守党纪国法红线,做执行制度的表率、做接受监督的表率、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做勤政为民的表率,脚踏实地的为人民服务。

中共中央批准实施《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对于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在学习贯彻《廉政准则》过程中,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要切实把《廉政准则》视为自己的“行动纲领”,模范做到有“三心”严守“三条线”。

一是要有敬畏心守住高压线。孔子曾经说过:“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佛说无量寿经》也说“尊圣敬善,仁慈博爱”,这是古人敬畏的境界,意在告诫人们做人不可无法无天,“头上三尺有神明”,应“诸恶莫做,众善奉行”。敬畏,是一种因内心感到神圣而敬重和畏惧。一个健康而高尚的人,不能没有敬畏之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更要有敬畏之心,这就是要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生命。敬畏历史,就是要使自己的工作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敬畏百姓,就是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挂在心上,为人民的幸福安康不遗余力地努力工作。敬畏生命,就是在将来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感到后悔。

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生命,其实质是敬畏权力。人要有敬畏心,最起码的底线就是要遵守党纪国法,正确利用手中的权力,不要去碰这根高压线。实践证明: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常怀敬畏之心,才会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才会认真做事,兢兢业业;才能自觉为民尽责、为国竭力、为党分忧,在各种考验面前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二是要有廉耻心守住警戒线。顾亭林强调做学问必须先立人格:“礼义廉耻,是谓四维”,提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廉耻心关键是守住道德这根底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认真遵守《廉政准则》。厦门海关原关长杨前线,收受赖昌星钱物折合人民币140.7万元,并由赖昌星出巨资为其包养情妇,放纵走私,导致厦门关区走私泛滥,并在案发后为赖昌星通风报信,其行为构成受贿罪、放纵走私罪,被判处死刑。他临终遗言,有话实说:“领导干部的犯罪根源,我看都是大同小异,不外乎放弃了世界观的改造,贪图安逸享受,被金钱、美色、权力所俘虏,几句话就可以概括了。谁都知道这些,但许许多多人,包括我在内也还是无法抵御。”

三是要有平常心守住生命线。做官一时,做人一世。古人言:“君子安贫,达人知命。”一个人要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人生,保持平常心是关键所在。何为平常心?即布衣之心态,宁可清贫自在,不求浊富多忧。这既是一种生存智慧,也是一种战胜自我的豁达和大度,是一种拒绝庸俗的超脱和清醒,更是一种为人为官之道。大量事实证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旦失去了平常心,必然会被物欲所困,被名利所累,陷入极端个人主义的泥坑不能自拔,最终走上腐化堕落的邪路。在我们党8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各个不同时代涌现出来的勤政为民的典范、廉洁奉公的楷模,从焦裕禄到郑培民、孔繁森、牛玉儒,虽然所处时代不同。职位高低也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有一颗淡泊名利的平常之心,所以才能在各种利诱面前不动心、不贪心,跨越历史时空赢得人民的尊敬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