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干部素质体会

时间:2022-10-05 09:28:00

强化干部素质体会

一种精神状态,肝胆相照”就是要强化团结。也是一种政治品质,更是一种社会责任。一是要加强学习。用科学发展观的世界观、方法论来分析发展形势,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提高认清大局,把握大局,团结一致,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二是要深入调研。解社会发展中关系全局的突出问题和地区本部门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用党的意志统一思想和行动,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不断掌握科学发展的主动权;三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把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思考问题、制定政策和开展工作都要从大局出发,团结一致,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绝不允许说三道四、指手画脚,相互拆台。

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跟快发展。组织部门当前的重要任务是务必选优配强“想发展、会发展”有激情、敢担当”讲认真、重落实”顾大局、讲团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了实现组织工作能够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展现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新面貌,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有新起色。笔者认为,组织部门应该注重强化领导干部“潜心发展的公仆情怀、敢为人先的干事风格、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肝胆相照’政治品质”努力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1.潜心发展的公仆情怀

就是要勤于思考,潜心发展。善于谋划,爱岗敬业,踏实做事。做到作风过得硬,群众信得过,发展意识强、发展热情高、发展办法多、发展速度快。一是要善于思考。要把上级指示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解决“怎么办”问题。工作过程中,要做到善于思考,善于判断,善于谋划,深刻理解和把握上级的政策,积极思考和谋划推动工作的措施,努力研究和找准问题解决的办法,二是要爱岗敬业。时刻把自己的岗位作为“为民服务、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神圣阵地,老老实实地履行职责,排除私心杂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三是要持之以恒。要做到困难面前不退却,胜不骄,败不馁,看准了有利于群众的事情,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为困难所吓倒,不为闲言所动摇,坚持不懈干下去,一个劲地往前冲,直至干成事为止。

2.敢为人先的干事风格

就是要在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冲得上去,敢为人先。难题面前敢闯敢试、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一是要敢想。敢于开动脑筋,更新思想观念,冲破思想束缚。从科学发展的大局出发,转变思想和工作作风,从客观实际去思考问题、谋划发展。敢于和善于坚持正确的东西,抵制不正确的东西,敢于较真,不怕压,不信,理清发展思路,找准科学发展的路子和方法,咬紧牙关,带领干部群众向前冲。二是要敢干。作为领导干部,要敢字当头,要有“闯”精神、冒”勇气,敢闯敢干,面对困难不畏惧、不绕道,面对问题不推诿、不埋怨,攻坚克难,努力实现改革发展双领先。三是要敢负责任。要敢于开动脑筋会干善干,甩开膀子大干快干,沉下身子苦干实干;敢于解决影响发展和稳定的突出问题,敢于克服和化解经济社会发展碰到具体困难,敢于承担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失误;凡是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都要大胆负起责任来,带头形成争着干、比着干、拼着干的浓厚氛围,凝心聚力促发展。

3.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就是要使实劲,真抓实干。真干事,干成事。要有全局意识,畅通政令,强化措施,苦干实干,狠抓落实。一是工作要求“真”抓工作要从实际出发,按照事物的本质和内在发展规律来办事。要勤基层搞调研,问计问需作决策;干工作要要有较真的勇气和气魄,做到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督导一级办,对基层起着表率和示范作用。二是纪律要求“严”纪律是工作和发展的重要保障。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顾全大局,不折不扣执行上级指示,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肃纪律,强化管理,坚决克服队伍中工作不负责、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不高的问题,坚决纠正干部中纪律松散、有章不循、有规不守,爱岗不敬业、当官不做事的问题,以纪律促进作风转变,以纪律保障工作落实。三是结果要求“实”对每一项重点工作,主要领导要加强督促,加强协调,严格检查,狠抓落实,确保政令畅通。要强化责任追究、强化目标管理、强化目标考核,做到重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谁不负责问谁责”工作机制,确保每一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