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特级教师汇报体会

时间:2022-09-21 08:41:00

听特级教师汇报体会

年月日和日我参加了《全国小学数学课业革命——高效课堂展示及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上有幸聆听了几位特级教师高屋建瓴的报告,欣赏到他们经常纷呈的课堂,充分的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

长青老师的《退中的数学》一课语言幽默风趣,让我感觉学生们不是在上课,而是他和学生在合演的一台小品。老师在课堂上并没有把解决问题作为最终目的,而是运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学生传达了这样的一个观点:“退,退,退;进,进,进;回头看,找规律。”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学习到了学生知识,还充分而彻底地感受到和学习到学习数学的思维方法。最终解决本课的问题已显的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学生在此过程中将“知难而‘退’”这种学习数学的思维方法内化成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将对他们终身受益,也将成为他们今后人生道路上的“法宝”。

老师的《认识方程》一课,以“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来学习方程。刘老师的教学语言风趣幽默,带一点南方口音的普通话,还时不时的会问“ok?”,会亲切得称呼学生们“小鬼”、“宝贝”,课堂上不时传来笑声和掌声,学生感受到了数学带来的思考和快乐。

老师教学《阅读资料·数列》时,从老子的话“天下难事做于易”引入,让学生再现了斐波那契数列的探究过他丰满了“阅读资料”,呈现了大量斐波那契数列在大自然的鲜活画面:海螺的螺线、花的瓣数、树丫的数目、种子的排列、钢琴键盘的黑键给每一位学生和与会成员都带来了美的享受。整节课他不但抓住了孩子们的心,也紧紧抓住所有老师们的心。这正是老师"跳出数学教数学","自然而不随便,规范而不死板"的课堂教学风格的展示。随后老师又进行了《根据学生需求设计教学内容》的讲座,刘老师的讲座观点鲜明、立意深刻,列举了很多生动的实例,耐人寻味、发人深省,让人不禁赞叹这些“点子”匠心独到。

在这短短的2天时间里让我近距离地接触了名师,聆听名师专家的课,从中我领略到每个名师的教学风格,深厚的教学功底,及精湛的教学艺术,他们所设计的学习情景,不仅绚丽多彩,贴近学生的生活,而且蕴含着数学问题,让学生从中发现问题。

工作以来,主要从事数学教学工作,虽然没有太多的成绩,但也能感觉到自己在一点点进步。这次听名家的课突然感到自己的进步是那样的微不足道。我将以他们为学习的榜样,不断的学习新知,不满足于墨守成规,提高自身的素质,创建平等和快乐的课堂,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做学生喜爱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