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转型讲话心得感言

时间:2022-09-13 08:35:00

企业转型讲话心得感言

提出了当前乃至“十二五”时期发展的目标、思路和举措,书记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清新之风、务实之言”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学发展的路径。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讲话立意深、针对性强,抓住了制约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以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为基础,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和生产性服务大省…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拟就我区发展物流业谈点个人愚见。

一、大同开发区发展物流业具备的条件

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第一。物流业市场需求旺盛。近年来,开发区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1亿元,工业增加值17.9亿元;财政总收入完成4.1亿元,进出口总额完成8390万美元。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物流总量迅速增加,既为物流业发展提供了现实旺盛的市场需求,同时也为物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多元化的产业格局已经形成,第二。物流业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开发区内的企业项目涉及医药、机械制造、建筑开发、石材加工、食品加工、汽车生产与销售等领域,以制药业为支柱,机械制造、汽车生产与销售等多元化的产业格局已经形成。特别是医药行业发展迅速,占据了全省医药工业的半壁江山”物流业发展潜力巨大。

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为物流业的开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开发区南靠大秦铁路湖东编组站,第三。大塘公路与京大高速公路沿区南边而过,大阳公路贯穿东西,北倚京包铁路,东距大同民航机场5公里,南距京大高速公路入口1公里。区内道路四通八达,纵横交错。从铁路到公路,从陆地到空中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开放格局,为开发区物流业提供了重要的发展空间。

不但能为中西部双向扩展提供货物批发、配送、仓储和包装等服务,开发区发展物流业。而且还可以通过京津冀大都市圈向东南沿海地区双向辐射发展。

二、开发区发展物流业的一些思路

推动物流业与区内优势产业融合。开发区医药、机械制造、建筑开发、石材加工、食品加工、汽车生产与销售等六大支柱产业实现的工业增加值已占到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的99%以上,第一。成为支撑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物流业既是六大产业之间的重要纽带,也是这些产业跟国内外市场相连的重要载体,发展物流业,直接关系到这些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根据我国1个单位的gdp需要3个单位的物流量支撑来看,开发区物流业与六大优势产业融合的潜在规模巨大。

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物流骨干企业。发展现代物流业,第二。必须有一批强大的以第三方物流为主的物流企业作支撑。要鼓励诸如威奇达制药有限公司等大型制造企业和商贸企业剥离自办物流,实现企业物流向专业化物流企业转变。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将经营场地相对集中、经营规模较小的一些货代和仓储企业,采取以资产为纽带的形式,进行资源的有效整合,组建股份制企业集团,实现规模化集约经营。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按照“扶大、扶优、扶强”原则,进行重点引导、支持和培育,形成具有自主品牌的专业物流“航空母舰”

优化环境,第三。深化物流业改革开放。改变物流业发展滞后局面,实现物流业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加快物流业的改革开放步伐。对现有的不利于物流业发展的政策进行适当修改,并就物流企业的融资、税费、土地使用等出台一系列鼓励性的发展措施和政策,尤其是要扶持具备现代物流服务能力的物流企业;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物流观念、物流模式、物流业态、物流管理和物流技术。利用内外资,加大对传统物流企业的改造力度,大力发展现代化物流企业,提高现代物流技术,改善物流基础设施。

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之。不仅对我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帮助我解决发展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上坚定了信心,也为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为全区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要认真贯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保证自己做到实处、走在前列,弘扬“右玉精神”加强自身学习,以更大的信心和勇气为推动我区跨越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