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新四军纪念馆个人体会

时间:2022-09-11 04:43:00

观看新四军纪念馆个人体会

青年志愿者总队今天暑期社会实践的目的地是新四军纪念馆。希望通过对新四军纪念馆的参观和实践,年月11日星期日。全面学习新四军的历史情况以及新四军的红色革命精神,同时我将暑期社会实践第一天对各方面的学习成果与的新四军精神融合,将两方面联合起来,共同学习。秉承我团队“将恩来精神带出来,将新四军精神带回去”宗旨。

今天一早本团队全体成员乘坐火车奔赴。

镶嵌在展厅正门上方,新四军纪念馆是全国唯一的专业性新四军纪念馆。该馆的展览大厅是一座现代化的建筑物。醒目的蓝白相间的N4A臂章图案。两侧旗形的花岗石阴雕画,艺术地再现了新四军与八路军在白驹狮子口胜利会师和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重建军部的历史场面。

该馆由主馆区、建军广场(大铜马)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三部分组成。

经过我团队内部人员的积极探讨和与导游和其他游客之间的交流。对新四军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下面就来向大家展示一下我青年志愿者总队暑期社会实践第二天的成果。通过今天一天对新四军纪念馆的参观实践和学习。

一、新四军的含义和由来新四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1937年月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为了团结抗战,向国民党提出统一整编南方各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开赴华中敌后抗战的建议。经过两党谈判达成协议。同年10月1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宣布将湘、赣、闽、粤、浙、鄂、豫、皖八省边界地区(不包括海南岛)中国工农红军游击队和红军二十八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

二、两淮战役1945年8月15日。新四军军部为歼灭拒绝向抗日武装投降的日伪军,决定以第3师主力从淮南回师苏北,攻击淮阴、淮安城,发起两淮战役。据此,第3师师长兼政治委员黄克诚作出部署,先以第10旅会同苏北地方武装攻取淮阴,然后以第7第8旅在地方武装配合下攻取淮安。第10旅及淮海军分区新编第2团和师直属特务团,于8月26日由高良涧、蒋坝一线出发,向淮阴开进;苏北地方武装5个团从东、北两面配合,向淮阴逼进。8月2731日,经过激烈战斗,全部肃清淮阴据点,并对淮阴城构成包围态势。第10旅等部随即调整部署,赶筑高于城墙的多座火力点,开挖数条直通城墙底部的交通壕,迅速完成攻城准备。同时,向守城伪军发出通牒,令其投降。伪军拒降后,第10旅等部于9月6日下午对淮阴守军发起总攻击。对城墙实施爆破成功、炸开东门城墙后,突击部队迅速攻入城内,猛扑伪军师部,经1个半小时激战,击毙伪军第28师师长,全歼伪军第28师、淮阴保安团等部8600余人。淮阴战斗结束后,第10旅主力于13日进抵淮安城下,紧缩了对淮安城的包围。15日,黄克诚率第7第8旅进至淮安城下,接替第10旅进行攻城准备。第7第8旅及苏北地方武装,于22日晨开始总次。各攻击部队在炮火掩护下,迅速排除各种障碍,发起猛烈冲击,相继攻入城内,向伪军纵深实施多路穿插分割,各个围歼。经7小时激战,全歼伪军3个支队共5000余人。

三、皖南事变皖南事变又称为新四军事件。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国辖下的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部队与新四军之间的一次冲突事件,事件中,共产党新四军所属军部兵力与皖南部队遭到严重的损失。一般认为,此事件原因为稍早两党军队的军事冲突—黄桥事件。

四、新四军军歌1939年春。配合部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鼓舞士气,军部首长动议创作一首新四军军歌。3月间,首先由写出歌词初稿《十年》后经叶挺、项英、袁国平、周子昆、李一氓等集体修改定稿,于1939年6月发表在新四军的刊物上,署名为“集体创作,执笔”由何士德谱曲后,这首歌就在新四军中传唱开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秀歌曲之一。这首歌以昂扬振奋的旋律,威武雄壮的气势,表现了新四军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

五、新四军烈士遗孀的淮安情2006年(新四军三师二十二团团长)之子携夫人前往淮安自己的奶妈扫墓。

六、人对新四军和的理解活动的最后我采访了一位来自外地的游客。以及对怎样继承和发扬红色革命精神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认为对新生代传播红色革命精神需从小做起,从学校做起,同时培养吃苦的精神。

团队收获颇丰。对新四军的历史和精神有了进一步深刻的理解,通过今天一天的学习。虽然我不是生活在革命的年代,没有经过战争的洗礼,无法真正身临其境的去感受,但我通过后期的学习,同样能过感受到革命的激情以及革命先烈们崇高的革命精神,因此我会尽自己所能去继承和发扬新四军精神和精神以及所有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