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老师培训感悟

时间:2022-09-06 06:45:00

中小学老师培训感悟

主要有这么几点:现在学生太难管理,然后邢老师又问为什么?先请了几位不愿做班主任的老师来说明一下自己的想法。有时不知道怎么去管;学校班主任会开得太频繁,班主任的事太多;教学任务太繁重,感觉没时间做班主任;对班主任的考核、考评不公正、不够透明,干的不如不干的不干的不如捣蛋的班主任待遇没有很好的得到体现;学校给班主任的工作压力太大,什么事都往班主任身上推;有时会遭到学生的暴力侵袭,时没处说理去,班主任是一项危险的工作。

培训工作切入正题,有关领导的一段还算简短的开场白以后。上午由实验中学的邢老师进行知识讲座—班主任工作研修》

从内心来讲,首先邢老师提了一个问题:座的各位。您愿意做班主任工作吗?要求实事求是回答。愿意的举手,只有7人举手;做不做都无所谓的举手,有3人;不愿意的举手,邢老师数了数,大概有近40人,其他人都没有表态。

再请愿意做班主任的发言,只有两位老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位说道:做班主任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男人嘛?就要有一股冲劲;另一位只是简单地说:当班主任其实挺好的。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通过一些班主任工作的案例,让大家相互讨论,发表自己的观点,看从中学到了什么?对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有什么借鉴意义?归纳了一下大家的意见,主要有以下几点:

1.班主任的工作要讲究方式和方法,不能单凭一腔热情,要做好和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沟通,不能以居高临下的态度去和学生家长谈话,以免引发不必要的冲突。

2.班主任工作不能超越自己的管理权限,不能限制他人人身自由,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以免因情绪过激造成不必要的后果。要知道“冲动总是以愚蠢开始,以后悔结束”。

3.班主任管理学生时要学会放手,要做学生的引路人,而不是管理者,应逐渐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和自我管理意识,不能事事包办,面面俱到。

4.班主任在进行正当教育的情况下,若有家长故意来校找茬,绝不能随意妥协,要维护自己的人格和尊严。

5.班主任在学期初,制定班纪、班规时,应该要求全体学生共同参与,适当采纳学生的意见,一起来制定,效果会更好一些。

6.班主任要有很强的法律意识,要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当然,做好班主任工作绝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容易,其中的艰辛只有他们自己才能体会得到。特别是在现在的教育环境下,更需要我们广大的班主任老师多一分辛劳、多一份耐心、多一份付出。因为社会寄予了班主任很大的期望,学校寄予了班主任很大的压力,学生和家长寄予了班主任很大的期待。

无论是什么原因,只要你正在做班主任,那就不要埋怨、不要气愤、不要郁闷,要做就做一个快乐的班主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