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学习感悟

时间:2022-08-27 09:19:00

教育技术学习感悟

知识迅速更新,当今信息时代。社会知识的总量又在以爆炸式的速度增加,知识爆炸使传统的教育体制和教学模式难以与之相适应,迫切要求对教育体制和教学模式进行变革。此形势下,随着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一种崭新的教育体系--多媒体教育网络便顺应时代的需求而诞生了

丰富的资源共享性和方便快捷的交互性。综合了课堂讲授、书本教学与电化教学的长处,多媒体教育网络具有直观、生动、理想的模拟性。把各种教学方式的优点有机地结合起来,能多方面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学得懂、理解快、记得住,从而达到因材施教和生动活泼的教育效果。其特点是

而且不一定要有指导教师在场。一个教室或一个系统中可允许有几十或几百个学生同时上机学习相同的或完全不同的课程。学生可以随时中断学习,1.学生可以在认为最合适的时间和地点接受教育和培训。然后再从中断的地方重新开始。

能使学习的内容图文声像并茂,2.多媒体教学软件大大地增强了教学魅力。栩栩如生。论文写作特别是演示和实验方面的仿真功能(例如,用计算机模拟肉眼不能直接看到微观结构及其变化过程)能使许多抽象的和难以理解的内容变得直观易懂、生动有趣,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此能明显地提高学生的记忆和学习效率。研究表明,3.由于网络上的教学工作是按最有效的个人化的教学原则来进行的并同时使用视觉和听觉。多媒体教学使学生的学习时间缩短了50%记忆力提高了80%教学费用减少了一半。

4.通用的教育软件和激光视盘能支持各种各样的教学方案和大部分的课程。

5.可以有效地测量与跟踪教育培训的结果。

教师可以很方便地将实物、教案、图表、幻灯、软件程序、动画、声像资料、课堂讲授以及在网络上的各种资源提供到学生的面前;可以在瞬间完成各种媒体的转换;可以利用现成的软件将一些难以计算和描绘的结果形象地显示出来;可以立即组成一个系统,多媒体教育网络上。并随时修正参数,重新演示系统的功能和运行情况,心得体会从而提供了一个极其生动、活泼、直观、有趣的教学环境,为充分发挥教师的作用开辟了一个空前广阔的舞台。

既可进行个别化的教学,多媒体网络环境下。也可以进行协作化教学(即开展集体讨论与分工协作)还可以将这两种教学模式结合起来,形成一种全新的网络教学模式。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还能利用智能化的教学软件与计算机对话交流。计算机按学生的要求提供知识与信息,并同时根据学生的反映调整与修改教学内容、教学时间、教学方式与教学进度,甚至指导教师也可以由学生来选择。学习过程中,每个学生可以进行如下的运作:

1快速查询和调用网上遍于全球的大量的教学信息、教学资源和课件。

2对选择出的教材重新进行排序、包装和组构。

备以后随时使用。3把加工处理好的或利用过的教学资料存入某个文件。

共同讨论某个教学资料的内容。4与教师或同学共同操作某个软件或课件。

也可以向知识数据库与专家系统学习。学生接受知识的范围更加扩大,5学生既可以向学校里的教师学习知识。学生彼此是互教互学的对象。因此,从根本上结束了传统的以教师和课堂为中心的教育方式,代之以学生为中心、以实践为中心的现代教育方式。

显示与重放、模拟、仿真与动画技术的应用.可以使一些普通条件下无法实现或无法观察到过程和现象生动而形象地显示出来,飞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在当今教育领域的应用是教育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多媒体技术具有运用多种现代化手段对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可大大增强学生对抽象事物与过程的理解与感受,使学生的课堂学习向多方式、多途径方向发展.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能促进教师去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使教学过程更具有科学性,能帮助教师在课堂上更合理地掌握和使用时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在课堂上接受和掌握更多的知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