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三新大讨论感悟5篇

时间:2022-08-17 09:19:00

教师三新大讨论感悟5篇

教师三新大讨论感想(一)

酷暑7月,烈日炎炎,继半个月的新课程培和为期七天的校本培训之后,我校又迎来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主题教育活动,它似春潮奔涌波澜壮阔,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21中的所有教职员工正以满腔的热情、高昂的斗志,积极投身于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之中,以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新的态度和百倍的努力来推动21中的新崛起、新跨越。

一、新思想似光芒,照到哪里哪里亮

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底子薄、基础差、缺资源的地方何以能迅速跃起?至为关键的一点就是做到了继续思想解放。观念更新了,就能组织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发展步子就快。相反,只能坐等机遇流逝,守着金山过苦日子。

在八届八次会上,省委书记徐光春作了题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为加快中原崛起而努力奋斗》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解放思想的丰富实践和基本经验,科学判断了河南发展的历史方位,从七个方面部署了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我省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在报告中,徐书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站在全局和时代的高度,切实把解放思想作为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改革发展、加快中原崛起的第一资源、第一动力、第一抓手,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河南的新跨越、新崛起。

徐书记的话,象巍然耸立在海岸边的灯塔,为茫茫海上的船只导航。封闭保守、求稳怕乱,开放意识、创新意识不强;小富即满、小进即足,危机意识、进取意识不强;坐而论道、相互埋怨,实干精神和务实作风不够;思想僵化、生搬教条,不为发展想办法、只为落后找理由……这样的地区,只能是个落后的地区,这样的单位只能是个落后的单位。这样的家庭也至多是一个小康的家庭。

做为一名有十几年教龄的中学教师,经过几天的三新教育洗脑,教育激情油然而生,我要重新审识自已的过去,找准经验和不足,扬长避短,重塑自我,以不懈的努力,使自已的修养、学识和教育教学工作实现一个新的跨跃,也为二十一中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明天的21中,势必灿烂辉煌

站在思想大解放改革的潮头,21中在沉思:何种勇气,方能使21中激情勃发;何种自信,方能使21中昂然奋起;何种办法,方能使21中破解难题;何种力量,方能使21中再度崛起?

毫无疑问,那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正所谓“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这种勇气、自信和力量,正来自继续解放思想!人类在解放思想中进步,事业在解放思想中成功。改革开放3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人民从思想桎梏中解放出来的结果.

教师三新大讨论感想(二)

一、我对党的思想路线的理解

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在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得到发展、丰富和深化。

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奠基人。邓小平作为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和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为党的思想路线的恢复、重新确立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1、邓小平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做出的新概括。邓小平指出“只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思想的理论也才能顺利发展。”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正是伴随着这条正确路线的重新确立,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随之得到正确解决。正是在这条正确的思想路线指引下,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集中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创立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从而在理论上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上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2、与时俱进是对我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又一次深化和发展。

指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这一科学论断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统一,标志着我们党对思想路线认识的深化和发展。

2002年11月8日,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对“与时俱进”的科学内涵做出了新的表述,他指出“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科学的论证。他认为:

解放思想,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行而上学中解放出来”。

实事求是,“就是要求我们的思想认识符合客观实际,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冲破落后的传统观念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改变因循守旧、不接受新事物的精神状态。”

与时俱进,从世界观和方法论高度,赋予它崭新的思想内涵,指出“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辩证统一的整体。首先,解放思想是与时俱进的前提和条件与时俱进是解放思想的内在要求。解放思想在与时俱进的过程中拓展和升华与时俱进在解放思想中前进和发展。与时俱进与解放思想,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其次,实事求是是与时俱进的根据和目的。同时,与时俱进又是实事求是的实践目的。与时俱进不仅是思想认识随着时间、时展变化的过程,也是一个实践过程。实践没有止境,实事求是同样也没有止境。

3、求真务实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增加新的核心内容。2004年1月12日,总书记强调,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所谓“求真”,就是获取真实情况,也就是依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去不断地认识事物的本质;所谓“务实”就是从实际出发,追求实际效果,也就是在这种规律指导下,去做、去行、去实践。求真是务实的基础,务实是求真的目的。总的说,求真务实就是要求人们在实践中努力获取真实情况,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使自己的言行符合客观实际,从而获得实际效果。

求真务实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也是辩正统一的。“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由此可见,党的思想路线是个开放体系,它的表述由“实事求是”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再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再到“求真务实”,始终离不开探求真理、尊重实际、注重创新这一宗旨,他也必将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伟大实践,不断丰富、深化和发展。

我们作为一所在中小城市办学、中等规模办学和以教学型为主的高校,在我国教育大发展、教育大竞争、教育大改革的时期,我们必须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着眼于更好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河南新崛起、新跨越服务。

1、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精神实质。党的几代领导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确立了我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就是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探求和揭示事物发展的规律,特别是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的规律、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其他方面创新。一切从实际工作出发,不能脱离客观实际,要重实效,避免假大空。求真务实的过程,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过程。作为我们学校就应该根据《教育法》、《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高等学校学籍管理规定》和学生实际,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加大引进人才和培养本地人才的力度,多出名师,拓宽办学途径,借鉴外地办学经验,走出一条适合我校情况的办学之路。

2、落实、完善教师聘任制,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最大潜能。完善教师聘任制是落实人才强校、“双百工程”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内在规律的教师管理制度的关键所在。当前我们学校以进行了第二次聘任,对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引起了部分老师的重视,但从真正的聘任制意义上来讲,仍然是形式的多、内容的少。我们应以改革的精神把教师聘任制完善好、实施好,关键是要全面、正确把握教师聘任制的丰富内涵。高校教师聘任制是在高校和教师双向选择的基础上,以聘任合同的形式把岗位设置、任职条件、招聘过程、任用管理、争议处理等环节,同高校和教师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组合形成的教师任用和管理体制体系。

3、与时俱进,转变观念,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扩大学校的知名度。随着毕业生分配制度的改革,作为高等学校应把毕业生分配工作作为学校整体工作的一部分,在思想观念、人力物力的投入、机构的建制、就业培训和就业渠道等方面应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发展和要求。

首先改变高等学校只管培养不管就业的旧观念,把平时对学生的教学和管理与就业联系起来,学校的一切活动应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的就业服务,把职业培训作为教育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其次,建立健全就业指导机构,设立专项资金,来保证就业指导工作的顺利进行。并且指导教师要选任那些有敬业精神、热爱学生、有创新意识的教师担任。第三、就业指导不能只局限于应聘技巧、公关礼仪、职场生涯等一些外在的东西的指导,应着重在培养学生的内在素质,掌握一技之长和利用专业知识的基本技能上下功夫。比如针对法学专业可以进行模拟法庭训练、行政管理专业可以进行办公自动化、文字写作能力等方面的训练。第四、拓宽就业渠道,建立实习就业基地。一方面有步骤、有计划的对学生进行培训,训练基本技能和基本技巧,锻炼心理素质,熟悉工作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实习就业基地的建立也可以给学生增加就业机会。最终使学生专业知识学习、职业培训、就业指导统筹安排,有序进行,既科学又有针对性。

4、确立育人为本观念,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新的《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高等学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充分体现了学校以育人为本的宗旨。首先在高校整个的教育和管理过程中就应该以育人为主线。以育人为主线就必须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惟有如此才能培养出合格的大学生,才能培养出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其次,教育学生认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认清自己所处的历史时代,认清自己的实力,更好的为自己定位,以达到自我价值的实现和更好的为社会服务的目标。

总之,我们高校应走在时代的前列,做为贯彻落实党的思想路线的倡导者和落实者,因为高校是知识分子集聚的地方,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地方,作为一种新的思想、新的理念应该首先得到发扬和贯彻。无论是在教学、管理还是学校的发展等方面,都应摒弃陈旧观念,从实际出发,大胆改革创新,吸收新东西,与时俱进,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最终才能推进学校的发展。

教师三新大讨论感想(三)

在八届八次全会和书记徐光春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刚刚受到洗礼的中原腹地,又迎来新一轮解放思想的大潮。

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从2008年7月30日起,我们在全县教体系统开展了“大力弘扬11精神,推动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学习活动,目的是动员和组织全县广大教职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努力促进又好又快发展。这次大讨论活动,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为要求,认真学习省、市、县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理清思路,大兴创业、创新、创优之风,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高。

一、解放思想要体现在科学发展上

开展大讨论活动,就是要突出发展第一要务,把最终成效体现在快速发展、科学发展上。发展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没有发展就谈不上科学发展。我们必须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把解放思想作为一个永恒的主题,把推进科学发展作为最根本的任务,用发展提升实力,用发展鼓舞士气,用发展凝聚人心,用发展破解难题。改革开放近30年来,通过历届班子的艰辛努力和全县教职工的艰苦奋斗,我县教体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是,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我们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前所未有,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前所未有,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究其根本原因就是思想不够解放,推动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还不多。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继续解放思想,深刻审视所处环境变化,深刻分析优势和不足,深刻反思思想状态,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上闯出一条新路。

二、解放思想要体现在争创一流上

开展大讨论活动,就是要通过解放思想,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目标不高、要求不严、缺乏争创一流的思想。当前,教育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只要我们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就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实现新的突破。我们不仅要注重与过去比,在纵比中增信心、提士气,更要注重与先进比,在横比中鼓干劲、明方向。要始终牢固树立横比的理念,始终以先进作为奋力赶超的标杆,比出不甘落后的志气,比出迎头赶上的勇气,比出争创一流的锐气。各项工作必须突出一个“高”字,要不断追求高定位、高标准、高质量和高层次,我们要以“比、学、赶、超”的精神,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提高自己,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始终拥有强烈的进取心,始终走在发展的前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定和部署上来,以这次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不畏困难、百折不挠、自强不息,以进取的勇气和精神,攻克发展难题,突破发展制约,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争创一流的业绩。

三、解放思想要体现在敢闯敢试上

在这次大讨论学习中,面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只有敢闯敢试,用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才能加以解决,要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敢于冲破不合时宜的观念束缚,增强忧患意识,克服等待观望、怨天尤人的思想,增强积极性、主动性。用新的理念、观念指导实践,用新的思想、思维、思路破解难题,用改革、开放、创新的举措谋求发展。

四、解放思想要体现在机制创新上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解放思想必须体现在制度创新上。好的激励机制,能够调动方方面面的工作积极性;好的约束机制,可以增强压力感和责任感。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机制创新,是我们解放思想的关键环节,思想解放的结果,思路创新的体现,只有落实到机制上,才具有实践意义。要始终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不断创新思维、敢于突破,逐步探索建立一套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各方面抓落实、求发展的主动性和能动性。针对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些新问题、新矛盾,逐步完善,不断巩固和扩大成果。

五、解放思想要体现在凝心聚力上

我们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谋事业,团结实干促发展。一个集体只有齐心协力,扭成一条绳,才能提高凝聚力,才能有和谐的干部队伍。人心齐、泰山移、万众一心,群策群力,是推进我们事业不断前进的坚强保证。一个和谐的团队应该是讲政治、重学习;讲科学、谋发展;讲、求发展;讲原则、重感情;讲奉献、干事业;求真务实,团结向上。我们要以此次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提高凝聚力,不断增强集体领导的力量。一是要建设“团结型”的领导班子,增强全局意识、原则意识、意识和协调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谋发展。二是要丢掉私心杂念,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正确认识和处理奉献精神和利益原则、党的事业和个人价值、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认识要统一,心态要和谐,步调要一致,共同出点子,想发展,促发展,抓发展,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来履行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神圣职责。

“五度”并举纵深推进“大讨论活动”

教体局为切实增强“大力弘扬11精神,推动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学习效果,防止活动流于形式,“穿新鞋、走老路”,必须进一步深化认识,联系实际,结合工作,突出重点,纵深推进大讨论活动。

深化认识要有高度。只有先进的思想,才会有先进的行动。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宝,是我们改革实践中的一把钥匙,是解决各种突出矛盾、疑难杂症的重要措施。我们必须把自己的认识提升到这个高度来把握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一是要有创新的高度。要不断创新思维,勇于打破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不敢突破“惯例”、不敢超越“本本”的一些旧的思想观念;要不断创新机制,敢于突破一些体制、机制的束缚,使一切创新理念得到尊重、创新精神得到鼓励、创新才能得到发挥、创新成果得到肯定;要不断创新工作,树立人人都是创新、创造、创业主体的理念,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努力形成人人创新的生动局面。二是要有全局的高度。只有人人解放思想,才会形成全体解放思想的浓厚氛围。所以,解放思想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抓起。只有站在这样的高度,解放思想才会深入。三是要有发展的高度。只有解放思想,大家对加快推进各自的工作,促进全县教体事业的发展,工作才会有更高的目标、更严的标准、更好的战略,敢想敢干,勇于迎接各种挑战。

全面动员要有广度。一是要普遍动员,重点引导。解放思想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同时要围绕这次活动进行重点引导。二是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解放思想重在领导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三是要群众关注,营造氛围。解放思想,离不开群众的关注、关心和参与,要广泛带动和引导广大的人民群众参与到大讨论活动中来。要把引导推动大讨论活动作为一项重大主题宣传任务,加大宣传力度,把握舆论导向。

触及灵魂要有深度。新一轮思想解放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蜻蜓点水,需要触及灵魂。一是要敢于正视问题。要通过大讨论活动,深入从思想上、工作上反省,认识到我们的思想观念、能力水平、精神状态,还存在许多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问题。二是要敢于承认差距。要通过大讨论活动,认识到我们发展的差距还很大,发展的氛围还不浓,发展的劲头还不足。

推进发展要有速度。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全面推进工作,加快发展。特别是当前,加快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尤其需要我们以更加开放的思想,以更加务实的作风,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认识要有新改观,工作要有新形象,成绩要有新突破,发展要有新举措。

加强领导要有强度。大讨论活动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好落实。一是要有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各单位必须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要有强有力的组织措施。在活动中要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学习讨论,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教师三新大讨论感想(四)

自开展“三新”大讨论活动以来,我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了徐光春书记在省委八届八次全会上的讲话、王铁书记在市委三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郭瑞民市长在全市“三新”大讨论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在8月4日至6日参加了在郑州举办的全省政法系统“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研讨班的学习。通过不断、深入地学习,我个人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执法理念进一步端正,思想观念进一步更新,政治方向进一步明确,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工作的责任心、使命感和自信心、自豪感进一步增强。

在学习中,我个人体会到,“三新”的核心是“新解放”,就是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而要解放思想,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开拓创新。所谓创新,就是不能守旧,不能一成不变,要求我们开动脑筋,适应新的发展,开启新的思维,形成新的理念,提出新的观点,敢于走前人、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我在司法局局长的工作岗位上已经六年多时间,实践使我体会到,司法行政机关既是党委的政法机关,又是政府的职能部门,在现在的司法体制下和行政职能的配置中,如何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作用,是我们面对的现实问题。近年来,我们进行了坚持不懈地努力和探讨,得出的结论就是:只有创新,才有发展。

一、创新理念,振作精神思发展

只有更新观念、树立信心,才能正视问题,思考发展。我们司法行政机关纵观其系统,从县区、市级层面上看很少有执法权。部分地方有监狱和劳教所,但大部分没有。即便有监所的地方,在本系统中也有“内外之别”、“轻重不一”以及国家办、地方办的等级差别。同时,市级办监狱和劳教所增加了地方财政的支出,财力的不足影响了监所的发展。在行政管理方面,我们的职能也相对薄弱,人们说司法行政叫着“司法不司法,行政不行政”。有时,群众把司法不公问题和行政执法问题误认为是司法行政机关所为,造成了社会的很多误解。由于司法行政机关长期处于默默无闻的工作状态,很少承担地方的艰难险重工作任务,所以司法行政机关和司法行政工作时常处于党委政府工作的“边缘化”状态。因此,经费不足问题、基层基础薄弱问题、人员编制缺乏问题都长期得不到解决,严重制约了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再者,从大的环境上看,国家的政策调整和司法体制改革没有给司法行政更多的实惠。因此,造成司法行政人有怨气,缺乏活力。面对这样一个客观现实,是振作精神还是萎靡不振,是奋发进取还是按部就班,是克难攻坚、开拓创新还是守摊子、混日子,等政策、盼机遇,需要司法行政机关认真思考。我们市司法局一班人,敢于面对现实,不等不靠,正视困难,坚定信心,创新发展思路,树立“有作为,才能有地位”的发展理念。在大环境没有改变的情况下,自我加压,不断增强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不断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为干好司法行政事业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考试吧网站整理

二、创新思路,突出重点谋发展

思路就是出路,有了好的思路,就会有好的出路。首先,明确法定职责。总体上讲,司法行政机关担负着法律宣传、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三大职能。具体讲,我们认为,一是办好监狱、劳教事业,保证国家刑罚的正确执行和行政最高处罚正确实施;二是抓好全民的法制宣传教育,圆满完成普法五年规划所确定的各项任务,以提高公民法律意识;三是抓好法律服务行业的管理,保证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其次,明确管理职责。司法行政机关是政府职能部门,履行对法律服务行业的管理职责,依法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行业进行管理,以提高全市的法律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这样,在理清思路的情况下,我们找准了工作的立足点和切入点,明确了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努力方向。这几年,我们的监狱劳教工作在确保安全稳定和提高教育改造质量的基础上得到了长足发展,受到了国家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的表彰和奖励;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圆满完成了“四五”规划任务,在“五五”规划实施中又有了新的创新,法律服务行业的人民群众满意度得到了空前的提高。2006年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全省政风行风评议中,前进了27个位次,被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

三、创新机制,突破难点求发展

司法行政工作,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多年来,基层基础薄弱始终是困扰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瓶颈。通过前四批国债资金司法所办公用房建设项目的实施,基层司法所硬件设施逐步改善。但是房子有了,没人没钱问题至今尚未解决,在我市199个乡镇司法所中,一人一所的占80%,有所无人的(所长不是公务员)占20%左右,这种状况直接影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正常开展,面对这种状况,我们不等不靠,创立了“平桥模式”。2006年,我们在平桥区进行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试点,通过协调,争取到了区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创立了“平桥模式”,“平桥模式”的主要特征:一是司法所长全部配备为副科级干部,乡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和乡镇司法所长由一人担任;二是每个司法所保证2至3名公务员编制;三是新建司法所配套资金不少于3万元;四是精简机关,加强基层,实行县区司法局工作重心下沉,局机关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人数原则上不突破13人,其他人员全部充实到司法所等基层单位,力争使司法所达到“机构独立、编制单列、职能强化、管理规范”的要求。市委政府两办文件批转了我局关于《在全市推广“平桥模式”意见》,从而为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为目前解决司法所长期以来缺人员、缺经费、无办公场所、职级待遇低和管理体制不顺等问题,探索了一个很好的途径。与此同时,市局机关选派了一批年轻副科级干部到浉河、平桥、鸡公山、南湾等地担任司法所长职务,促进了全市“平桥模式”的推广。

法制宣传教育,经过四个五年规划的实施,仍然在体制机制、编制经费等方面没有重大突破,影响了全民法制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年,我们在整合内部资源的基础上成立了法制宣传教育局,副处级公务员单位,具体负责全市法制宣传教育的组织、协调、督导、考核工作。法制宣传教育局成立从根本上解决了普法工作历史存在的“无常设机构、无专业队伍、无专项编制”的“三无”问题,为全民的法制宣传教育提供了有效的人、财、物全面保障。这一举措,目前在全省乃至全国唯独一家。

四、创新载体,营造亮点促发展

我市是全省的劳务大市,全市外出务工的农民已经超过200万人,我们针对全市农民工基数大、分布广,劳务经济中容易出现农民工受到权益伤害而直接影响劳务经济健康发展的情况,创新法律援助维权机制,打造为农民工权益保护的“金手杖”工程。“金手杖”工程,就是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在农民工当中开展法制教育,把法律武器交给农民工,使其懂法、守法和用法以提高其法律素质,并对受到不法侵害的农民工及时提供法律援助,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我们争取以市委政府两办联合发文形式下发了《关于转发〈市司法局关于实施“金手杖”工程的意见〉的通知》,专门成立了“金手杖”工程协调小组,加强对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协调小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组织、工会、财政、司法行政、劳动保障等部门领导为成员,市司法局负责协调小组日常工作。工程实施当中,我们坚持做到“一送四抓”,即:出门前抓法律培训,出门时送法律指南,进城时抓法律保障,务工中抓法律服务,回乡后抓法律咨询。我们先后在全国32个大中城市建立了91个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金手杖”工程实施以来,信阳市共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1200余件,受援农民工5000多人,追讨拖欠农民工工资120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今年1月,针对新疆地区拖欠信阳籍农民工工资较为严重,造成农民工集体围堵乌鲁木齐市用工企业大门、在闹市区阻塞交通,进而影响乌市稳定的现实情况,我们组成由副局长带队的6人法律援助律师团,远赴新疆为解决信阳籍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提供法律援助,历时半个多月,共为农民工讨回600多万元欠款。此事经《东方今报》以《农民工被拖欠8000万,政府组织律师团赴疆讨血汗钱》为题报道后,新浪、凤凰、新华等数十家网站予以转载。国务院总理通过有关媒体了解情况后做出了重要批示,此事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亮点。

服务大局,履行职责,把司法行政工作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之中是司法行政工作的立足点。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期间,我们围绕“法制与奥运同行”在全市开展了“三项集中活动”,营造了新的亮点。一是开展了以《信访条例》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为依法信访营造法制环境。二是在律师队伍中开展了“我为平安奥运添光彩”活动,把涉法信访案件一律作为“三类案件”,加强指导,教育广大律师树立大局意识,增强政治观念。三是在全市集中开展了人民调解“大排查、大调解”活动,动员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和各级人民调解组织集中开展社会各类矛盾大排查、大调解活动,力争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经过以上努力,我们的工作得到上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被市委政府表彰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系统,被市政府表彰为全市目标考核先进单位,被省人事厅、省司法厅表彰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连续两年被省司法厅表彰为完成责任目标优秀单位,今年被省司法厅荣记集体二等功。但是,我们的发展水平,与新形势要求还不适应,与先进地区比还有差距。为了缩小这个距离,我们将以“三新”大讨论活动为动力,以无比寻常的决心干劲,以无比寻常的过硬措施,无比寻常的工作成效,以更加创新的精神、更加崭新的姿态,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教师三新大讨论感想(五)

一、深刻认识这次大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

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自觉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侵蚀,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才能形成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强大力量,才能永葆先进性,才能切实把反腐倡廉工作引向深入。

二、在工作中,要大力倡导以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

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障。在工作中,要大力倡导以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一是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理论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中走在前列,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能力。二是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在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三是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使各项政绩真正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检验。四是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各项工作中都要贯彻勤俭节约的原则,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五是要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和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和严肃性,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党和国家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六是要发扬民主、团结共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共同推动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七是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八是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三、继续搞好个人学习,把学习贯穿于“三新”大讨论活动始终

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形势转轨变型的新形势下,必须加强自身的学习,不断地学习时事政治,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党性观念,增强正气观念,增强新风观念;依此坚定正确的政治方面,不断深化提高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在学习中力争做到三个结合,即:学习与工作相结合,学习与理清政治思想相结合,学习与思路工作相结合,最终实现学习与整改相结合。通过学习,使自已在政治上更加成熟,政策理论、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上有进一步的提高。

四、积极维护班子一班人的团结

在班子活动中,首先在执行班子集体决定、决议的前题下,充分发挥自已的带头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自觉树立强大的共产主义信念,在大是大非原则问题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工作中带头党风党纪宣传教育,以模范人物先进个人为榜样,工作中要有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工作作风。

五、做与时俱进的模范,提高自身业务技能

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认真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和发展;增强不断学习新知识、接受新思想新观念的紧迫感,在工作不断创新中,发挥表率作用。二是做好本职工作、提高自身业务技能。共产党员无论从事何种行业工作,都要立足本职,奋发进取,潜心学习专业技能,创造一流业绩,努力成为建功岗位、促进本单位发展的模范。认真调查研究,能把党的方针政策贯彻到位,能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

六、树立高尚情操,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

不仅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而且还要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高尚情操,努力在各个方面成为全社会的表率。在业余时间和社会活动中,党员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和积极向上的道德情操。以高尚的人生追求不断激励和鞭策自己,并担负起引领、影响和带动他人的表率作用。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四是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不仅要在日常工作中和社会生活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出现困难和危险的关键时刻更要冲得上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五是要加强党员主观世界的改造。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问题,在改造客观世界中更好地保持先进性、发挥创造力。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紧密联系自己思想实际,不断增强党性锻炼与党性修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通过学习培训,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把握,并提高用之指导行业发展实践的主动性,理论结合实际的能力大大提高。同干部职工谈心时,他们普遍认为,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促使全市质量技术监督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