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建校园感悟

时间:2022-08-16 08:54:00

以人为本建校园感悟

构建和乐校园”办学理念,以人为本。县也有许多成功的事例。这样做既融洽了领导之间的关系,领导与教师之间的关系,也和谐了师生之间的关系。使领导放心、顺心、安心,也使教师乐教学生乐学。这一理念必将成为未来学校办学的一个发展方向。

把人民群众作为推动历史前进的主体,中国共产党届中全会提出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演讲又进一步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什么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动身点和落脚点。不时满足人的多方面需要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党和国家的奠基工程—学校教育更应该落实“以人为本,构建和乐校园”发展理念。只有这样,才干紧跟时代步伐,为时代培养和造就出自主创新人才。

改革中我县教育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教育教学硬件设施较30年前有了天壤之别;学校办学规模、办学条件更进一步提高;师资力量、师资水平更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实施了由“应试教育”全面向“素质教育”转轨;实行了校长负责制、全员聘任制的四制改革;建立了为提高教师自身素质的校本培训的长效机制。县教育发展迈入了快车道。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诸多不足,教育改革30年。严重影响了县教育事业的发展。例如:办学条件的改善没能紧跟社会的快速发展速度;学生的家庭生活、居住等条件远比学校好,使学生一时不能很好的适应学校环境;城乡教师配置不平衡,越是城区的学校教师越超编,越偏僻的农村越缺教师;特别是教师自身发展滞后,教师队伍中有较大比例缺乏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与时展的要求不吻合、不同步;还有我县尚未建立起一支学习型、创新型教师队伍。等等这些,为落实“以人为本,构建和乐校园”发展理念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面向世界,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因此,学校教育的责任重大。教育培养进去的应该是民族的希望,祖国未来的接班人。目前,县仍有许多学校的教师仍然使用过去的老方法如填鸭式、题海战术,还有的教师靠一味的延长学生的学习时间来提高教学质量等等。社会的发展要求我教师要转变角色,教师要成为学生学习新课程的探究者与开发者,成为教与学的设计者与创造者,成为学生发展的合作者与促进者;师生之间要构建起平等、民主、合作的新型关系;教师要培养学生自主、合作和探究的学习方法。所以,要求学校的管理始终要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学校的管理始终要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而展开,营造宽松、和谐、愉快的校园环境。

国古代教育家孔子,作为封建正统思想儒家思想的核心就是和”和”基本含义是和谐、平衡、有机结合;乐”基本含义是欢乐、愉快。所谓和乐的境界即是组织管理者通过和谐、平衡、有机结合的方式达成全体组织成员在实现组织目标过程中的欢乐、愉快的情感体验和精神满足。二千多年前。曾就如何引发学习兴趣,巩固学习信心这一问题时说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以说,以人为本,构建和乐校园”学校今后的发展方向。而学校管理中体现这一理念在形式上具体表现在以下个方面:

一、领导与领导之间的和谐。

容纳自己团队成员的缺乏,这是实现和乐校园的基础。学校主要领导要以宽大的胸怀。利用各自的优点,避开他缺点,任人为贤,给他以人性化的关怀,让他体会到领导的关爱。其他成员同样要从大局出发,团结合作,开诚布公,同心同德。任何一所学校,矛盾是客观存在但我要正视矛盾。矛盾是工作中的矛盾,不是人为的矛盾。领导之间要尽可能将矛盾化小,坦诚相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领导集体要身先士卒,以领导的表率作用,来促成教职工对领导集体角色的认同、相容和相依。要在全体教职工中树立团结向上、积极合作的形象。领导带头,群众才加油。典范的力量是无穷的

二、领导与教师之间的和谐。

学校的教育在教师。小平同志讲过: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建设培养合格人才,社会的教育在学校。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教师既是学校管理的客体,又是学校管理的主体。因此,领导与教师之间的和谐是实现和乐校园的关键。而最根本的手段便是建立和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制度去管理教师,约束教师的行为。制度是管理学校的准绳,但主要还要靠领导在工作中人性化的操作。领导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教师从内心体会到领导对自己的真诚与贴心,工作起来也就会动心、真心。和乐的工作环境能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三、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和谐。

师生之间的和谐是实现和乐校园的最终体现。如何构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和谐?关键是教师要奉献出自己的爱。爱学生是教师职业之本,教育是人类社会有意识有目的活动。学校以培养和塑造一定社会所需要的人为根本目的因此。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教师的天职。全国优秀班主任任小艾说得好:爱自己的孩子是天性,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就要达到这种“神圣”境界。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这就要求我教师要把自己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特别是当今社会,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留守学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只有教师的大公无私,成为学生的第二父母,给他以父母般的关爱。这样既和谐了校园,也稳定了社会。那么,教师

又如何做到爱自己的学生呢?

信任学生。

1要尊重学生。

信任学生是表示。教师不能以为自己是传道授业解惑者,尊重学生是基础。就认为自己高高在上,不在乎学生的感受,甚至不尊重学生的人格。这样就严重伤害了师生之间的感情,破坏了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神圣的形象,使师生之间呈现了和睦谐因素,甚至关系恶化对立,导致学生厌学失学。只有“亲其师”才干“信其道”

解学生。

2要关心学生。

尊重学生,全面了解学生是热爱学生的起点。对学生进行全面教育的前提条件。没有了解的爱是盲目的爱,没有了解的教育是毫无价值的无的放矢。

严格要求。

3体贴入微。

莫过于情。教师在用情去打动学生时,教师对学生的关心要细致入微。感人心者。但也应该掌握好分寸。教师对学生的爱是泛爱”而不是偏爱”严爱”不是溺爱”教师要始终相信“没有差的学生,只有差的教育”国家总督学柳斌说过:没有一个生下来就坏的孩子,有的只是对他教育不当,培养不当。这就更加证明了这一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