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荣八耻教师学习后的感言

时间:2022-08-12 10:03:00

八荣八耻教师学习后的感言

“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这是总书记给我们提出明确要求。要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的道德规范在所有孩子的头脑中扎下根。俗话说,荣辱观给我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榜样是最好的教育。作为老师要以身作则地学习并躬身践行“八荣八辱”以此带动学生学习并把“八荣八辱”落实到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去。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所面对的天真无邪的儿童,祖国的未来,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把少年儿童培养成什么样的接班人,树立怎样的价值观、道德观,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涵盖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以及中华民族文化的行为规范和道德要求,这对于引导少年儿童明辨是非,培养良好的社会风范,具有重大意义。细细品味,认真思考,总书记提出的这八荣八耻,从培养孩子们爱国主义到团结友爱,从树立孩子们遵守法纪到崇尚道德,从激发孩子们热爱科学到勤劳诚信,既有对光荣传统的发扬与继承,也有对现代文明的创造和发展。

作为教师,首先要以身作则地学。“八荣八辱”虽然话语简单但内涵丰富。从某种意义上说“八荣八辱”与老师职业道德的要求在本质上是一致的,老师在学习“八荣八辱”时与师德教育、与学习孟二冬等先进事迹结合起来,在学习上作好学生的表率。

其次要以身作则地做。学生是看老师是怎样做的不是看老师怎样说的,“喊出个口号不如做出个样子”。知行统一是德育教育的根本途径。有知只能说是知道应该这样做,不应该那样作,如果不践行,只能是口头上的高尚行动上的矮子。老师要亲自实践“八荣八辱”,如老师在升旗时候要严肃,在课堂上尊重学生每个学生、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在课外活动时候与学生一起活动等等,一个方面对学生知识学习的帮助和引导,更重要是引领学生形成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好教师首先必须有敬业精神,要毕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一个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教师要想“传道、授业、解惑”,必需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坚持教研教改,通过自身的教学实践,给学生传授新知识,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此同时,教师要有崇高的理想,完善的道德情操,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品质,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学生。

其次,要用真爱去关心学生。学生的确存在“好”与“差”的差异,教师应因材施教,对“好学生”关爱备至,而对“差学生”更应加备的关爱与呵护。要倾注全部的爱去发现他们学习上每一点滴的进步,去寻找他们生活、品德上每一个闪光点,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励,让他们感到温暖,增强自信,从而缩小师生间心灵上的距离,使他们产生“向师性”。这样,他就会把教师当成知心朋友,愿意向你畅开心扉,愿意接受你如何学习和如何做人的指导。教师,是学生学习和效仿的榜样和楷模,身教重于言教,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此幽默风趣的谈吐,得体大方的着装,亲切热忱的态度,扎实渊博的知识,犹如和煦的阳光照射到学生的心灵上,使他们感到温暖、舒畅、轻松。融洽的师生关系可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产生对教师的信任感,尊敬感,即“亲其师,信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