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干部进修班学习心得感想

时间:2022-08-08 10:25:00

区纪委干部进修班学习心得感想

培训班历时个月,整个培训涵盖管理学、行为学、组织学、经济学、哲学、法学、社会学、伦理学等众多学科领域,具体包括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分析、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现代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分析、领导科学与领导力、政府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高级社交礼仪、儒墨道法与现代管理等门课程,基本涵盖了现代领导者应涉猎的主要知识领域。学习使我获益匪浅,感受颇深,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不但在理论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充实,开阔了视野,同时在思想上有了新的飞跃,在认识上有了更大的提升,在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一、把握机会,珍惜时间,全面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

我离开校园已经有十多年了,工作期间或多或少也参加过一些业余的学习和短期培训,但由于不能静下心来系统地学,收获也不大。在组织的安排下有机会再次走进校园,并来到我梦寐以求的大学,对我来说,既兴奋,也幸运,倍加珍惜这次学习,觉得这是一个提升自己的好机会。

1、初步掌握了现代公共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提高了管理理论素养。

通过对公共管理、现代公共关系、公共政策分析、政府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课程的学习,对于如何在变革的环境中培养和保持战略性思维,如何制定和完善公共政策,创造公共价值,构建和谐社会理论的社会背景、传统文化基础和理论内涵以及构建和谐社会面临的主要任务等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对于如何通过改革政府管理,完善公共服务,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战略,有了进一步的体会。通过学习不但提高了对现代公共管理基本理论框架的了解,同时提高了宏观分析能力,获取了方法论的启迪,在科学管理方法的把握上有明显的提高,在管理技巧的应用上有崭新的跨越,在领导艺术的灵活运用上有长足的进步。

2、进一步认识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态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增强了自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在培训中,有关公共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理论权威围绕当前和今后较长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通过大量的理论分析、统计数据和现实案例,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了深入讲授。使我感到对我国的基本国情、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的理解,较以前更系统、具体和深入。通过教授对世界其他国家经验和教训的介绍,我深深感到,我们必须具备全球视野,在深刻理解国情的基础上,精心处理改革开放和发展中的深层体制和结构矛盾,避免别的国家和地区现代化发展进程受阻的局面在我国出现,避免我们自己以前走过的弯路重复再走,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3、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汲取国学智慧。

这次培训,还安排了很多国学课程,集儒家、道家、兵家、易学、历史等国学内容之大成,使我们人到中年经受了一次国学的启蒙教育,系统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通过聆听国学大师博古通今的谈经论道,使我不再认为国学是书斋里发霉的书本和竹简上难懂的文字,她更像是孟子说的混混原泉,一朝掬饮,终身受用。通过《儒家精神与现代生活》、《道家的精神气质》、《周易文化与和谐领导力》、《道、礼与和谐》等课程,使我们在感悟国学真谛的同时,不但从中获取了管理灵感,还提高了人生境界,实现了领导能力与个人修为的全面升华。在世界变平的今天,我们应该首先是民族的,然后才能更好的走向世界;作为新时期的领导者,不仅要熟谙现代管理之道,同时还应寻根溯源,增厚自己的人文修养,不断汲取国学精髓,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实现报国之志。

二、开阔眼界,看到差距,增强了不断学习的自觉性

通过参加这次培训,面前犹如打开了一扇窗子。透过这扇窗子,确实有天地辽阔、耳目一新,“眼界始大、感慨遂深”的感觉,体会到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和人类思想的进步,认识到知识的更新对一个人的发展是多么的重要,形势逼人,不进则退。觉得自己肚子里的墨水确实太少了,或者说掌握的知识不够全面深入。在以往的工作中,总以为只要积累一定的实践经验,就可以应付日常的工作,往往会忽略了知识的更新,尤其是理论知识的更新。但多数是需要什么才学什么,而且有时借口工作忙而把书本抛在脑后,并没有养成自觉读书的习惯。通过这次学习,我深深地认识到,时间是靠挤出来的,只要合理安排好工作,每天抽些时间系统地看点书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若平时不注意知识的积累,就会“书到用时方恨少”。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增强自己的求知意识和创新意识,我再一次领悟到“活到老,学到老”的深刻内涵,认识到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来弥补自身的不足,在学习当中不断积累新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掌握并运用科学的方法,正确地分析解决问题,以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工作水平,高质量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当然,我不会认为这三个月所学到的知识就够用了,重要的是我们更加懂得了用客观、辩证的态度,用务实创新的理念来思考问题和处理问题,这才是我们所真正需要的。

三、掌握方法,学以致用,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分管信访举报工作已经3年多了,在解决信访问题中存在很多不解的难题和困惑,通过这次学习,使我有茅塞顿开之感。应用《现代公共关系》课程学习的组织与公众进行双向沟通与传播的理论,我对自己以往的工作进行了认真地梳理和反思,找出了认识上的误区和工作方法上存在的问题,通过进一步阅读老师推荐的有关书籍,并与姚惠忠老师面对面的沟通和请教,我对信访工作中危机事件的处理有了更新的认识,特别是对群体性事件发生的特点与属性,群体性事件的预见分析,应对政策、步骤与技巧有了更好的把握。应用学到的知识,我在学习期间组织分管的信访室对我区几年来发生的集体访和群体性事件的引发原因、特点和采取的应对措施及产生的效果进行研究和归纳,在此基础上我们制定了集体访处置的基本步骤和集体访答复的基本原则,在实践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个月的学习,我们学到的与其说是丰富的知识和开阔的视野,不如说是一些先进的理念或是思考问题的方法。“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老师为我们打开的是一扇知识和思考的大门,更重要的是学以致用。我思故我在。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学到的东西真正应用于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建设和谐顺义服务,这才是学习的真谛。

能成为大学第十期现代公共管理研修班的一名学员,我深感荣幸。我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有沉甸甸的责任和开阔的视野。我衷心感谢组织、感谢领导、感谢我的同事们给了我这次学习的机会,如果没有组织的关怀和培养,没有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没有同事们无私地为我承担繁重的工作任务,我是不可能到北大学习的。我将把压力变成动力,把知识变成能力,把关怀变成鞭策,不辜负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期望,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把自己分管的工作干好,干出成效,为和谐顺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