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参加网联学习心得感想

时间:2022-08-08 10:07:00

老师参加网联学习心得感想

低年级说话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教学的效果如何,直接影响到学生对语言文字的理解,积累和运用,影响其语言能力的发展,影响其语感的形成。低年级说话教学是小学作文教学的起台阶段,切实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一、创设良好的教学氛围,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新时期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必要条件,是实现素质教育的前提,平等和睦的师生关系,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能使学生心理上感到安全和自由,就容易迸发出创造思维的火花,在平等、和谐、民主这样宽松的教学环境中,学生求知欲旺盛,思想活跃,精神饱满,心情舒畅,敢想、敢说、敢问,乐于发表意见,勇于大胆创新,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这一点显得更为重要。教师的鼓励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激励学生创新的欲望。老师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赞扬的话语都会使学生充满自信,调动学生学习和创新的积极性,使学生获得进取的动力。因此,教师不能忽视学生身上每一个微小的进步,每一个与众不同的想法,及时的肯定,鼓励和表扬会促使他们取得更大的进步。对于传统教育中被老师认为是有叛逆性心理,喜欢逆向思维的学生更不可一味扼杀其思维,而应取其优异之处,创新之处,鼓励其创造。

二、激发兴趣,关注生活,丰富想象

1、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是点燃学生创造能力的火花,学生一旦对学生产生兴趣就能积极主动地去思考问题,对问题的理解变得比较敏锐,记忆力增强,想象力丰富,情绪高涨,克服困难的意志力也随之增加,在说话教学中,我们要善于激发学生说话兴趣,挖掘其“兴奋点”。一方面要求教师以鼓励为主,温和地加以指导,另一方面需要教师善于发现学生感兴趣的事物,让学生学会观察生活,观察周围的事物,并且逐步做到善于观察、热爱观察。

例如,有一次在做广播操时,有个学生老是盯着天空,不专心做操,于是我悄悄地走到他身旁,轻轻地问他:“为什么不认真做操?”他怯生生地告诉我:“老师,我看见天空中的那朵云像只老鹰。”我抬头一看,那儿果然像是一只搏击长空的雄鹰。我会心地一笑,用手摸了摸他的头,做完操以后,我让全班学生都留在操场上,让他们看天空中的白云,并说说自己看到了什么,学生无数奇妙的回答让我感到惊讶:“有只小白兔,有只小鸟,有只怪兽,有一条白带……”学生欢呼雀跃,想象力驰骋着。上课后,我组织了一堂说话课,让学生把刚才看到的白云说一句话,学生说话时,思维活跃,兴趣极浓,结束时,我便不失时机地告诉大家:只要大家仔细观察,提高对事物的兴趣,一定能找到更为精彩有趣的东西。从那以后,学生都乐意去仔细观察周围的事物,当他们发现新的有趣的事物后,纷纷高兴地向我汇报:“花园里开了一种像宝塔一样的花。”“花圃里的桃树结出果子了。”“鱼市场上有奇形怪状的鱼儿。”学生以自己独特的视角把对大千世界的真实感受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

2、儿童的心理特点是好奇,好胜心强,自我表现欲强,抓住这一特点,经常组织学生讲故事、做游戏,看雪景,找春天,看比赛等活动,丰富学生生活,为学生创造说话的机会,在说话中发展学生思维,培养学生想象力和创新能力。

例如,我带领学生参观了学校的环境,要求他们用一两句话来说一说。学生看的时候兴致勃勃,说的时候争先恐后,有的说:“我们学校真大,我们学校真美。”有的说:“我们学校里有座大花园,花园里还有两个像蘑菇一样的亭子……”再如每逢节日,如元旦、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等,让学生结合节日的所见所闻,所说所思来练说,活动丰富了学生的生活,他们有话可说,再加上每次说话训练都突出重点,具体引导,所以学生的表达能力和观察、思维、想象等能力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生活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源泉。对周围事物敏锐的观察,通过学生自身对生活的体验感受,对道德的评价,促使学生开发自身无究的想像力、创造力,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为以后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发展性思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引导学生质疑问难,勇于探索

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在培养学生通过自身的努力来解决问题的同时,更不能忽视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过程。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更能显示出思维的创造性。

在一堂说话课中,我请小朋友围绕“晴朗的夏夜,我仰望天空,说一两句话,学生七嘴八舌,讨论得非常热烈;“……我看到星星在向我们眨着眼睛。”“……我看到月亮像小船儿一样挂在天空。”……我想起了‘众星捧月’这个成语。这时,冷不丁地有个小男孩冒出了一句:“……我想那最明亮的星星是不是离我们最近呢?”面对这样一个新奇的问题,我马上表扬了这个同学的新的想法,借机反问大家:“你们想知道答案吗?”老师先不告诉你,请你自己找答案。学生回去纷纷兴致勃勃地找答案,有的请教大人,有的翻阅《十万个为什么》,很快找到了答案。

在学习中,鼓励引导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从小锻炼他们把握事物本质、自行探索问题的创造能力,让学生在设疑、质疑、解疑、评价的循环往复中不断积累知识经验。“学成于思,思源于疑。”不断发现问题是学生思维活跃的表现,也是学生勤于动脑,善于思考的表现。在说话教学中,引导学生质疑问难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一个有效途径。

四、关注求异思维的培养

在众多的创造思维中,发散思维是我们常见的一种思维方式,它需要学生从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地去探索多种不同的答案。即求异思维。

说话教学中,改编故事是学生喜闻乐见的一种形式,也能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如在教《狐狸和乌鸦》后,引申想象,让学生续编:过了些日子,乌鸦又叼着一片肉站在树杈上,恰巧狐狸又看见了……有的学生说:“狐狸又是一番花言巧语,乌鸦又上了当,肉被骗走了。”有的学生说:“狐狸无论怎样耍花招,乌鸦都没有理睬它。”也有的学生说:“乌鸦在肉里注射了毒药水,并假装又上了当,狐狸把肉骗到手后,迫不及待地一口吞进去,当场便一合呜呼了。”

还如,《劈山救母》一课,文章讲到沉香劈开华山救出被二郎神关在华山下的母亲就结束了,母子相见是怎样的场景?一家三口再见时又是怎样的?凶恶的二郎神能就此罢休吗?文中其他人物结果又如何?这样让学生展开想象,读写课文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机会。为了让学生顺利完成,我指导学生分类列出文中出现的地点、人物、事物、分析人物性格,联想地点、人物、事物之间的关系。这样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进行读写,有的学生续写的文章情节曲折,有的学生改变了原有的结局,还有的学生设计了几种不同的结局,学生的想象便多姿多彩地展现出来了,丰富的想象力是创新得以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教师要善于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同时注意教给学生想象的方法。

学生的思维活跃,想象丰富,兴趣浓厚,在不断的思考和探索中,求异思维也得到了很好发展。

教育呼唤创新,语文教学必须注意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爱护和培养学生标新立异的思维方式,鼓励学生“异想天开”,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创新之花”在学生的心中熠熠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