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能建设体会案例四篇

时间:2022-08-06 11:48:00

效能建设体会案例四篇

第一篇、企业效能建设看法

从去年年初开始,效能建设在各级党政机关轰轰烈烈的开展,而效能建设以及与效能建设有关的话题也频繁出现在各种主流媒体上,但在企业对此活动却很少提及,甚至很多人认为在企业开展这种活动没有必要。从最近安徽电视台“第一时间”栏目在“春运”期间连续对铁路、公路、民航等运输行业运营状况、服务质量、工作效率等予以详细报导后改变了我的看法。从采访中得知广大民众对交通运输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众的巨大呼声和市场经济发展要求迫使我们必须提供的高质量的产品和优质服务,而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是反映一个单位乃至一个行业的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让我深刻的认识到在“窗口”单位开展这项活动同样很有意义。

作为一个面向社会的“窗口”单位行业如何不断的挖掘自身潜力,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使企业保持一个高速稳定的发展态势,我想这是一个企业内部称职合格员工应该不断思考的问题,而不仅仅是企业领导层关注的课题。为此,环宇公司适时的提出了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效能建设,这个正在逐步发展壮大的大型国有企业已经清醒的认识到自身社会的责任和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助于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工作能力,提高自身服务的质量,保证组织内部的政策得以贯彻落实,实现组织目标。因此,在即将开展的效能建设活动中我想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效能建设不仅仅是领导层的事。组织的领导者往往在广泛征求组织内外的意见后制定引导组织发展的方针政策,而效能建设也是经过反复酝酿才提出来的科学管理手段。它是企业引进的一种先进科学的自我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管理模式,是公司领导层的正确的决策,也是企业永葆活力的明智选择。但是如何实施和贯彻,发挥出最大的作用,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领导者在做好学习榜样的同时,还必须获得广大员工的全力支持,以及企业的所有员工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

二、效能建设不能只是立足于口号和标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先后开展了“三讲”教育、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践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所有的活动都有一个明确的主题和目标,都是经过反复的科学论证,所取得的成绩显著,但也有一些单位或部门没有认真的加以贯彻和落实,没有取得预期的实效。开展效能建设不能够仅仅表现在上级安排布置、下发文件,下级学习传达、悬挂标语条幅、宣传动员、开总结表彰大会等程序,不要使制度的学习走过场,对制度的理解和贯彻不要浅尝辄止,而是要认真的学习效能建设的内在的精要,重点是用效能建设的积极作用来指导工作的开展,及时查找工作中不足和差距,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转变工作作风,拉近服务者与被服务对象之间的距离,创造和谐的工作氛围。

三、效能建设不能模仿他人。效能建设不能照搬照抄其它行业、其它部门的一贯做法,不要用“拿来主义”的思想指导这项工作的开展,避免出现水土不服或消化不良的危险症状,同时也要避免在学习过程中简单的吸收效能建设的教义,以及教条化的运用在工作实践中,都将会造成本本主义的严重泛滥。而是要立足于本地区、本行业、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整合自身现有资源,紧抓机关效能革命的机遇,革除一些不利于工作的陋习,传承优秀的工作方法,发扬优良的工作作风,使机关效能建设就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和突破。在组织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效能建设应建立长效机制。我们组织开展学习效能建设,不应该只是在全国各地掀起学习效能建设的热潮时候营造氛围,形成人云亦云的态势,而这阵学习热潮过后,效能建设活动便销声匿迹了,材料紧锁在档案柜中,不再被重视和提及。而是要建立一整套的学习、贯彻落实、监督检查考核的科学制度,设立学习和执行这项制度的专门机构,让单位的主要领导担任机构的负责人,把贯彻落实的情况作为考核单位广大干部员工的重要指标,发挥效能建设的巨大作用。

效能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在开展效能建设过程中不能孤立的开展工作,要与当前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的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结合起来,要与企业始终坚持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结合起来,要与当前社会发展的主旋律紧密结合起来,推动组织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建立更加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发挥巨大作用,建设更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

第二篇、用什么来撬动机关效能建设

这次机关效能建设也称之为机关效能革命。久违了的“革命”一词,翻了下字典才清楚它另有一层意思,就是突破性的变革。按照突破性变革的要求来衡量眼下正在进行中的机关效能建设,还不能说已经取得了突破性变革的实效。进一步撬动机关效能,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是一个有力的支点。与机关效能相关联的法有许许多多,特别是刚刚生效的《行政许可法》,对机关办事、机关效能等方方面面都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和强制性约束,是一部规范政府行为的重要法律。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是撬动机关效能建设的强有力的杠杆。任何机关和机关干部都必须记住一个常识,就是违法的事不能做,违法是要被追究的。《行政许可法》实施后,机关部门和机关干部如办事拖拉,效率不高,行政不作为,甚至让办事的人来回多跑冤枉路,都可能因违法而被追究。如果每个机关和机关干部都能实实在在地按照《行政许可法》去做,机关效能建设就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和突破。

用制度和机制管人管事,是撬动机关效能的一个很重要的杠杆。法律是刚性的,是管根本的。撬动机关效能更多的是要靠制度和机制。机关车辆的管理、领导干部的送礼、机关资源的整合、办事效率的提高、干部行为的规范、奖励处罚的到位、上下班的准时、廉洁自律的执行等等,都要靠制度和机制来保证。机关如有一个好的制度和机制,并能真正做到,机关效能就能在高效的平台上运作。首先要有制度,没有制度管不了人管不了事,提高机关效能喊得再响也白搭;其次,制度关键要管用,不管用,制度再多也撬动不了机关效能;再就是不能把制度当“稻草人”,只订制度从不落实,形同虚设,这样的制度再好也是一张白纸。要清理制度,在一些事和问题上没有制度尽快建立起制度;按照管用的要求对原先制订的制度进行修改、完善、提高;特别是让制度通过监督和奖罚机制真正运作起来,就能真正撬动起机关效能。

加强监督也是撬动机关效能的一种有效手段。一个人、一个部门、一个机关的自律是很重要的,但他律特别是社会监督是必不可少的。机关效能建设,首先要靠机关自己内部的自律和监督。对照法律和制度,建立起一个切实可行的自律和内部监督机制,该表扬的表扬,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罚的处罚,该奖励的奖励。更为重要的是建立起一个他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让群众来监督,让社会来监督,让媒体来监督,让组织来监督。只有这样,机关效能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旺盛的生机。

撬动机关效能最终要靠各部门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亲自抓。机关效能关乎机关的形象,关乎政府整个工作的运转,关乎与广大群众的联系,确实是一件值得各单位高度重视和花时间好好抓抓的大事。可惜,个别单位至今连起码的动作程序都没有做;有的起了点浪花,但进展不大;有的表面上轰轰烈烈,实质性问题并没有解决;有的已经取得了一些效果,但离突破性变革差距还很远。因而,“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第三篇、机关效能建设做法

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局在规范机关运作,提高行政管理效能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不断创新,开展了富有地税特色的机关效能建设。

一、严格标准,构建效能建设长效机制

规范机关行政行为是效能建设的内在要求,其前提是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年初,我局就在完善制度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完善和制定了近40个内部管理制度和一系列的税收征管制度、操作办法等,在规范化建设上迈出了一大步。

一是以办公自动化为管理基础,保证各项工作的规范操作。我局对包括税收征收、管理、稽查以及内部行政管理等各个领域的工作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按事编写工作规程。工作规程准确定义了业务流程、规定了详细的工作标准,明确了各部门、各岗位的职责和权限,明确了每一项工作“做什么、由谁做、何时做、何地做、为什么做和怎样做”。同时,在工作规程中列明了该项工作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大大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是以考核为抓手,确保工作持续改进。办公自动化管理是过程管理的一种模型,“预防为主,过程控制,持续改进”是其精髓,而严格考核是保证。我们正是运用考核这一手段,有效地推动了工作的持续改进。我们每季度组织人员对各科所(室)各项工作进行考核,将必不可少的税收业务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权”监督等最大限度结合在一起进行考核检查。这样既客观全面地反映了税收工作中的“不合格品”和“潜在不合格品”,又减少了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对考核结果我们定期进行通报,对在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我们根据其是否违反体规定和造成后果的严重程度,确定为“不合格品”、“差错项”或“建议项”,分别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并进行跟踪验证,使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隐患及时消除,推动了工作的持续改进。

二、深化全程服务,找准效能建设的落脚点

我局作为基层地税机关,必须按照“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要求,切实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处理规范执法与优化服务的关系。今年,我局全面推行并不断深化包括程序性、信息性、权益性三个方面服务内容的全程服务,从而将纳税服务贯穿于税收征管工作的全过程。

1、优化程序性服务,方便纳税人办税,降低纳税成本。

程序性服务是指办税程序方面的服务。通过简化纳税手续,方便纳税人办税,降低纳税成本。我局在办税大厅设立了“全程服务台”,采用“统一受理、内部运转、限时服务、办结回复”的办法,避免了纳税人在不同窗口、部门之间来回跑。

2、强化信息性服务,确保纳税人能“看到、听到、问到”有关税收信息。信息性服务是指税务机关通过一定的渠道,向纳税人提供税收信息的服务。通过把税法交给纳税人,使他们知道如何纳税,防止过失性违法行为发生,降低纳税风险。我局从政策、程序和结果三个方面入手,切实抓好信息性服务,努力实现地税执法“全透明”。一是政策法规全透明。经过努力,我局已成功建立了以税企座谈会为主,大厅咨询服务台、税收宣传窗、协税护税网络等为辅的税收政策咨询服务渠道。年初,我局就将按行业定期、定点组织召开的税企座谈会计划提前告知企业办税人员。每次座谈会,我局干部均面对面地将最新的税收政策向纳税人进行宣传辅导,同时预留一定时间为纳税人解答疑问。同时,我局通过政策公告、咨询服务台、地税信息、提示性催报、通知通告等,为不同类型和层次的纳税人提供了方便。二是办税程序和标准全透明。我局将办税程序和标准等全面对外公开,切实避免暗箱操作。如税务稽查,实行了廉政纪律、检查程序、听证规定、回避制度、处罚标准等五公开。对个体户定额核定,则在制定方案时广泛征求协税护税网络成员、个体协会成员的意见,使定额方案更加公开透明,科学合理。我局还对《税收征管法》等赋予税务机关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予以量化、硬化、具体化,对6大类48项涉税违法行为的处罚标准予以统一,对容易产生异义的违法行为明确列举。谁实施处罚都只有唯一的标准,从制度上杜绝了执法的随意性、暗箱操作和人为干扰。三是执法结果全透明。对不涉及纳税人商业秘密和保密规定的执法结果,我局则实行全面公开。对个体户的定额除通过公告栏公布外,由税务人员直接送达,并将周边位置同一行业纳税户的定额情况同时告知,使其能对照衡量。对稽查案件的处理结果则每季度定期以稽查公告的形式对外公布。

3、深化权益性服务,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权益性服务是指税务机关对纳税人维护合法权益方面的服务。当纳税人认为税务机关的行为侵害其合法权益时,提供纳税救济,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我局主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在征管工作中做到严格规范执法,积极履行职责,确保公平、公正、客观,重视对纳税人合法权益的保护。二是对纳税人的不同意见、要求能认真对待,渠道(包括听证、复议、诉讼等法定渠道和非正式渠道)畅通,态度端正,提供救济性方面的服务,并严格执行法定程序。

三、实施“业务重组,流程简化”,充分释放行政效能

提高效率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目的所在。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必须最终体现到提高工作效率、管理效率和社会效果上。自去年1月以来,我局开展了专题调研,在对纳税人涉税审批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和重新识别的基础上,按照税收征管和信息化的内在规律,决定进行业务重组、流程简化。业务重组、流程简化的基本思路是:转变管理理念,依托信息化,调整机构职能,简化审批流程,实施分类管理,以优化征管功能,提高征管能力,达到对纳税人进一步优化服务、强化监控,对内规范工作、提高效率的目的。

1、调整机构职能。

(1)、充分发挥办税大厅综合服务功能。一是负责涉税咨询服务。凡是纳税人上门咨询或索要资料等,均由办税大厅负责。二是统一受理或承办纳税人到税务机关办理的各项涉税事务。办税大厅能够直接办理的就直接办理,需要调查核实不能直接办理等涉税事项由办税大厅受理,并出具受理单后由其负责在局内部流转,并按承诺时间由大厅统一回复。

(2)、管理部门加强日常管理。我局将管理部门的职责定位为:主动地对纳税人开展服务与日常监控。凡是需要下户调查、核定、宣传辅导等税务机关找纳税人办理的事项均由管理部门负责。

(3)、机关职能部门直接审批并加强业务指导。法规科直接负责办理流转税、所得税事项的审批。同时,机关各职能部门对全局各征管机构(包括计统征收、管理、稽查)负起自己的业务指导职责,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各项税收政策和制度,并制定本局有关工作制度。

2、精简审批程序和上报资料。

在调整机构职能的基础上,我局按照“四不”原则简化征管程序与资料,即纳税人不需申请的事项不申请,重复性资料不报送,税务机关不需下户调查的事项不调查,不需审批的环节不审批。

3、其他配套措施。

对纳税人实施分类管理。我局根据效能原则,制定了对纳税人的分类管理办法,将纳税人划分为一般企业、重点税源企业、重点监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四大类,并针对不同类别的纳税人实施不同的管理内容和方法,把管理的重点放在重点税源企业和重点监控企业上。从而优化了日常管理力量配置,加强了对重点纳税对象的管理。

四、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解决行政效能的关键问题

能不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卓有成效地落到实处,机关能不能高效运转,拥有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决定性的因素。我局按照“务实、创新、勤政、廉洁”的自身建设要求,坚持以人为本观念,牢牢抓住“人”这一事关地税事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投入了极大的精力抓队伍建设,干部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较好地解决了干部“在不在岗、在不在状态、在不在行”的问题,为我局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保障。

1、加强教育,不断转变干部队伍的思想观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使广大干部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正确认识征纳双方的关系,必须加强干部教育,逐步转变思想观念。我局根据干部队伍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教育,并围绕教育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伊犁州机关效能建领导小组1号禁令和伊犁州地方税务系统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下发后,我局又立即进行了学习和传达,组织干部联系岗位实际进行讨论,确保人人皆知,自觉遵守,并组织干部观看了廉政教育片《王怀忠的两面人生》。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干部观念进一步转变,求真务实的自觉性不断提高,进一步树立起了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

第四篇、机关效能建设心得体会

落实三项措施提高三大效能以机关效能建设统筹推进街道各项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自今年3月份以来,街道党委、办事处在街道各级机关全面开展了以“强素质、提效能、强服务、促发展”为主题的机关效能建设,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使干部素质有了显著增强,机关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各项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一、主要做法

(一)全面发动,创造良好效能氛围为加强对机关效能建设的有效领导,建立了街道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并把机关效能建设列入党委、办事处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街道机关效能动员大会前的一星期多时间,就专题召开了两次党政联席会议和一次党委会,研究部署机关效能建设。在全街道效能动员大会的次日又召开了机关工作人员效能建设再动员大会。为形成全街道上下人人关注机关效能建设的良好氛围,在街道大礼堂举办了街道机关效能狠抓落实年活动文艺汇演,机关干部、村干部、党员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500余人观看了演出,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街道妇联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党委、办事处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号召,组织机关全体女同志用一天时间对街道办公楼楼道进行全面清刷,同时各办公室进行卫生清扫,使办公室内外焕然一新,机关形象大大改观。街道团委组织团员青年中午轮班到机关食堂帮忙打菜,机关干部做到自觉排队,缓解了食堂就餐人数增多造成机关人员就餐等候时间长的局面。

(二)建章立制,铁手整治不良作风。机关效能重在制度建设。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街道党委、办事处同步推出了四项优化服务措施和四大效能惩戒制度。在街道效能动员大会上宣布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同岗替代制》、《办事预约制》等四项优化服务措施和《效能违规教育制度》、《效能追究制度》、《被诉待岗制度》、《失职追究制度》等四大效能惩戒制度,接受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监督。同时在机关会议上对各项制度专题组织全文学习,对违反效能惩戒制度的个别工作人员进行严厉批评,为强化机关效能建设的监察力度,组建了街道机关效能投诉服务中心,同时开展网上投诉,通过点击“先锋在线”主页上的“效能投诉”图标进行在线投诉。根据机关和群众反应强烈的个别办公室工作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立即进行专项整顿,使该办公室整体工作有了明显好转。对违反效能惩戒有关制度的机关干部做到决不手软,发现一个处置一个。制度出台以后,街道效能领导小组已对9名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效能告诫。并对严重违反惩戒制度的一名工作人员作出严肃处理,责令其检讨,并扣发当月奖金。同时街道机关实行严格的上下班打卡制度,由街道领导轮流值班负责监督,平时进行不定期抽查,并对机关工作人员考勤及请销假情况进行公示。

(三)创新载体,效能意识深入人心为使机关效能建设抓得有声有色,并抓出实效,效能领导小组设计了一些实用的载体,使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自觉融入效能建设的活动中来。一是街道机关干部人人为效能建设献一计,人人写一篇体会文章,效能办共收到88条计策和88篇体会。二是在机关效能学习会上专门安排班子成员和优秀驻村干部就如何做好驻村工作上台演讲,在机关掀起学先进争上游的热潮。三是为提高机关干部学习的效率,增强综合能力素质。专门开设了“效能我先行”互动讲坛,目前已举办了七期讲坛,第一期内容是从88篇效能体会文章中精选出13篇体会,街道领导和机关干部一起上台交流探讨自己对机关效能建设的真实感受和机关提效的想法和建议。第二期是安排业务知识讲座,从第三期开始,采用更加互动的方式,每期确定一个线办主讲,通过“我讲你听”、“你问我答”、“事例讲评”,面对面进行交流和学习。根据每期内容和实际,还邀请农村工作指导员、服务对象、效能监督员、有关职能部门到场参与,不仅在机关内部形成互动,而且向更广、更深的层次寻求互动。互动讲坛不仅给机关干部提供一个自我锻炼、自我提高的平台,而且也给党委考察使用干部提供了一个透明的渠道。四是推行机关文明用语,制订了机关文明用语20句和窗口单位服务忌语20句,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五是建立农村指导员创业承诺制,要求指导员从村民关注的焦点难点入手,就派驻任期创业目标和年度承诺事项,向村民作出为民办实事的公开承诺,并公示驻村业绩,接受群众监督,以增强农村指导员的责任意识和创业意识,提高派驻任期内的工作效能。

二、初步成效

(一)、提高了学习的效能,干部素质明显增强。干部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服务,没有高素质就没有好服务。街道党委把加强有效学习,提高干部队伍综合能力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效能我先行”互动讲坛、工作案例讲评等形式,机关干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空前高涨,为使自己能在讲坛上对答如流,机关干部平时学习业务知识已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同时大家把平时在驻村中遇到的难事、办成的实事都拿到讲坛上进行事例讲评,对全体机关干部特别是市、区派驻的农村工作指导员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从开始大家不敢提问到后来的抢着提问题,而且提的问题层次越来越高,很多知识在问答中得到充实,很多难题在讲评中迎刃而解,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通过互动的形式提高了学习的效能,增强干部的综合能力。

(二)提高了服务的效能,机关作风显著转变。

机关效能建设源于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真实需要。街道党委以加强队伍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以强化为民服务为立足点,进一步坚持深化以“访农户、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为主题的“双向认知”活动,完善驻村干部业绩公示制,使机关干部真正做到“身”入基层、“心”系一线,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如街道农办和妇联同志得知杨家村个体养殖户陈彩玲因禽流感危害使其养鸡场受到了重创的消息,积极帮助她一起多方联系,最后在区政府黎明副区长的重视下解决了贷款问题,使这家因生产“绿凤”牌绿壳鸡蛋而小有名气的农业养殖大户渡过了难关,养鸡场又重现生机。又如最近在对三顶桥村农民联名反应河水污染影响农业生产这一事件的快速处置上也体现了党委、办事处为民服务的效能意识。对查明的引起稻谷枯黄的病虫害立即组织农技人员进行治理。同时把纺织企业油污水处理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环保部门的要求,着手整治工作。

(三)提高了工作的效能,各项事业扎实推进。效能建设的最终目的在于提高整体工作的效能,机关效能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街道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建设的成败。街道党委、办事处秉承“以工业化推进城市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工作思路,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总抓手,切实提高机关整体效能,扎实推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稳步发展,街道1-5月份共实现工业总产值27.13亿元,同比增14%。外贸出口8.5亿元,同比增28%;财政总收入2223万元,同比增119%。占地近2000亩,总投资10亿元的台州市重点工程—飞跃工业城建设稳步推进,1号区块飞跃机电一体化园区25万平米厂房已投入使用,2号区块飞跃小区的基础设施已完成,3号区块飞跃花园正在办理土地出让运作手续。由于思想政治工作耐心细致,折迁政策公平合理,在大面积拆迁过程中没有发生大的上访事件,维护了社会的稳定。机场路拓宽工程即将通车,拓宽后的机场路将大大缩短到主城区的“距离”,同时各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继配套上马,农村工业化带动农村城市化和农民市民化的进程进一步突显。

第五篇、个人效能建设

根据运管处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今年3月下旬转入查摆问题阶段。在本阶段活动中,本人针对自己平时的工作情况,认真查找自己在思想、业务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认真的剖析,以便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广大运输业户服务,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使自己成为一个“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干部。经过学习教育和深入思考,本人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现剖析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治、业务学习有待加强,理论水平有待提高。

有时抓具体工作多,抓理论学习少,工学关系处理不得当。工作重、事情多时,往往把理论学习看成是软任务、虚工作,可学可不学;有实用主义的思想,急用先学,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造成学习的内容不系统、不全面、不广泛、不深刻。

(二)做事情不够深入、不够大胆,在思想和行动上比较束缚。

有时深入调查研究不够,对基层问题和困难了解不够,解决不及时,影响职工工作积极性;有时存在老好人思想,对一些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不敢大胆指正。

(三)创新意识不够,锐意进取的精神有待加强。

有时满足于现有的工作水平,缺乏新思维,遇到困难和问题主动性不够,领导不指示就不知道怎么办,存在一定的依赖思想。

二、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从主观上看,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在学习上存在松懈思想。

自我要求不严,有时认为自己大本毕业、科班出身,有一定的理论基础知识,有“书到用时临时抱佛脚”、“临陈擦枪不快也光”等错误认识,缺乏“挤”和“钻”的刻苦精神,缺乏深学苦读的恒心忍劲,缺乏把钻研业务当作一种责任、一种境界的自觉行动,没有制定一整套学习政治、业务知识的计划,有时在开展工作中比较盲目。

(二)工作中有时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思想。

坐等汇报多,主动调查了解少;有时拉不下情面,不想得罪人,认为只要把自己份内的事做好就行了。

(三)有时有惰性,安于现状。

处理事情方法比较简单,没有创新精神,对问题不作深层次的分析,有时把工作作为负担,未注意到工作方法的完善会给自己的工作带来动力;有时认为领导会有指示,不用先急着干,怕做错了要承担责任,放松了对自我的要求。

三、整改措施

(一)加强学习。

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提高对学习政治、业务知识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自觉、刻苦地钻研业务,夯实基础。

(二)要在强化服务意识上下功夫。

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助手意识。通过与基层的沟通,了解基层信息工作的状况,热心为其提供帮助和指导。加强与各部门联系,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向处领导提出有价值的信息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加强与同志间的思想交流,做到相互帮助、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以诚相待。

(三)积极开拓进取,提高工作水平。

要不断加强锻炼,努力提高自己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要讲究方法,注重实际,加强自己工作能力和修养;要开拓创新,把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