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干部学习心得感悟

时间:2022-08-01 04:54:00

纪检干部学习心得感悟

随着年元旦的即将到来,我园区本年度的“五型干部”学习活动也将告一段落。然而经过这大半年的学习实践活动,“五型干部”的理论要求,却早已深入园区广大纪检干部的心中,成为大家严于利己的行为操守。我也自胡主席提出“纪检干部五种能力”及今年月收到上级纪工委《新区开展“一创双争”,推进“五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活动的意见》以来,我空港产业园区(硕放街道)纪工委积极动员,认真组织,贯彻落实。在这大半年的时间里,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一方面全面提升园区纪检干部的思想素质,履职意识;另一方面促进了纪检监察机关内控机制建设,强化制度的执行力,为深入推动园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设“幸福空港、和谐硕放”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可谓是成绩突出、效果显著,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广大居民群众的认可!

在这大半年的学习活动中,我作为一名普通的纪检工作者,亲身参与,亲身实践。在参与中学习理论,在实践中升华理论,收获颇丰,感触良多。我最大的切身体会便是要想做好“五型干部”就必须从“学、心、思、行、身”五方面着手,努力做到“勤于学、潜于心、新于思、敏于行、廉于身”!

一、“勤于学”,勤于学习是我们党和政府永葆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学习是进步的阶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树立“勤于学”的理念,强调学习意识,丰富学习方法。在本次学习活动中,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终身学习观念,使学习制度化。在社会发展中学习,在学习中不断解放思想、更新理论知识、提升干事创业能力。根据新区纪工委的要求,空港园纪工委坚持“星期六学习日”制度,每季度组织园区各机关、各村居、各社区纪检干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半年组织一次学习心得交流,组织开展了多次好书荐读、学习研讨、体会分享、业务培训、参观见学等活动,鼓励支持纪检干部参加各类继续教育和在职学习。通过各项制度和活动使大家学习常态化,使学习观念深入人心。与此同时我们还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思路,向群众学习,促群众学习。

如我们以“7.1建党90周年”为契机,以通知书形式下发公告,组织园区全体党员干部收看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的电视剧《远山的红叶》,并要求各村居、各单位公开学习讨论,进行思想汇报。通过本次活动即让广大干部群众领略了一个纪检干部应有的品质品德,在精神获得了一次洗礼;又在后期的学习讨论中使群众对纪检工作的新要求、新看法有所体现反映。形式虽不算新颖,花费也很少,但却受众面广、影响大、意义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潜于心”,潜心服务是我们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根本宗旨。

“潜于心”,让“为人民服务”这一我党根本宗旨深入每一个纪检干部心中,让“为人民服务”成为人民当家做主的具体表现。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潜心服务,让群众参与到纪检监察工作中来,保障发挥他们的监督权利,是社会主义民主和纪检工作成败的关键。在本次“五型干部”学习中,我们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和事公”的服务理念,积极改变工作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全面提升服务意识、服务效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园区(街道)纪工委特围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作风能效建设和政府服务满意情况等问题开展了“走村进居”调研活动。在日常工作实践中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将工作重心不断下移、位置不断前倾,广泛接触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留此标记。征地拆迁、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卫生、涉农利益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维护群众的根本权益。在日常服务基层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在反腐倡廉的本职工作实践中增长才干。

三、“新与思”,进取创新是我们党和政府发展前进的内在动力。

进取创新是前进发展的硬道理。“进取型”干部要求我们要有新思路、新思想,不断创新举措,增强协调力。反腐倡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得到各级党委和各方面的支持配合。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摆正位置、主动履职,更要学会协调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此我们园区不仅注重新的形式,通过网络组织各种知识竞赛和评比活动,让各单位、各村居找差距,明不足,培养基层纪检工作者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更是将纪检监察工作同新区各项工作协调整合起来,在纪检体系中创先争优,掀起比学赶超热潮;在纪检日常工作中,加大反腐力度,提升园区居民“幸福感”。公务员之家

四、“敏于行”,高效实干是我们党和政府造福于民的基本保证。

高效实干“幸福社会”保障条件。长久以来,由于历史遗留和社会进步原因,“官本位”的体系长期存在于我们的社会。官僚主义说大话,讲空话,工作拖沓,不办实事。不仅严重影响广大百姓的“幸福感”,更对我党和政府各项造福于民的工作产生干扰,使党和国家许多惠民利民政策没有落到实处,效果大打折扣。因此作为一名“五型干部”必须坚持“敏于行”,强调工作实干,突出工作高效。因此园区纪工委一手强抓纪检工作体系建设,抓住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健全纪检内控机制,进一步明确个人岗位责任和追溯机制,规范工作台账程序,建立科学严密的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能效;另一手狠抓重点突出问题,针对“走马塘”水利工程、节能减排、“幸福空港、和谐硕放”建设目标完成情况深入开展执行力监督检查。在原有季度台账检查制度上,对百姓群众热点工程加大监督力度,按月监察。不断规范机关行政行为,提高政府能效。

五、“廉于身”,廉洁清正是我们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重要承诺。

廉洁清正是我们党和政府执政之本,它决定着民心所向!“廉于身”既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纪检干部的要求,更是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入党时的庄严承诺。在“五型干部”学习期间,我们牢固树立廉洁勤政信念,坚持遵守纪律不打折扣、执行政策不走样子、反腐倡廉不搞形式,精心打造“阳光纪检”、“法治纪检”品牌。大力推进园区各单位部门的政务公开、党委公开,强调权力的透明,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大力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工作,与年初组织全部“镇管干部”去教育警示基地参观学习。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从源头上杜绝腐败现象的出现。注重群防群控,制度落实,不断完善群众举报机制,出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树清风正气,立廉洁形象。

随着年元旦的即将到来,我园区本年度的“五型干部”学习活动也将告一段落。然而经过这大半年的学习实践活动,“五型干部”的理论要求,却早已深入园区广大纪检干部的心中,成为大家严于利己的行为操守。我也在本次学习中收益颇丰,感触很深。我一定会牢记本次学习各项理论政策知识,结合自身的心得体会,时刻以“五型干部”为基本标准,在今后日常工作中创先争优,“勤于学、潜于心、新于思、敏于行、廉于身”为构建“幸福空港、和谐硕放”,贡献一名纪检工作者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