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启示录读后心得感悟

时间:2022-07-08 06:31:00

金融启示录读后心得感悟

由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用一种特殊的形式向人们展示了金融风险的累积、传播和释放对金融体系乃至实体经济的深远影响。对于以信用为支点的现代金融业来说,风险和收益永远是同一个硬币的两面。其实,这次危机的根源并非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下跌,次贷只是表象,究其深层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资本的贪婪。金融衍生工具并非洪水猛兽,只是这次华尔街的巨头们太贪婪,全然不顾及“信托责任”。正如建设工程所需的炸药,被一帮疯子用作恐怖活动一样。

二是多年的美元霸权带来的严重后果。美元霸权既体现在物质层面,也体现在意识层面。在物质层面,美国的强大军力和世界关键商品以美元计价维持着美元在全球的显赫地位和结构优势;在意识层面,倡导市场原教旨主义的“新自由主义”支配着全球大部分国家和人民的思维。正是由于美元的霸权地位,才导致了金融风险的掩盖、累积和传播,以及最终的强烈爆发。

此次金融风暴最可怕之处,在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减速所蕴含的不可预测的风险。

但一切都还没有定论。

美国发达的金融业,此前为美国国民的消费或超前消费提供了保障。多年来,政府积极启动内需,但收效甚微,这与金融业的滞后发展是否有关?

如果说“金融风暴”对有何启示的话,关于启动内需我们是否应领悟到什么?过犹不及,美国的华尔街做过头了,而是否还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