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执教生涯中的体会

时间:2022-05-13 06:58:00

老师执教生涯中的体会

教学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发展学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就目前人们的标准来看,教学质量的核心就是学习成绩和升学率,但坚持课改,并不排斥追求学习成绩和升学率的提高,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本来就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现在校长和老师中有一种将改革和和质量相互对立的观点,认为搞课改势必会影响质量,要质量就不要搞课改。他们片面追求考试成绩,不惜牺牲学生的身心健康,加班加点、加大作业量、减少学生的休息时间、死记硬背、搞残酷的应试训练,令学生苦不堪言,教师也身心俱疲,这些违反科学的行为是不能真正提升教学质量的,也是不可持续的。如何既搞改革,又保持较高的质量,这需要老师的智慧。大量的实践证明,只有将提高质量与实行改革紧紧捆在一起,通过改革来提升教学质量,才是根本的出路。只要改革现在的课堂教学方式,把学生的才能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自觉、自主、自愿地进行学习,体验并享受学习的乐趣,何愁学习成绩和升学率不提高。怎样才能将推进课改和提高质量有机地结合起来?第一必须改革,第二成绩不能降,至于怎么改,就由老师“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我们在以后的教学时,也要将关注学生成绩的提高和追究其提高成绩的途径、方法结合起来,因为在不实行改革的前提下,只谈向课堂教学要质量,很容易导致上面所说的那些违反科学的行为愈演愈烈。在课改中我的具体做法如下:

-、分析每一个学生,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

学生是我们工作的助手,教与学是一对矛盾,没有学也就无所谓教。要想让学生学好,就必须了解学生,做到对每一个学生都能了如指掌,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针对的教学。怎么样才能了解学生呢?

与学生谈心是了解学生的第一步。与他们谈心就是谈心,不能带有目的性,随便谈,可以谈家庭、谈社会、谈他们的同学,在谈话中了解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学习观、家庭观。通过谈话了解他们最想要的是什么、通过谈心了解他如何与家人相处、通过谈心了解他们对学习的看法与做法。

分析是全面了解学生的金钥匙。通过与同学的谈话,了解其内心世界,通过家访了解他们在家的表现,通过其他同学的反映了解他们的日常行为,通过对这些的综合分析,就可以对学生有一个基本情况的大概了解。

了解学生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在第一次的了解后都要做好记录。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去正确认识学生,掌握学生的变化。

二、帮他们找准方向,树立学习目标。

“千教万教人学真,千学万学做超真人”。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帮学生认清自己,了解自己的现状,了解通过努力可能能达到的目标。帮他们坚定信念,竖立一种舍我其谁的傲骨。

政治课是一门理论和实践水平都很高的课,要想让他们坚定信念,就必须叫他们知道学习政治课的重要意义。政治课可以帮他们竖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治课可以帮他们正确处理自己和自己的关系、政治课可以帮他们去分析社会中的各种现象。让他们确实了解到学政治的功用,树立一种必须学的信念。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师的人格对学生有重大的影响,所以“教师无小事,事事皆楷模”。我在平时一直注意自己的言行,率先垂范,用自己的行动来影响学生。要做到亲其师,首先,教师要有可亲之处,也就是要为人和蔼可亲,学风严谨,工作认真,并能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其次,要取信于学生,让他们把不想说的话说给你听,才能真正的了解学生,真正的成为学生的朋友。

三、要有较高的业务水平。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平时认真分析教材,认真备学生,坚持新课改。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还课堂于学生。

以学生为主体就是要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学习分为:“预习—展示—反馈”“三大模块”。预习模块主要任务是:明确学习目标、生成本课题的重点、难点并初步达成学习目标。其基本过程是,学生根据自学后对文本的把握,教师根据对课程标准的把握,通过师生共同讨论,预设学习目标。然后,学生在通过自学、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等形式初步达成预设的目标,并对自己找出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究,并在此基础上不断生成新的学习目标,为展示课做准备。有了这样充分的预习课,展示课上学生的表现就不足为奇了。

展示模块的主要任务是展示、交流预习模块的学习成果,并进行知识的迁移运用和对感悟进行提炼提升。本阶段的基本形式一般为: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回顾预习情况,进行组内、全班的展示和交流。通过形式多种多样的师生、生生的互动学习、感受交流,根据学习进程,不断生成新的学习目标。

反馈模块的主要任务是对前面的课进行反思和总结,对预设的学习目标进行回归性的检测,本环节尤其突出“弱势群体”,让他们说、谈、演、写,进一步检查落实情况,能否达到三维目标。这一环节主要利用好“兵教兵”、“兵练兵”、“兵强兵”战略,促进全体学生的发展。

以教师为主导,就是要做到及时点评,做好引导和解惑工作。把课堂交给学生,并不是老师就没有事了,而是工作难度更大了。老师要宏观调控,这就要有较强的驾驭课堂的能力,要有对课本知识和现实生活的更深理解。否则,课堂给了学生,就会一放就乱。我在工作时首先引导学生这,让他们知道这节课的核心工作是什么,应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在学生自主学习中调控学生的学习方向和探讨问题的切题性。真正的起到主导作用。

教无定法中,学无定法。在我十来年的工作中,我努力去探索教学的真谛,力争用最先进的理念云引导学生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但由于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仅将个人的一点体会奉献给大家,以求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