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离岗领导干部打工心得感想

时间:2022-04-14 10:13:00

提前离岗领导干部打工心得感想

5月17日下午,委组织部来我局宣布我退居二线。至此意味着我为党为人民工作已经到站,按照以往惯例,我不需要上班了。

几十年来,每天有节奏地上班,有规律地生活,一下子不上班了,思想彻底放松,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早上睡到9点,下午睡到3点,妻子觉得我这样懒散,身体一定会垮,我决定找点事儿干。便向我们曾经管理的一户企业打电话求职。他们爽快地答应,几天后,公司书记来家里请我上班。

6月9日,我开始了在企业的打工生涯,主要工作是为公司写材料。有了我这么一个专门写材料的人,公司几乎所有的文字性东西都由我来写,大到建设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报告,各种申请、总结安排,小到通知、告示、对联等。写得最多的要算各式各样的《合同》和《协议》了,每一个经济交往,都有相应的契约。内容繁杂,形式多样。

在退二线之前,我刚刚学会电脑打字,还很生疏,因此对上电脑有浓厚的兴趣,经常乘电脑空闲,上机练习打字,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操作电脑的技术日益熟练。个别不会操作的地方,就学习相关电脑书籍,偶尔也向打字员请教。后来因工作需要,打字员被调走。至此,我便直接在电脑上写材料,不用笔起草稿了,既给了我学习电脑的绝隹机会,也使我成了兼职电脑员,不仅要写材料,还要打印、复印、装订材料。一段时间后,打字制表,操作自如,编辑排版,无一不精,制图绘画,也能应付。

虽说我喜欢写点文字,也曾经为我的几个老单位写过不少文章,但到了新的单位,总有一个认识和熟悉的过程,在头两年里,为写出一篇较好的材料,煞费苦心,要用几天的时间,每个材料,都是新的题目。在别人看来,坐在办公室写材料很舒服,其实极其耗费精力,伤神累人。就这样辛辛苦苦地干了两年,称得上材料的文章,写了200多篇,全部储存在电脑中,重要村料,还备份了纸质资料,积累了大量的数据,所以后来写材料就不那么紧张和吃力了,利用电脑储存,进行必要地编辑,修改变化了的数字,写进本文所需的背景,能在几小时内,完成数千字的文稿。有人曾经建议,让我在网上查找需要的文章,我也试图找到合适的文章,但由于企业的独特性,这一想法很不现实。在这个过程中,我却认识了几家“秘书网站”,把我以往写成的材料,去掉单位名称和数字,予以发表,上稿率相当高,仅在就发表了95篇范文,其中有8篇水平较高者被选为“推荐范文”,作者名称为“喜来乐W”,是该网站的顾问会员,可免费阅览该网站的任何一篇文章。

现在的企业休假很少,就是春节、国庆节,也不按照国家法定假日休息,总要少几天,平时的星期六、星期日,五一节、中秋节、清明节,很少安排休假,就是夏收、秋收这样关键的农忙季节,也不放假,还经常有这样那样的加班,这是上班者最不能接受的事情。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日复一日地上班,使人感到身心俱累,一直处于压抑状态中。为上班,每天只能吃简单饭,挤时间洗衣服,家里的事情被一再排除,亲友之间也少了来往。拼命地工作挣钱,却没有时间悠闲地消费一把,久而久之,人的情绪就显得暴躁不安,逆反心理油然而生。我因特殊身份,每月可休假4天,很少加班,但有时,材料要得特急,也不得不加班。上年龄的人,很难适应加班工作,总有不舒服的感觉。

企业的考勤制度相当严格,我打工的几年时间里,每天两次上班签到,迟到了、忘记了都会被扣除5元钱工资,从2011年元月,又开始实行指纹机考勤,每天上下班各两次,都要按指纹。严格的考勤制度,保证了每天最少要上足8小时。他们废除休假、调整上班时间都非常随意,领导说了就变,无任何规律可循。

不发放劳动防护用品。大多数员工和领导都要经常参加装车、卸车的体力劳动,应该按月发放肥皂、洗衣粉、毛巾之类的劳保用品,该企业却从来不发,我在此的近四年里,只发过一身工作服,是为了接待省人大领导视察。作为福利,发过一身西服、一件短袖衫、一件T恤衫。

我曾经在企业工作15年,相信自己能够适应企业紧张而又劳累的工作,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我才敢于走进企业上班。我严格遵守企业劳动纪律,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任何人交给我的任务。在干了两年多以后,对企业工作逐渐产生了逆反心理,由自觉干变成了逼迫干,思想压抑,心情不畅,不想干下去的念头日益强烈。我明白,不能再干了。2011年元月26日,我结束了3年又8个月的打工生涯。

回头想想,什么是打工者?我体会就是:上班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资非常低,经常遭拖欠,福利非常差,人格无保障,假日不休息,领导乱使唤,俯首帖耳听的劳动工具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