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行政执行力个人体会感言

时间:2022-04-11 09:06:00

提高行政执行力个人体会感言

月日,听了大学丁煌教授《关于政府执行力的若干问题》讲座后,现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就本单位和个人如何提高行政执行力谈几点感受。

执行力是指组织和个人在执行各种事务所具有的资格、能力和才能。行政执行力就是提高执行命令、完成任务、达到目标的能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抓落实”。行政执行力是实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具体体现。如何提高行政执行力,我认为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体现。

一、提高履职水平

执行力不强很度在于执行者所具备的才能和能力与解决事情所需要的能力不匹配造成的。

1、加强学习。公务员自身要加强理论及各种业务知识的学习,要通过学习,增强任务领悟力。即在接受任务后有足够的知识作依托,为解决问题、执行任务打好基础。单位要为机关干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有组织、有计划安排机关干部学习,要将学习放在重要位置来抓。

2、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近期开展的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活动,其目的也是提高行政执行力,活动力争在全党形成强烈的争先氛围,党组织和党员都应以创先争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整体提高达到执行力提高的目的。

二、制定履职纪律

没有纪律性就没有执行力和战斗力,缺乏组织纪律性的单位是一盘散沙。

1、明确目标。完善的制度是机构良性运转的前提条件。一个单位、一名机关干部都应该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达到什么目标,然后单位应该制定相应的操作性制度,以规范办事程序,使所有科室和个人为达到目标有条不紊的奋斗。

2、明确奖惩。在制度制定中,要有明确的奖励和惩罚措施,这样才能激发个人干事创业激情,不能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

三、创造履职环境

执行力度大、执行效果好,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履职环境。单位要为机关干部创造氛围和谐、人尽其才、激励到位的履职环境,以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

1、氛围和谐。首先要做到以人为本。单位要主动关心机关干部,尽力解决机关干部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通过关心、关怀机关干部健康成长,使每一名机关干部能够感觉到生活在一个和谐的大家庭中,所有人都要为大家庭荣誉而努力工作,工作的激情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其次要以活动为载体增强凝聚力。要通过各类主题活动,加强机关干部之间、科室之间的互相了解、增进协作。在我办通常存在一种情况,就是有些农业战线的同志不了解工业战线的事情,工业战线的不了解城建战线,精神文明战线的同志工业、农业等情况都不够了解。平时大家各忙各战线事务,缺乏交流,遇到某些需要各方面通力协作的事情时,就出现了配合不到位的现象,甚至造成资源浪费的现象。所以需要通过一些必要的活动来增加交流的机会,以达到和谐机关建设的目的。

2、人尽其才。要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建立合理的选人用人机制,让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同时也要充分挖掘人的潜能,要通过轮岗、交流等形式寻找人的多方面能力,激发人的工作激情。

3、激励到位。从事行政工作时间越长,工作的激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退。主要是大家意识到能够得到赏识的人毕竟是少数。在日复一日单调的工作中,如何保证工作的激情呢?我认为必须激励到位,要有以生活待遇和政治待遇为重点的激励措施。要分年龄层次激励,如年轻人、中年人、年纪稍大一类人分类制定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