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公务员初任培训学习体会

时间:2022-03-27 08:39:00

乡镇公务员初任培训学习体会

一、本次培训使我进一步意识到从学生到公务员角色转变的重要性。

学生的根本任务是好好学习,向书本学习,向老师和同学们学习,为以后走上社会锻炼过硬的本领;而作为一名公务员,已经独立走上社会,就必须勇敢面对社会的各种挑战,必须独立思考,独立决断,具备独立处理各种复杂事务的本领和信心。作为一名在镇机关工作的公务员,我深深地意识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和人民的利益。学生肩上的担子是比较轻的,所产生的影响也不会很大,波及面不会太广;而作为一名机关公务员,作为一名国家政策的执行者,在执行政策时,稍有不慎,将会造成不良而广泛的影响。“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对一名刚走出校门的学生来说,确实要求过高,但既然我走上了这个岗位,我就应该勇敢地面对,尽快完成这一社会角色的重要转变。

二、本次培训使我认识到要做好一名合格公务员应当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政治合格。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应该熟知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要认清各种当前社会政治、经济形势,善于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毫不动摇的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只有首先解决好方向问题我们才能够走的稳,走的远。而过硬的政治素质,高尚的政治情操是保证我们正确方向的根本。因此,首先在政治上合格是对一名公务员的基本要求。

二是思想合格。加入公务员队伍成为其中一员关键要完成一个思想上的转变,这种思想上的转变不仅要快更要彻底,要从根本上克服自身意识上潜在的优越感,树立公仆意识,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中的第一宗旨和要务。我们要充分发扬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变思想转变作风把“万事民为先”作为做好一名合格公务员的出发点。

三是业务合格。我们的兴国强国战略要求我们具备高素质,我们要为人民服务需要我们能力全面,我们要提高政府机关办事效率必须要业务过硬。所以作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一定要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素质,这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和根本,就像再好的汽车不给它加油就等于是一堆废铁一样,业务能力的高低对于一名公务员至关重要。

三、这次培训使我深刻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

在本次培训中,我了解到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对于新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来说,摆脱学校繁重的学习压力,确实感觉到由衷的轻松,心里自然就有了懈怠,再加上尽快熟悉工作的压力,更使放松学习有了很好的借口。但是,实际上全新的工作,全新的环境,更加需要我们努力地学习,以尽快适应工作的要求;科学的飞速发展,社会的飞速进步,人民群众要求的不断提高,对我们的工作不断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年轻时期正是学习的好时光,“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由此可见,今天,学习已成为了人们终身的事业,不学习,就会落后,就会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就会被社会所淘汰。在学校里学习,有老师言传身教,有同学们耳濡目染,也有各方的督促和压力,存在一个学习的大环境。但踏入社会后,情况就不同了,工作很忙,时间很紧,也没有人逼迫你,人很容易放松,没有相当的毅力和意志,没有持之以恒的决心,是很难顺利完成学习任务的。

四、本次培训使我更加了解到谦虚待人、创造良好工作氛围的重要性。

自古以来,做人与做事就是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要做出一番事业,首先要学会做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直被国人奉为人生的圭皋。我们都是初任公务员,在工作上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需要提高,特别是我刚刚毕业走进工作岗位,就应该祛除学生式的眼高手低、好高骛远的习气,踏踏实实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干起,不懂就问,不懂就学,谦虚谨慎,从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上彻底改掉学生时期的不良习气。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个人英雄主义、不善于团结他人是机关工作的大敌。在12号的户外拓展培训中,我们锻炼了团队合作精神,学会了要把集体视为一个团队,把自己视为集体的一份子,学会并懂得发挥团队优势。一个合作、团结的团队是无坚不摧的,是最有战斗力的。“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通过这次培训,我在今后会时刻记住,集体的力量是最伟大的,也只有融入到集体中,才能有我们充分发挥个人能力的舞台。

古人云:“学,而后知不足也”。经过三周的学习,我深深地感到作为一名国家公务员,为人民服务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不仅要有主观上的热情和干劲,还要求有扎实的业务知识和作为公务员必须具备的各项素质。可以说,这次培训对于我不仅是及时的,而且是实际的,它解答了我在前段工作中出现的一些迫切需要解答的问题,为我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更重要的是,这次培训使我清楚地知道怎样才是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今后我必将加强自身学习,落实“三个代表”,牢记群众利益,善待每一个人,做好每一件事,珍惜每一分钟,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