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工作体会感言

时间:2022-03-26 11:34:00

初中班主任工作体会感言

从事班主任工作已有三年了,这三年是我人生一个成熟的三年。由以前的科任教师转变为班主任一个班级的负责人;由以前无法接受学习落后的学生的思想转变为不断寻找学生的闪光点,接受差生的宽容心态;由以前单纯的老师转变为一个年轻“母亲”的角色。

在年秋,我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以前曾有过短暂的班主任工作的经历,因此,对此,并不陌生。我利用在军训的几天时间里,通过观察并与学生接触已经将每个学生的特点了然在心。

首先,在卫生方面,我将班级的学生分为五个值日小组。组长负责分工。我个人认为,一个班级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也是想借助外界的因素来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我校在卫生评比中在流动红旗中体现,所以在卫生方面我颇费心思。我采用竞赛台的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当学生逐渐认同了“小组”单位后,我顺势将成绩与小组竞赛台挂钩。这样,学生的管理终于进入了正轨。

作为班主任,你不仅要抓学习,卫生,还要抓纪律。纪律是班级稳定的重要因素,是学生能够安心学习的保证。我经常对学生说,“我在的时候,你们可以有些小动作;但是我不在时,你们要严格约束自己,比我在的时候还要好好表现。”学生们以此要求自己,确实做到了我的要求。我很放心的把班级工作交给他们自己处理。

班主任不同于科任老师,只负责自己的那一科。班主任要协调好各科之间的关系,同时还要处理好自己所教的学科与其他科之间的关系。在科代表的选用时,我主要倾向那些有能力,有奉献精神的学生。我时常教育他们,“你们是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桥梁”.我深刻知道科任老师工作的困难。我也是曾是科任老师,作为班主任,我经常与科任老师沟通。了解班级学生学习状态,课程进度,尖子生的薄弱学科的辅导方法,为科任老师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对班级学生均衡发展有一个很好的了解。

在我作为科任老师时,我真的无法接受班级的差生,常在想,就是因为你们影响了我的及格率,平均分。但是在担任班主任后,我改变了这种想法。所有学生,我都能接受。每一个学生并不都是十全十美的,他们的特长也未必一定相同。在学习某一学科时,效果也不一定一样。摘下我们的有色眼镜,他们都很可爱。在与他们接触的过程中,我着重找他们的长处,找他们身上的优点,看见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用他们擅长的一面去“掩盖”他们缺陷的一面。在用我欣赏的眼光去教育他们。孩子都是好孩子。

学习的差生未必什么都不好,他们也不会永远都落与人后。他们也需要鼓励,也需要被认可。其实孩子虽小,但是他们还是会敏锐的扑捉到老师内心深处的喜欢与厌恶,从而影响家长。鼓励孩子,还要鼓励家长,要给家长信心,给他们希望。谁不望子成龙,望女成风。班主任的一句话,有时会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我不是在夸大班主任的作用,家长作为孩子的至亲,他们有时会看不见孩子身上优点,往往看到的是缺点,这样就影响了他们的关系。在遇见家长暴力的,就会把一个很有希望的孩子扼杀。我的手机里记载了所有家长的电话号码,无论是谁的家长,我都会礼貌的说:“您是的家长?”在与家长的交谈中,我时刻注意他们的教育方式,方法,找到改变学生现状的出发点。在与家长的交往中,我尊重家长,同时也尊重学生的人格。每当家长问我,孩子最近表现怎么样时。我都会问他们,您指的是学习方面还是品质方面?如果是学习上的,我有发言权,如果是品质上的,我无权发言。孩子和您们在一起生活了十几年您应该比我更了解他。我从不在家长面前夸大孩子的缺点,我要给他们希望。只要家长有希望,有信心,孩子就会有动力。无论在那一方面,我都能看见学生的可爱之处,,我都和他们有话可说。我与我的学生应该说是“关系和谐,互相支持,互相理解,共同进步”。

一个班主任,和学生,家长的关系是否和谐,其实在与班主任是否有爱心,是否把别人的孩子看成自己的孩子?我想,如果班主任真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孩子,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师德问题出现了?

班主任不仅要在学习上帮助学生,还应该在生活上关心他们。关心孩子如同自己的孩子,要关心他们的早餐,督促学生按时吃早餐,不要吃小食品;随着天气变化叮嘱他们增添衣服;还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观察到学生思想的起伏变化。学生们这样形容我,“我们每天进入班级,迎接我们的永远是老师的一张笑脸。”我总是这样告戒自己,“家事不影响工作,工作不影响家事。”作为一个班主任,你要想让学生接受你,亲近你,你就要从小事做起。一天24小时,学生有二分之一的时间和我在一起。除去休息,我“拥有”他们的时间比他们父母还要多。可以说,“初中三年,班主任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家长”。班主任的情绪好坏直接能影响学生的学生心情,从而影响他们的学习。为了我的学生有一个好的心情学习,我一直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他们;教育他们;鼓励他们。教育他们要自信,要相信自己比别人强。同时,我还包容他们,孩子永远是孩子。有时他们由于任性顶撞了我,我会耐心教育他们,“以柔克刚”,而不是“上纲上线”的找家长。我个认为,找家长是最不理智的教育方法,有时还会适得其反,起不到教育的目的,反而加深了师生之间的矛盾。学生最讨厌老师给家长“打小报告”,找家长,要想成功的教育学生,还是不要依赖家长。教育最大的支持者是家长,实施者是教师和家长,受益者是学生和家长。只有三者和谐共处,才能真正达到教育的目的。

班主任工作有苦有甜,充满了酸甜苦辣。我也曾有过放弃,有过动摇。但是一看见他们课间那活泼可爱的样子,我就想,别人把孩子交给你,你有什么理由放弃呢?